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3-06-16
    宏观经济
    论经营城市
    魏杰, 赵俊超
    2003, (6):  5-11. 
    摘要 ( )   PDF (26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经营城市等同于城建资金的筹集是对经营城市的庸俗化理解。经营城市主要是就其功能而论的,它包括城市定位、城市环境建设、城市比较优势、城市个性化和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等五个方面。必须从这五个方面入手,做好我国的城市经营工作,通过城市发展推动我国城市化的进程。
    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经济影响及对策
    孙建中, 王美丽
    2003, (6):  12-14. 
    摘要 ( )   PDF (1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已经在我国的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财政金融
    弱势下的扩张:中国财政状况和政策取向分析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课题组, 海通证券公司研究所联合课题组
    2003, (6):  15-26. 
    摘要 ( )   PDF (33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以预算内财政收入计算的财政规模很低,但这一指标并没有全面反映我国财政的规模,真实的财政规模其实相当大。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概括1998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有失公允,为确保经济增长,中央政府实际上调动了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资源刺激经济。目前,我国债务规模在可控范围之内,真正决定积极财政政策取向的是财政项目的效益等因素,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已经转向谨慎。正在实行的财政政策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这是由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设定的;二是在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增加税收,这反映了财政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提高财政两个比重),竭力完成宏观调控目标的努力。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政策,统一在当前的财政政策中,恰当地反映了转型期财政必须应对的多重目标。
    从保险安全角度完善我国保险监管体制
    赵利胜
    2003, (6):  27-30. 
    摘要 ( )   PDF (9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的保险业监管,还只是在法律背景下行政机关自我完善、自我实现的保险业安全管理模式。而成熟的保险业监管,一般是由立法、司法和行政相互制衡的法制化的安全监管模式,这是市场化国家保险业监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产业分析
    制造业的国际转移规律和趋势
    杜晓君
    2003, (6):  31-35. 
    摘要 ( )   PDF (15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业国际转移是指发达国家或地区将某一制造行业、制造产品、制造部件、制造区段转移到不发达国家或地区,并在移入国或地区形成集聚。20世纪90年代以后,第三次制造业国际转移浪潮方兴未艾,给发展中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带来了战略机遇。
    用信息技术构建中国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蓝伯雄, 赵萌
    2003, (6):  36-38. 
    摘要 ( )   PDF (23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一些大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会极大地提升物流市场需求。所以,未来几年,中国物流市场会出现加速发展。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中企业价值评估方法
    方芳, 周道传, 李由
    2003, (6):  39-44. 
    摘要 ( )   PDF (26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上通行的企业估价方法主要有三种:现金流量贴现法、相对比较乘数法和期权估价法。我国“新兴加转轨”的国情决定了相对比较乘数法是应用最多、适用性较强的方法;现金流量贴现法虽然代表了我国企业评估方法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它暂时还难以适应我国的现状;期权估价法在我国目前的适用性较低,却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投资者充分重视。
    企业管理
    家族企业成长与社会资本的融合
    储小平, 李怀祖
    2003, (6):  45-51. 
    摘要 ( )   PDF (26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企业的成长就是与互有关联的四个层面的社会金融资本、社会人力资本、社会网络资本和社会文化资本的融合过程。信任资源和结构是影响家族企业融合社会资本有效性的关键因素。
    民营企业“猝死现象”及其防范——兼析全程危机管理在民营企业中的应用
    许晓明, 高健
    2003, (6):  52-56. 
    摘要 ( )   PDF (21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一种说法是2.9岁,另一种说法是3.7岁。而美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2岁,欧洲和日本企业的平均寿命更是达到12.5岁。平均寿命的巨大差距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和企业界的反思热潮,提出了诸如家族管理、盲目多元化、决策浪漫化、缺乏远见和创新乏力等原因来解释我国民营企业的短寿现象。应当重视民营企业的“猝死”现象,把它作为一个有别于“短寿”的特殊现象加以研究,找出其真正肇因,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有效措施减少或避免“猝死”现象的重演。
    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吴春波
    2003, (6):  57-59. 
    摘要 ( )   PDF (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现实来看,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已深入人心,从政策制定者到政策实施者,起码从理念上开始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在理论上,一方面,对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由于起步较晚,其理论框架体系尚不完善,在诸多理论模块上还不得不借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由于起步较晚,其理论框架体系尚不完善,在诸多理论模块上还不得不借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体系、工具和研究成果,甚至是概念术语。
    信息决定机制:一个人力资本定价选择模型
    朗永清
    2003, (6):  60-64. 
    摘要 ( )   PDF (26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方式与权利方式被称为人力资本定价的两种方式,其中前者以工资为主要形式,后者则以股权收益为特征。人力资本相关信息的不同特点决定了其定价方式的选择,可观察信息(完全或隐藏信息)与工资相对应,不可观察信息(隐藏行动)则与股权收益相对应。
    企业家方谈
    多元化:鲜花还是陷阱——王石先生访谈录
    王石, 黄泰岩
    2003, (6):  65-69. 
    摘要 ( )   PDF (1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王总,您好,今天我们借中央电视台《商界名家》栏目给我们提供的交流机会,就企业的多元化问题做进一步的探讨。万科是从多元化发展转向专业化的,而且取得了成功。这其中一定有许多管理理念的变革和转换中的酸甜苦辣,我想万科的案例对其他企业、特别是对那些处于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困境中摸索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甚至对于企业管理理论的研究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调研报告
    苏州IT制造业集聚情况调查
    邢华, 姜琴
    2003, (6):  70-74. 
    摘要 ( )   PDF (1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州是我国IT制造业重要基地,也是全球IT制造业集聚的重要地区。《纽约时报》称苏州是电子产品、电脑和手机的“世界工厂”,《华尔街日报》则称苏州是世界上最热点的制造业基地之一。苏州IT制造业集聚的特点是,在政府主导下,以昆山经济开发区、苏州新区、吴江经济开发区、苏州工业园等四大开发区为载体,围绕跨国公司,大量IT制造企业共生共长而形成产业集聚。政府和跨国公司在苏州IT制造业集聚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书评
    评《经济学方法论》
    董瑞华
    2003, (6):  75-75.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发展方面,有许多新的理论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探索。这时,各种西方经济学理论被介绍进来,经济学界从以前单纯重视“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经济学转向重视西方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又出现新的偏颇。
    动态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问题讨论综述
    杨玉明
    2003, (6):  76-80. 
    摘要 ( )   PDF (23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十六大提出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在十六大精神指导下,成立了国有资产的专门管理机构:2003年4月6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正式挂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对国资委的设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作了大量深入探讨,有共识,也存在分歧。共识的形成有益于改革方向的坚持,十分可贵;而分歧中可能恰恰蕴涵着思想的亮点和突破点,非常值得关注。下面就讨论中的几个热点问题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