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3-07-16
    宏观经济
    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关联性分析
    吴晓求
    2003, (7):  5-13. 
    摘要 ( )   PDF (29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的市场化导致金融理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资本市场理论成为现代金融理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资本市场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研究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中国现有的资本市场架构下,影响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首先是制度性因素,包括股权结构、股东结构、激励机制等。其次是非制度因素,包括行业的周期性及其市场竞争程度、控制权市场和债券人市场的形成等。
    国内外投资环境指标体系的比较
    王元京, 叶剑峰
    2003, (7):  14-21. 
    摘要 ( )   PDF (2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内外投资环境评价模式进行比较研究是对我国投资环境进行科学评价的前提。国内外投资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模式可以分成三大类,即国别模式、地区模式和城市模式,在确立了评价投资环境模式原则和方法的前提下,通过对国内外投资环境体系模式进行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可以得出国内外投资环境评价的一些共性特征。
    跨国公司与东道国的合作内生增长
    董有德
    2003, (7):  22-26. 
    摘要 ( )   PDF (26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生增长理论,又称“新增长理论”(Arrow,1962;Romer,1986;Lucas,1988;Grossman andHelpman,1991)使经济发展理论重新焕发生机。这种新理论将一些诱导增长因素,例如干中学、通过教育和培训培养人力资本、R&D、公共物品和基础设施、知识溢出等视为内生变量。所有这些因素都与知识的产生和流动有关。
    资本市场
    我国证券市场风险收益特征的行为基础
    海通证券公司研究所联合课题组,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课题组
    2003, (7):  27-32. 
    摘要 ( )   PDF (26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证券市场的风险收益具有以下特征:(1)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所揭示的风险收益关系在我国股市并不显著。(2)我国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占整体风险的比例较高。(3)从趋势上看,无论个股还是行业系统性风险占整体风险的指标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这些特征根源于我国特定的投资者结构以及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特性和对私人信息的偏好特性。因此,投资者应针对上述特征,在集中投资、反向交易和降低交易频率等方面调整交易策略,提高投资收益率。
    银证受托理财的理性思考
    苑改霞
    2003, (7):  33-35. 
    摘要 ( )   PDF (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初,招商银行与招商证券联手推出的受托理财计划,让身处困境、苦苦挣扎的国内券商看到了希望,于是,它们积极跟进,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里,先后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长江证券、湘财证券、天同证券等六七家银证受托理财产品面世。对于这一产品,无论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还是投资者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产业分析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
    王勇
    2003, (7):  36-40. 
    摘要 ( )   PDF (18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需要其内部因素与外部环境的共同支持,其中税收环境就是一个重要的外部环境。
    商品流通渠道的整合与优化
    王晓东
    2003, (7):  41-44. 
    摘要 ( )   PDF (16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多年的流通体制改革,一个最大和最实际的收获就是多渠道流通局面的形成。渠道在“多”了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地“乱”了;环节“少”了,渠道效率反而“低”了。截至目前的流通渠道改革只是在低层次上解决了商品货畅其流的问题,而市场经济赋予流通渠道的职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企业管理
    基于流程的绩效度量体系设计方法论
    黄卫伟
    2003, (7):  45-49. 
    摘要 ( )   PDF (2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迄今为止企业管理实践中普遍采用的绩效度量体系,主要是财务指标体系。从方法论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基于投资回报率的财务要素分解体系,这套体系主要是面向组织和事业部的绩效考核的。公司再造的实践表明,这套体系和方法论不完全适合业务流程重整的要求,后者需要的是一种基于流程的绩效度量体系。因此,需要发展新的绩效体系设计方法论。
    跨越企业成长的滞碍
    陈永清, 杨义群
    2003, (7):  50-52. 
    摘要 ( )   PDF (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每一个企业成功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结合的产物,必然性体现在企业创立者的素质和创业的冲动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上,偶然性体现在市场机会上。
    企业家访谈
    管理落后必定挨打——邓智仁先生访谈录
    邓智仁, 李向阳
    2003, (7):  53-57. 
    摘要 ( )   PDF (1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豪宅歧途 李:最近有人说,北京的房地产业因为爆炒地皮,倒地为生的公司有4 000多家,如果国家土地政策进行调整,将会有大批的房地产公司死亡。北京高档住宅供应量太大,远远地超过了需求,市场链极有轰然崩裂的危险。关于豪宅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理论前沿
    公共经济学的最新进展
    张文春, 郝晓霞
    2003, (7):  58-61. 
    摘要 ( )   PDF (22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经济学是研究经济领域中政府进行干预问题的学科,它已有数百年的历史,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标志着现代财政学的产生。20世纪50年代,财政学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到了70年代,公共经济学已经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公共经济学》杂志的创刊是其学科成熟的标志。公共经济学和财政学是一脉相承、互相交融的。在过去的30多年里,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政府宏观调控的加强,公共经济学(或财政学)得到了长足发展。实际上,我们所称的财政学、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经济学和政府经济学等都是可以互换使用的。《公共经济学》杂志为了庆祝创刊30周年而特别邀请了几位世界顶级的经济学家对30年来财政学(包括公共经济学)的历史、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发展走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描绘出一幅公共经济学未来发展的蓝图。本文即是对这些顶级专家评述的综述。
    区域经济
    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的市场基础
    史晋川, 谢瑞平
    2003, (7):  62-65. 
    摘要 ( )   PDF (9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既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原因之一,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之一。规模经济主要与成本不可分性、规模因素扩大、专业化、大规模资源、生产技术的改进以及学习效应相关。研究表明,当各子区域的经济实力达到某一水平状态时,区域经济一体化所显示的规模效应更为强烈。从宏观上说,长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崛起了一批经济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城市群。
    世界经济
    美国预算编制方法的特点及其矛盾
    陈东, 綦建红
    2003, (7):  66-68. 
    摘要 ( )   PDF (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20年代美国确立行政预算以后,其预算编制方法便处于不断变革之中,先后经历了分项排列预算、绩效预算(PB)、规划-计划预算制度、目标管理(MBO)、零基预算(ZBB)几个阶段,反映了国会与行政之间的预算权力之争。
    调研报告
    企业集群化成长障碍调查——以浙江省为例
    贾生华, 邬爱其, 张学华
    2003, (7):  69-74. 
    摘要 ( )   PDF (2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深入剖析我国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存续年龄缩短以及成长乏力等问题的原因,据此提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实现企业持续成长的对策,笔者于2003年2月起对浙江省台州市、海宁市、慈溪市和温州柳市等地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典型企业访谈和问卷调查。由于浙江省民营企业是以集群化成长模式为特色的,集群的发展情况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了集群内企业的成长方向与绩效。所以,本研究采用的调查问卷重点考虑了企业集群发展的现状及其对企业的持续成长的作用机理与程度等内容。
    书评
    评《现代公司治理研究》
    朱光华
    2003, (7):  75-75.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李维安教授是国内较早从事公司治理开拓性研究的学者之一。他率先提出并组织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等对策建议,已转化为我国公司治理的实践。他撰写的专著《现代公司治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是一本关于资本结构、公司治理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研究的创新性著作。
    动态
    家族企业问题讨论综述
    白石
    2003, (7):  76-80. 
    摘要 ( )   PDF (20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家族企业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种关注,一方面源于家族企业这种古老的所有制形式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经典经济理论提出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源于家族企业在华人世界顽强的生命力与不可思议的适应性。家族企业这棵古老的“常春藤”还能不能常绿常新?家族企业还要不要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化?带着这些问题,人们纷纷投入到关于家族企业问题的讨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