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8-12-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面向知识经济的政府选择
    周湘
    1998, (6):  1-6.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世界性的、以知识为基础配置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知识经济时代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三个问题:效率不高的增长方式如何转变?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什么?怎样取得长期发展的后继支持?这三个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依靠知识进步。
    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国民经济意义及模式选择
    毕宝德, 舒高勇
    1998, (6):  7-10. 
    摘要 ( )   PDF (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国民经济意义所谓住房分配货币化,简单地说,就是把原来以实物形式基本上按福利制原则分配给职工的住房,转变为以货币形式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分配给职工,单位不再建房(买房)、分房,而是由职工个人到市场上去买房或租房。
    财政 金融
    资产售出——中国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中值得研究的问题
    戚兆军
    1998, (6):  11-16. 
    摘要 ( )   PDF (13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199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上,资产重组风起潮涌,此起彼伏,煞是壮观。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997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发生资产重组交易305起(其中沪市176起,深市129起),涉及上市公司256家,约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6.57%。
    上市公司利润行为探析
    王仲兵
    1998, (6):  17-22. 
    摘要 ( )   PDF (9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上市公司利润操作的现状及问题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特定历史条件下,上市公司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历史进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纵观1993年至1997年上市公司的行为,围绕公司利润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市公司筹资结构的实证研究
    王娟, 杨凤林
    1998, (6):  23-28. 
    摘要 ( )   PDF (12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筹资结构是指公司中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即债务资本在筹资结构中占有多大比例的问题。其中,债务资本是公司的一种“短期契约”,权益资本是公司的一种“长期契约”,这两种形式的契约构成了公司产权结构的主体,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上市公司的长期生生存状况(即公司的长期生存PLRS能达到多大)。
    农民负担的实证分析及减负对策
    尹昌斌
    1998, (6):  29-34. 
    摘要 ( )   PDF (5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农民负担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农业税、乡统筹与村提留、乱摊派和乱收费。故且称为税、规费和乱费,这与国有企业的负担形式类似。农民负担有合理的和不合理的两方面。合理负担主要为农民根据国家政策和有关法令条例,从事家庭生产经营应向国家交纳的有关税赋和农户按照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规定,向集体上交的包产任务及按规定上交的集体提留等费用;不合理负担指在政策明确规定的范围以外,利用各种名义向农民的摊派、集资、罚款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负担。
    我国居民储蓄过度增长问题研究
    曾令京
    1998, (6):  35-40. 
    摘要 ( )   PDF (12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储蓄存款过度增长的实证分析在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下,只有实现储蓄存款总量适度增长,才能为长远建设提供必要资金,同时保障市场购销两旺,避免产生破坏性波动和震荡。
    电子贸易挑战传统税制
    刘怡
    1998, (6):  41-45. 
    摘要 ( )   PDF (4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贸易(electronic commerce)是随着国际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而兴起的贸易形式,它具体指通过遍及世界的国际互联网进行的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等交易活动。
    我国企业偷漏税机理与对策研究
    郁维, 马庆国
    1998, (6):  46-51. 
    摘要 ( )   PDF (9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我国企业偷漏税行为模式与现状分析偷逃税行为在我国由来已久,195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在题为“税收在我们国家中的作用”的社论中,曾经描述过当时偷漏税的严重情况:1950年1月“检查工商企业较大单位4932户,其中偷漏税的即有2315户”。
    企业经济改革
    中国国有工业经济增长过程中劳动贡献率的实证分析
    卢元
    1998, (6):  52-55. 
    摘要 ( )   PDF (7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工业经济增长过程中劳动力的有效利用是提高国有工业经济效率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提高国有工业经济增长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本文用生产要素贡献率的方法对中国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国有工业企业的从业人员劳动效率进行了实证分析,从中得出国有工业企业在就业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政策性冗员问题的结论,在此基础上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以逐步提高国有工业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劳动贡献率。
    企业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王渭功
    1998, (6):  56-58.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企业要走向成功,最关键的是什么?是政策、贷款、人才、信息,还是科学技术?国内舆论有一个压倒一切的呼声:最关键的是领导,是企业家;领导不行,什么招都不灵。的确,一个企业的成功,总有一个英明的领导。青岛海尔、四川长虹如此,上海宝钢、大庆油田亦如此。
    两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然选择
    杨宗佑
    1998, (6):  59-62. 
    摘要 ( )   PDF (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及管理机制问题,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现代企业管理既离不开成本机制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也离不开人本管理机制的关键性作用。山东水泥厂、济南锅炉厂的“两本管理”经验对现代化企业管理具有一定的意义。
    西方国家搞活中小企业对我国的启示
    陈华
    1998, (6):  63-64. 
    摘要 ( )   PDF (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这为我国搞活小企业指明了方向。但中小企业的发展还存在着种种困难和障碍。
    知识经济与我国应采取的对策
    张红
    1998, (6):  65-68.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知识经济的提出及时代特征近代关于经济增长的理论研究是从哈罗德和多玛开始的,但在新古典经济理论的框架下确立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应归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索洛。
    对高新技术产业市场营销问题的几点思考
    纪泳
    1998, (6):  69-71. 
    摘要 ( )   PDF (4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展望21世纪,世界正在走向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将成为衡量一国生产力的主要因素,同时技术和创新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近几年来,我国不断涌现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正说明了这样的发展趋势。
    动态 综述
    关于资本经营问题的讨论综述
    王碧峰
    1998, (6):  72-77. 
    摘要 ( )   PDF (10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资本经营已成为搞活国有企业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选择。对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将有助于我们对国企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经营理念转变、发展战略的选择和资本市场建设等诸多问题产生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将推动以国企改革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展开。为此,我们将近一两年理论界关于资本经营问题的讨论综述如下,以期推动对该问题讨论的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