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8, Vol. ›› Issue (6): 29-34.

• 财政 金融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负担的实证分析及减负对策

尹昌斌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
  • 出版日期:1998-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8-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目前,我国农民负担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农业税、乡统筹与村提留、乱摊派和乱收费。故且称为税、规费和乱费,这与国有企业的负担形式类似。农民负担有合理的和不合理的两方面。合理负担主要为农民根据国家政策和有关法令条例,从事家庭生产经营应向国家交纳的有关税赋和农户按照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规定,向集体上交的包产任务及按规定上交的集体提留等费用;不合理负担指在政策明确规定的范围以外,利用各种名义向农民的摊派、集资、罚款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