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9-02-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制度—知识互动增进”假说与经济增长路径选择—中国经济改革阶段性成功动因浅探
    夏业良, 曾凡清, 黄建军
    1999, (1):  2-6. 
    摘要 ( )   PDF (1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道格拉斯·诺思在《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一书中将国家、意识形态和产权理论作为其制度分析的三大基石。
    21世纪深圳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制度创新——兼论国有资产三级授权经营制
    罗清和, 温思美
    1999, (1):  7-13. 
    摘要 ( )   PDF (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创新,是指对现存制度的变革,这种变革能够为创新者带来额外收益。一般来说,只有在制度创新预期带来的收益大于为进行制度创新所付出的成本时,制度创新才有可能。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的有效性:竞争和投机
    谢军
    1999, (1):  14-16. 
    摘要 ( )   PDF (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世纪六十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字财务学家尤金·法玛的研究发现,如果有用的信息以不带任何偏见的方式全部在证券价格中得到了反映,那么可以认为市场是有效的
    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稳定性分析
    周清杰
    1999, (1):  17-22. 
    摘要 ( )   PDF (2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东权利是指股份公司所有者基于股东资格和在公司的法律地位,在公司存续期间可对公司进行利益请求的一组权利,如表决权、选举权、检查权,利润分配权,净资产权(即剩余财产分配请求权),股份处置权以及其他合法权利等。
    扬子石化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的案例分析
    罗曼洁
    1999, (1):  23-26. 
    摘要 ( )   PDF (1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企业经过近20年改革仍普遍缺乏活力与效率的局面不能仅从资金缺乏这种表象去探求原因,根源在于国企尚未真正进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角色,并由此产生了与宏观市场经济体制、中观产业结构调整难以协调的 “改革滞后”和 “制度摩擦”。
    关于设立C股市场推进国有股权流通的战略思考
    郝继伦
    1999, (1):  27-32. 
    摘要 ( )   PDF (3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结构人为分割,同一股票设置不同的投资者,其中,国有股权(国家股和法人股)占绝对比重、且不能上市流通是中国股票市场发展中的特有现象,这从根本上有悖于现代股份经济关于同股同权、股权平等的内在规定,给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展以及宏微观经济运营带来诸多负面效应, 推进国有股权流通是规范股票市场发展的治本之策, 这也已为各界所共识。
    论资本项目的管制
    粟书茵, 门玉峰
    1999, (1):  33-36.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战“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协定》第六条中规定:成员国在不妨碍日常交易的支付和不拖延债务资金支付的前提下,可对国际资本的转移采取必要的管制。大多数成员国据此对资本项目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管制。
    人力资本产权论
    方竹兰
    1999, (1):  37-40. 
    摘要 ( )   PDF (1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发展以人所拥有的物质财富量为基本前提,而每一个人拥有的人力资本应是其获得物质财富的根据。本文试图以中关村企业的产权制度为例,提出人力资本产权构想。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对外国直接投资优惠的经济分析
    张文春
    1999, (1):  41-48. 
    摘要 ( )   PDF (2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已成为政策重点,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利用各种优惠来吸引外资。本文将介绍外国直接投资的类型、理论依据、优惠竞争、优惠对外国投资者的影响等。
    工业、农业、贸易
    我国工业化过程中的技术模仿与创新
    周耀东
    1999, (1):  49-52. 
    摘要 ( )   PDF (2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考察我国工业化中的技术进步问题。一般而言,技术是投入组合信息集,是一种能够产生收益的资产。技术创新就是开发与运用新技术的方法,熊彼特认为是“一种生产函数向另一种生产函数突进的过程”。
    企业规模与成长关系的研究
    傅红岩, 孙国浩
    1999, (1):  53-57. 
    摘要 ( )   PDF (2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成长是西方经济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制约企业成长的因素极为复杂,既有内部的、经济性的制约因素,也有外部的、制度性的制约因素。在现阶段,加强对企业成长理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仅对企业规模与成长性的关系进行研究。
    浅析中小企业的发展及其政策问题
    赵鹏
    1999, (1):  58-60. 
    摘要 ( )   PDF (3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50年代,由于企业大型化的趋势,有些经济学家预计,中小企业将因敌不过大型企业的巨大影响而趋于消失。60年代,许多西方学者仍盲目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全指望大企业,然而70年代以后,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和技术革新等多方面崭露头角。
    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吴建南, 李怀祖
    1999, (1):  61-65. 
    摘要 ( )   PDF (2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90年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TheCoreCompetenceoftheCorporation“一文以来,一场核心竞争能力(CoreCompetences)研究热潮得以掀起,研究者及有关报道层出不穷。
    我国农业生产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
    戴雄武
    1999, (1):  66-69.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转轨时期,对中外农业粗放经营与集约经营加以国际比较与实证分析,不仅能使我们从质量上明确其不足,而且从数量上做出量化比较找出差距,以便为国家制定农业发展目标、重点和政策取向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本文拟从如下11个方面加以分析。
    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监测研究
    马成文
    1999, (1):  70-72.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目前面临着资源紧缺与流失、农产品需求增长与结构变动等一系列压力和矛盾。农业要缓解压力、摆脱困境、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必须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的转变。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政府采购制度是清除经济领域腐败现象的制度保障
    杨玉平, 兰迎春
    1999, (1):  73-74. 
    摘要 ( )   PDF (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领域的贪污腐败是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参照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自1995年起陆续在上海、河北等省市进行了一种新的遏制贪污腐败现象的举措--政府采购制度。
    书评、动态
    《浮现中的数字经济》评介
    胡曙光
    1999, (1):  75-75. 
    摘要 ( )   PDF (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媒体之父尼葛洛庞帝教授曾经说过预言式的警句:”计算机不再只是与计算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那么,在日益逼近的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的社会是个什么样子?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经济又是什么样子?我们如何去认识和适应数字时代? 对待这些问题, 许许多多的专家学者在不同的媒体( 如报纸、杂志、电视、电台、多媒体 ) 上, 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一定的解答。但是, 要全面系统地了解上述问题, 我们则需要更深入地研究。或许, 由美国商务部编写的研究报告 《浮现中的数字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8 年版) 能提供解答这些问题的 “钥匙”。
    关于中国投资银行业若干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1999, (1):  76-81.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资银行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和资本市场的主力,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日益引起理论界的重视。但投资银行作为新生事物,人们对它的认识各异,设想较多,特作如下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