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8-10-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关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的投融资对策
    王元京
    1998, (5):  1-11. 
    摘要 ( )   PDF (3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体思路:明确投融资调整取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当前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产业的行业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地区结构、资产结构的全面优化与调整。
    企业经济改革
    控制企业风险 防范金融危机——从金融危机看韩国企业问题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牛仁亮
    1998, (5):  12-17. 
    摘要 ( )   PDF (2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表层原因,是经常项目出现巨额赤字,外汇过度短缺,因而政府不得不放弃本币高估的汇率政策,宣布实行自由汇率。本币贬值如果能正常回归到其价值区间,则会有利于出口,从而减少或消灭经常项目赤字,进而缓解外汇短缺问题。
    论文
    企业的强强联合:理论假说及现实意义
    何旭强
    1998, (5):  18-22. 
    摘要 ( )   PDF (2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传统理论对兼并问题的研究及其缺陷一般看来,企业兼并的发生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1.由于詹森和迈克林(1976)所系统阐述的代理问题的存在,管理者往往缺乏来自股东的有力监督,经营努力程度降低从而使管理效率下降,而兼并则可以通过控制权的转移解雇低效率管理者,使优势企业的管理能力输送到被兼并企业,从而提高企业效率。
    财政 金融
    对我国经济调整中财政政策的理性思考
    江晓薇
    1998, (5):  23-27.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1993年开始的经济调整,财政政策发挥的作用相对于货币政策来讲,比较有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经济调控中实现的职能是不同的。一般说,货币政策具有有偿性和一视同仁的特点;财政政策具有无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
    试论价格细分策略在实践中的应用
    孙健, 纪建悦
    1998, (5):  28-31. 
    摘要 ( )   PDF (1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市场营销的基本功能就是确定一个目标市场,然后通过适当的产品设计和有效的营销策略来为目标市场服务。由于市场中顾客们的兴趣、需要和偏好有较大差异,因此,确定目标市场、制定营销策略必需依靠市场细分。
    买壳上市的动机、影响与政策建议
    郭跃进
    1998, (5):  32-37.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买壳上市的动机与类型买壳上市指的是非上市公司通过购买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达到控股水平之后,对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资产结构、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整合,以实现间接上市目的的一种企业重组行为。非上市公司借助“买壳”的途径间接上市,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利用证券市场这一现代筹资渠道实现更快的发展。
    谈一谈证券市场的道德风险
    张华莉
    1998, (5):  38-41. 
    摘要 ( )   PDF (1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西方道德风险理论的理性思考本世纪中期,西方经济学者开始关注并研究存在于保险业中的道德风险问题,继而他们又将研究的触角伸至借贷、证券等其它金融领域。时至今日,道德风险理论作为隶属于信息不对称理论的子项目,业已形成了较为成熟和广为接受的范式,其代表人物米尔利斯(英)和维克里(美)。
    信息不对称与证券发行市场的选择和效率
    建彪
    1998, (5):  42-43. 
    摘要 ( )   PDF (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用来说明相关信息在交易双方的不对称分布对于市场交易行为和市场运行效率所产生的一系列重要影响。从8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学家把该理论运用到投资金融领域,使这一理论的经济学价值逐渐显露出来。
    企业经济改革
    企业并购的若干管理风险
    李久鑫, 张少华
    1998, (5):  44-45. 
    摘要 ( )   PDF (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购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被企业界所重视。通过并购,企业可以扩展新市场、提高竞争力,但是并购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极大的冲击。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企业并购的成功率也只有50%左右,这是因为在显着的并购利益下面潜伏着巨大的经营管理风险。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就业岗位的绝对增加与相对增加——兼论实施再就业工程的观念与措施
    黄任民, 王春秀
    1998, (5):  46-50. 
    摘要 ( )   PDF (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失业是目前各国政府和理论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我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历史上人口政策的失误和就业方面遗留的问题逐渐暴露,失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综合商社经营模式选择——从交易费用角度考察
    尹建彪, 昌忠泽
    1998, (5):  51-54.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商社是以贸易为主体,集金融、贸易、信息、综合化服务和综合化组织功能为一体的跨国公司,其市场行为至少在两个方面与市场相关联,其一就是作为买方在市场上采购产品,其间发生的费用称为前端交易费用;其二指综合商社作为卖方把前阶段购得的产品销售出去,其间为实现产权的转让所发生的费用称为后续交易费用。
    新产业与旧体制:对我国Internet产业的思考
    王守杰, 邓宏图
    1998, (5):  55-58. 
    摘要 ( )   PDF (2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问题的提出有关信息社会、信息时代、信息高速公路、知识经济等新词汇伴随着现代通讯设施的推广、应用和普及逐渐为我们所熟知。在全球范围内,Internet以一种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着,1997年底全球已有18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网络,网上用户达一亿之众。
    企业经济改革
    北开厂管理模式对国企改革的启示
    刘瑞
    1998, (5):  59-63.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开关厂是全国输变电行业的5个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用于电力系统及国家重点工程所需的高低压电器、高低压成套配电装置及核电站控制设备。现有职工3000余名,离退休职工1500余名,工厂总资产4.3亿多元。
    论文
    建立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与运行机制
    杨子健, 夏丰
    1998, (5):  64-67. 
    摘要 ( )   PDF (1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其具体内容则包括组织形式、企业制度与运行机制,这些具体安排在各国的实践中却相差很大。本文在对日美企业制度与运行机制的比较,及借鉴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理论分析模型的基础上,对企业制度的基本要素和企业运行机制进行了分析,提出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要同建立21世纪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与运行机制结合起来。
    企业经济改革
    企业结构调整与优势企业成长
    史东明
    1998, (5):  68-70. 
    摘要 ( )   PDF (1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根据外界环境变化,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资本结构和组织结构,依靠自我调整机制,使竞争力迅速提高,从而成长为优势企业;在内部成长的基础上,优势企业并通过外部途径进一步兼并自己的竞争对手和劣势企业,成长为巨型企业。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乔治·索罗斯若干经济哲学思想评价
    陈璋
    1998, (5):  71-74. 
    摘要 ( )   PDF (2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大部分人知道和开始认识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是从去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大量报道和评论中来的;我们已知道在1992年英镑危机中,索罗斯已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目前,在世界金融领域甚至整个经济领域内,“索罗斯现象”大约是知名度最高的;“索罗斯现象”、索罗斯思想,索罗斯理论等等都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动态 综述
    东南亚金融危机及对我国的启示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98, (5):  75-80. 
    摘要 ( )   PDF (4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始于1997年7月,由泰铢引起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到目前虽已有所缓解,但这场金融动荡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分析这次金融动荡产生的原因,我们会从中得到不少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