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08-16
    经济体制改革
    正确认识股份制改革的性质
    王珏, 肖欣
    1992, (4):  1-10. 
    摘要 ( )   PDF (1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股份制改革不是要改变公有制的性质,而是要把现存国有制的行政化占有方式改变为社会化占有方式;股份制的分散产权特征和国家对生产资料所有权的集中产权特征是相统一的,股份制可以成为国有制的一种形式;股份制的改革不是变国有制为集团所有制,在现实运动中它不可能把国有制演化为集团所有制;股市制的改革不会造成一个以剥削为主的食利者阶层,股市的存在和投机性也不会必然地破坏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论我国股份制企业集团——兼评企业集团试点的若干政策
    李量
    1992, (4):  11-15. 
    摘要 ( )   PDF (6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集团的股份制改组有两重含义,一是包括核心企业在内的各企业集团进行股份制改组,即通过股份制规范将各成员企业改组为同质的股份制企业;二是主要通过核心企业向成员企业的参股和成员企业之间的相互参股构成整个企业集团不可分割的资产纵向和横向联系网。
    市场、价格
    对发展我国股票市场的思考
    国家计委股份制问题课题组
    1992, (4):  16-20. 
    摘要 ( )   PDF (10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票是股份制的产物,是股份投资的股权凭证,因而是一种有价证券,或金融商品。 金融市场正是包括股票在内的各种金融商品进行交易或流动的场所。按有价证券的偿还期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资本市场(我国称长期资金市场)和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市场)。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我国股份制企业的宏观管理
    季崇文
    1992, (4):  21-25. 
    摘要 ( )   PDF (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发展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股份制企业必将是我国体制改革中方向性的企业组织形式,也是公有制的基本实现方式之一,股份制形式下的法人经营制度是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基本经营方式,股份制企业将构成国家宏观管理新的微观基础。基础变了,国家宏观管理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问题
    卫兴华
    1992, (4):  26-28. 
    摘要 ( )   PDF (5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界经常讨论社会主义经济本质或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问题。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问题实际上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或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问题。因为回答决定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本质规定是什么,所涉及的必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或经济关系的本质规定是什么。其他含义的社会主义“经济”如国民经济、经济体制等,都不回答“经济”的社会主义本质问题。
    财政、金融
    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财政思考
    袁振宇
    1992, (4):  29-34. 
    摘要 ( )   PDF (1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营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骨干力量,也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地。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对经济发展的全局而且对财政自身的发展壮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探讨与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有关的几个问题。
    经济体制改革
    论创新扩散过程中“边际企业”的均衡
    宋光茂
    1992, (4):  35-41. 
    摘要 ( )   PDF (2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是科技发明和科学发现成果的首次商业化,也就是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在这一转化实现以后,往往会有许多企业紧步后尘,仿效最初实现这一转化的企业,采用该项新的科学技术成果,这就是创新的扩散。在扩散过程中,总有一个企业是最终采用该项科学技术成果的,这就是创新扩散过程中的“边际企业”。本文着重探讨边际企业的均衡以及这一均衡的破坏所产生的经济效果。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企业管理失误现象的实证分析
    企业逆境管理课题组
    1992, (4):  42-47. 
    摘要 ( )   PDF (2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企业领导行为有效性的理论研究,一直是管理研究的重点。对企业领导行为规律的把握,一方面可以通过研究管理实践中那些正确而有效的领导行为来获得,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考察那些失误和低效的领导行为来取得。然而,西方自40年代兴起发展的领导行为有效性研究,对于低效领导行为、尤其是无效和失败的领导行为的研究显得薄弱,这从西方关于有效领导的品质理论、行为理论和情景理论中可见端倪。
    财政、金融
    关于建立社会保障银行的构想
    董双印, 程志强
    1992, (4):  48-50. 
    摘要 ( )   PDF (7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建立社会保障银行(或称人寿保险公司、养老金基金会等)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较好选择。它对于建立现代化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社会稳定机制、促进企业改革及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诸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
    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必须加强暂付款管理
    胡文英
    1992, (4):  51-52. 
    摘要 ( )   PDF (4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高等院校各项经费的使用效益,是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通过改进资金管理,提高经费资金使用效益,对于高校的财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资金管理内涵丰富,本文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只谈谈加强暂付款管理问题。
    浅论金融企业间广义拆借市场的构造
    王毅洁
    1992, (4):  53-54. 
    摘要 ( )   PDF (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企业间广义拆借市场是笔者的定义,以示区别于同业拆借资金市场。金融企业间广义拆借市场(以下简称市场)是指专业银行系统内部各信贷机构之间、各专业银行行际间、在信贷资金与信贷指标分别管理的情况下,为了平衡资金及计划的具体执行,协调资金与计划理论模式及操作而进行的跨地区、跨行际调剂的关系总和即包含资金同业拆借市场和贷款指标同业拆借市场。这一市场的基本含义可作如下描述: 1.市场主体是各专业银行具有法人资格的信贷机构。非法人信贷机构只能委托代理人参与市场融通活动。市场融通的对象是市场主体拥有暂时闲置的信贷资金和信贷指标。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
    对经济运行中总量与结构的再认识
    刘尚希
    1992, (4):  55-59. 
    摘要 ( )   PDF (12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年治理整顿基本结束以后,社会总供求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是社会总需求过大还是社会总供给过剩?这与产业结构是什么样的关系?近两年产品普遍积压是否意味着国民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资源约束转向需求约束?如何看待这些问题,不只是关系到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而且还影响长期的改革战略的选择。
    劳动经济、收入分配
    我国居民“灰收入”经济分析
    王文彩, 杨昉
    1992, (4):  60-65. 
    摘要 ( )   PDF (12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灰收入的性质、来源、规模、存在形态及其生成原因,这为我国收入分配的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认识和把握收入分配向个人倾斜的客观趋势
    左春文
    1992, (4):  66-68. 
    摘要 ( )   PDF (9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入分配向个人倾斜问题已经10余年了。问题一出现,政府就采取措施试图扭转,但事与愿违。据统计资料,“七五”时期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16.2%、22.7%和61.1%,与“六五”时期相比,国家下降4.7个百分点,集体和个人分别上升2.1和2.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
    江河开发治理与经济发展
    汪建敏, 白卫星
    1992, (4):  69-73. 
    摘要 ( )   PDF (16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是经济的命脉,是国计民生的命脉,因而江河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追溯人类历史,江河一开始就是人类定居、耕作、生活的重要条件。直到今天,它还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同时,以江河为中心的流域地区又是古代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例如黄河流域是我国古老文化的摇篮,尼罗河是埃及古文明的发祥地。那么,江河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综述、评介
    评《企业组织学导论》
    吴培良
    1992, (4):  74-74.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内同样的一群人,由于组织不同,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人们常说,企业管理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其实,倒不如说,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是人的组织问题更为确切,因为在企业这个有机体中,个人只是组织的一个细胞,它只有凝聚为组织的一部分,才有意义。可见,企业组织理论在企业管理学科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把企业组织理论从企业管理学中分离出来,专门进行研究,在国外颇为盛行,在我国才刚刚起步。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问题综述
    周传龙, 晓华
    1992, (4):  75-80. 
    摘要 ( )   PDF (1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以来,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截止1992年年初,全国各类有价证券累计发行2000多亿元,证券转让交易额已突破500亿元,且增长速度日趋加快。逐步扩大证券的发行、建立和完善证券市场,是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客观需要。这里将有关的几个问题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