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9-12-16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1988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宏观经济监测与分析系统”年度报告
    宋进攻
    1989, (6):  1-14. 
    摘要 ( )   PDF (34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 自1979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结构和国民经济的运行环境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1)经济活动主体的自主决策地位,无论是在生产、分配领域,还是在流通、消费领域,都比改革前大大提高;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主体行为的作用,无论是在非国营经济部门,还是在国营经济部门,都比改革前明显增强。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朱毅, 曹长伟
    1989, (6):  15-17. 
    摘要 ( )   PDF (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上半年,我国各方面的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一些治理整顿目标得到了初步实现,经济生活的许多方面出现了良性循环的苗头;但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并在某些方面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同时,经济生活中又出现了一些新困难、新问题,值得重视。
    论我国现阶段的产业政策
    金碚
    1989, (6):  18-24,77. 
    摘要 ( )   PDF (16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现阶段的产业政策主要解决的是由于体制上的弊病而产生的结构失衡问题。在价格体系不合理的条件下,它最迫切的任务是通过国家的干预,实行产业结构的逆价格调节。同时,要着眼于为与有计划商品经济相适应的产业结构调节机制和管理体制的建立创造条件。
    关于产业结构的整顿和治理
    李量
    1989, (6):  25-30. 
    摘要 ( )   PDF (8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产业结构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性失衡和产业结构性滞后两方面。从我国特殊的国情和发展战略目标出发,我们应对两个层次的产业结构矛盾进行分阶段,分步骤地治理,力争在宏观稳定的前提下纠正产业结构性失衡,推动产业结构向高度化发展。
    经济体制改革
    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取向及其格局
    魏杰
    1989, (6):  31-34,46. 
    摘要 ( )   PDF (7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宏观经济政策的各种目标只有在供求总量平衡和供求结构协调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因而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核心是调节供求总量平衡和供求结构协调。正由于此,所以供求的现实状况决定着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取向,即决定着宏观经济政策是以需求调节为作用取向,还是以供给调节为作用取向,或者是以供求调节为作用取向。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一种经济制度
    李震中
    1989, (6):  35-37.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两个比较古老而又比较规范的概念。从它们诞生的那天起,人们就把它们作为两种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来理解和使用的。对此,长期以来也没有发生过不同意见的争论,按理说,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讨论。
    财政 金融 价格
    我国消费基金膨胀的状况、成因与治理对策
    冀财课题组
    1989, (6):  38-42. 
    摘要 ( )   PDF (9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基金的膨胀,主要表现在消费基金增长与生产、积累及消费品供给增长之间的速度对比关系上。1.居民消费水平增长快于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据统计,1983~1987年间,按现价计算的居民人均消费额增长率年年超过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前者累计增长幅度比后者大40个百分点,前者年均递增速度比后者快7.2个百分点。
    现阶段消费膨胀的五种表现
    高兴元
    1989, (6):  43-46,34. 
    摘要 ( )   PDF (1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过快,与国民收人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不成比例。居民家庭消费水平的提高是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但消费水平的增长必须适度,要充分地建立在社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与国民收入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相协调,以确保国民经济正常运转所必须的积累与消费比例。因为任何居民家庭消费水平的提高,归根到底要受社会生产增长速度的制约,并要取决或服从于社会生产增长和需要的可能。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中国经济社会效益预警指标系统的设计
    顾海兵
    1989, (6):  47-50.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进行了十年、我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主要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但我国经济增长在质量上存在着令人担忧的问题。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即经济社会效益的问题固然需要事后的研究总结,但更需要事前的分析预测。因此,探入地独立地研究经济社会效益问题,特别是重大经济社公效益问题的分析预测,在目前以至令后都有根本的意义。
    财政 金融 价格
    马克思的汇率理论和我国的汇率政策
    陈家勤
    1989, (6):  51-56. 
    摘要 ( )   PDF (7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汇汇率又可称为外汇价格或外汇行市。它是不同国家货币单位兑换的比率。而人民币汇率则是以人民币表示的外汇价格。汇率定值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一国进出口商品贸易、劳务贸易,以及技术贸易在国内外市场上价格的竞争力,而且还关系到一国金融资产的国际相对收益率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成本。因此,汇率是进行国际经济交往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经济杠杆之一。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我国农业劳动力的长期均衡
    杨小苏
    1989, (6):  57-60. 
    摘要 ( )   PDF (9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的现实进程已越来越引起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的关注,这对以实现现代化为己任的我国经济和管理界来说,无疑是非常必要的。然而,从历史的、跨国界的比较研究中揭示农业劳动力转移的统计规律,并描绘农业劳改力转移的长期趋势,在我国理论界尚属空白。本文以英国和日本为背景,以农业劳动力就业状况的长期统计分析为手段,试图在揭示不同国家农业劳动力就业一般变动规律的基础上,描绘中国未来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变动趋势。
    试论发达地区农业服务型规模经营
    徐允权
    1989, (6):  61-64. 
    摘要 ( )   PDF (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发达地区农业规模经营应该走怎样一条路子?其发展进程有无可能适当快一些?前不久,我们在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苏州农村考察,发现那里除了一种正在积极探索但进展缓慢的以土地集中为中心的农业规模经营以外,大面上还客观地存在着另一种新的以规模服务为特征发展势头较快的但尚未得到普遍承认的农业规模经营,人们称之谓“农业服务型规模经营”,倍受农村干部和农户的欢迎。
    财政 金融 价格
    农业银行十年来经营方向的回顾与反思
    甘能平
    1989, (6):  65-68. 
    摘要 ( )   PDF (7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业银行自1979年3月恢复以来,在发展农村金融事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就在农村金融体制深入改革的今天,农业投入在一年一年的下降,农村信用关系混乱,农业银行信誉下跌,甚至出现“无钱买粮”的白条现象。农业银行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农业银行自从恢复以来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子?农业银行的作用何在?前途何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刻反思。本文仅从其经营方向上谈点看法。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加强我国技术引进的反向工程研究
    杨爱群
    1989, (6):  69-71. 
    摘要 ( )   PDF (5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技术引进,人们普遍并不陌生。但是,什么叫技术引进的反向工程呢?这在我国目前却尚为一个鲜为人知的术语。所谓反向工程,就是在国际间的技术转移过程中,以引进技术为对象,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科学分析,反向研究它的性能、结构、原材料配方、设计、制造、使用效率、使用条件以及其它与之相关的重要因素,以达到有效地使用和发展它的目的。
    综述 书评 书序
    关于我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讨论综述
    王碧峰
    1989, (6):  72-77,24. 
    摘要 ( )   PDF (1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有关方面的民意测验,社会分配不公问题已成为仅次于腐败问题的第二大社会问题。这个问题源于经济领域,却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经济领域贴近地考察收入分配问题,综述各种不同的看法,将有助于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