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0-02-16
    经济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基础性问题
    杨小苏
    1990, (1):  1-11. 
    摘要 ( )   PDF (26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过程中,理论研究和实践都存在许多混乱现象,这直接与某些基础性问题相关。我们只有广泛讨论并且意见较为一致地从理论上回答了这些问题,才有可能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试论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
    朱雍
    1990, (1):  12-17. 
    摘要 ( )   PDF (12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国有资产的大量闲置、国有企业的严重亏损、产业结构的失衡、隐性失业队伍的存在、供需缺口的加大,与我国国有资产配置的不合理是密切相关的。因此,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改变传统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经济体制改革
    论非均衡结构——试确立我国经济理论研究的基本假设条件
    陈璋
    1990, (1):  18-24. 
    摘要 ( )   PDF (28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按照理论研究的一般逻辑,进行理论分析必须首先确立它的基本假设条件。生产力非均衡结构状态就是我国经济理论分析的基本假设务件,它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理论的客观基础。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关系刍议
    刘炯忠, 叶险明
    1990, (1):  25-30. 
    摘要 ( )   PDF (1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首先对这个问题有个明瞭的认识,才能进而把握人类生产活动的深层结构及其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承包制企业负亏基金的形成与运用
    张明龙
    1990, (1):  31-36. 
    摘要 ( )   PDF (1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确保企业承包负亏,必须健全企业承包的负亏机制。其中一项有效措施是,未雨绸缪,设置负亏原始基金,提取负亏积累基金,建立负亏保证基金,使企业有足够承担负亏责任的经济力量,同时通过完善承包合同,加强管理监督,促成企业能南负亏基金抵偿企业亏空,从而保证国有财产免遭损失。
    用资金利润率核定企业承包基数
    尹志科
    1990, (1):  37-39. 
    摘要 ( )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行利润总额递增包干的办法,是在缺乏经验的基础上推开的,加之签订合同时工作比较粗糙,因此,在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包干基数的确定办法过于简单,缺乏科学的标准,很难适应企业内部复杂的生产经营过程和随时变化的外部政治、经济环境。
    承包制的效应及其原因考察
    刘尚希
    1990, (1):  40-44. 
    摘要 ( )   PDF (1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5月份以前,全国财政收入滑坡,工业生产增长15%,而财政收入却下降3%。5月份在全国推行承包后,预算内工业企业的税利收入逐季好转,在产值增长速度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一季度实现税利只有4.5%,三、四季度达到13%以上,年终比上年同期增长3.8%。吉林、广东省财政收入增长16%左右,河北财政收入增长12%,其中张家口市增长1.3倍。是年约80%的全民大中型企业实行了承包制。
    经济体制改革
    商品化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住宅改革模式
    李扬
    1990, (1):  45-49. 
    摘要 ( )   PDF (17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以把世界各国提供住宅的方式概括为三种基本理论模式:(1)纯市场分配型。住宅的供应完全通过市场,消费者则也完全依靠自己的收入来购买或租用住宅,不存在财政补贴。(2)纯福利分配型。住宅的营造和分配完全由政府掌握,消费者则以极低的价格通过行政渠道取得住宅,住宅的消费得到大量财政补贴。(3)市场、福利分配混合型。住宅的供应通过市场,消费者也通过市场买房或租房,但政府衬住宅提供补贴,补贴资金或提供给消费者,或提供给住宅部门。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试论企业资金需求膨胀的原因及其治理对策
    马保军
    1990, (1):  50-53. 
    摘要 ( )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紧缩银根,治理整顿经济秩序,已使企业获取资金的外部渠道得到了一定有效控制,遏止了企业生产的过热发展,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然而,引致企业内在资金需求膨胀的原因并未得到根本性治理,仍在作用于企业使之纷纷争投资,挤贷款、造成国家有限的国民收入再分配的困难,推动着投资膨胀和贷款膨胀现象的发展。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现实经济中,不合理的利益分配的存在,吸引着企业过高追求局部利益,表现在资金需求上产生膨胀现象。
    价格 市场
    中国市场发育的现状及道路
    程漫江
    1990, (1):  54-58. 
    摘要 ( )   PDF (10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市场主体不成熟且存在明显的层次性。(1)农村的市场主体基本上是指农村的乡镇企业,家庭作坊以及一批真正意义土的专业户,它们大多数诞生不久,有着明显的幼稚性。(2)城市的非国有经济的企业基本工具备了作为市场主体的条件,但它们不仅自身也存在幼稚性,而且不足以代表城市市场的主流。(3)城市市场的主体——国有经济企业虽然是机器大工业的主要载体,但至今仍未彻底摆脱传统体制下行政约束的痕迹,极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
    规范政府行为 加速市场发育
    房汉廷
    1990, (1):  59-63. 
    摘要 ( )   PDF (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一个商品经济因素极其缺乏,而高度行政集权经济又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经济机体中发育市场关系,转换经济运行机制,其艰难程度自不待言。尤其是在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和市场机制三重缺位的情况下,如果单靠市场的自发蠕动和发育,即使不被行政体制的巨大吸纳力量所扼杀,市场关系的形成也将经过漫长的自然选择过程。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劳动积累:富足与效率——对我国农业劳动替代模式的选择
    张红宇, 范明
    1990, (1):  64-69. 
    摘要 ( )   PDF (1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指出,资金资源的稀缺,劳动资源的富足,决定了中国农业要搞更多的劳动替代。作者认为,在还存在大量剩余劳动资源的前提下,非农产业由劳动替代向资金替代的蠕动,劳动资源转移的成本高涨以及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已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农产业的发展,应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
    价格 市场
    粮食收购价格应继续实行“双轨制”
    许经勇
    1990, (1):  70-74. 
    摘要 ( )   PDF (9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要把我国显著偏低的粮食生产与供给水平,逐步提高到能够充分满足整个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就必须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促使粮食产品朝着半商品乃至完全商品化的方向转化。但是,根据我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以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全面放开粮食的购销与价格,实现粮食的完全商品化和真正意义上的等价交换,其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还很不成熟。
    综述 书评
    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问题讨论综述
    李冉
    1990, (1):  75-80. 
    摘要 ( )   PDF (1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理调整和改造产业结构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三个战略重点之一。能否逐步实现产生结构合理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今后经济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因此,加强对产业结构的研究,不仅是经济学的新课题,同时也是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迫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