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0-04-16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新型宏观管理模式的理论构想
    杨云龙
    1990, (2):  1-7. 
    摘要 ( )   PDF (15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何宏观调控模式都必须有其特定的、不同于市场机制作用目标的目标导向,这个宏观目标导向又必须同市场目标具有内在的衔接点。在这个目标导向的制约下,才有社会经济过程的哪个方面是必须和可能由国家来调控这样的基本判断和争论存在;由这个判断才又进一步引出通过什么方式、采取哪些手段来实现这种宏观调控。以及效果如何评价等具体的问题。
    增长模式·速度刚性·速度结构
    刘彪, 顾海兵
    1990, (2):  8-16. 
    摘要 ( )   PDF (29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的经济增长公式可以表述为: Gy=a+WK·GK+WL·GL…………………………(1) 其中:Gy为物质生产净值(国民收入)增长率;a为技术进步增长率;GK、GL分别为资本增长率和劳动增长率,WK、WL分别为Gy增长率中资本与劳动所占份额。资本对Gy贡献的增长率WK·GK与劳动对Gy贡献的增长率GK·GL,为总要素投入增长率,若用b来表示,则(1)式又可写为:Gy=a+b…………………………(2).
    股份制的两权分离与公有制性质
    彭坚
    1990, (2):  17-22. 
    摘要 ( )   PDF (1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文中,作者提出了两个基本思想:(1)双重所有权分离理论。作者认为股份制的实施造就了双重所有权,其实质在于实现产权换位;(2)股份制是公有制的重要形式之一。
    财政 金融
    我国居民金融资产选择理论的重建与展望——日本居民金融资产选择行为对我国的启示
    丁建臣
    1990, (2):  23-29. 
    摘要 ( )   PDF (2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拟就日本战后几十年来居民的金融资产选择行为现状进行初步分析,找出其具有规律性的经验,以期对重新确立和调整我国居民消费发展战略有所启迪。
    抑制通货膨胀政策的重新选择
    岳福斌
    1990, (2):  30-35. 
    摘要 ( )   PDF (1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现行抑制通货膨胀政策的制定,主要是依据宏观经济总需求大于总供给这一事实,通过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达到新的总量平衡。实际上,引起总量失衡的经济方面的原因主要是经济结构失衡。因此,抑制通货膨胀,必须把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作为出发点,而现行的财政与货币的双紧政策并没有切中这一要害,而且副作用明显。作者提出,抑制通货膨胀应制定总量紧缩、个量松动的政策。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不同类型企业如何实行税利分流
    田涌
    1990, (2):  36-37. 
    摘要 ( )   PDF (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曾说:“在我们面前,有两种权力,一种是财产权力,也就是所有者的权力;另一种是政治权力,也就是国家权力”。我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依据上述理论,国家同国营企业的分配关系应当是两个不同层次的分配关系。一方面国家作为政权机构,具有政治权力和行政管理职能。国家为了行使权力及职能,必须参与企业纯收入的分配,以取得刚性收入(税收),另一方面,国家作为国营企业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又具有经济权力(所有权)和经济管理的职能,因而,又应当参与企业净所得分配,以取得弹性收入(利润)。
    价格 市场
    供求机制不能完全调节价格
    蒋和胜
    1990, (2):  38-40. 
    摘要 ( )   PDF (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近几年的经济理论讨论中,一些人在“市场机制万能”论的思想支配下,无条件地、过分地推崇市场供求机制在调节价格形成中的自发作用,主张把价格完全放开,实行所谓的“均衡价格”。我们认为:这种观点不仅要造成理论上的混乱,而且会给实践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必须从理论上加以澄清。
    财政 金融
    怎样计算保值储蓄贴补率
    付国祥, 张景勋, 刘溪平
    1990, (2):  41-42. 
    摘要 ( )   PDF (1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值储蓄是稳定市场、稳定金融和保护人民利益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治理通货膨胀的一个补救手段,是国家在经济生活中求得稳定的政策目标选择。保值的原则是对3年以上的储蓄存款,随着物价上涨(参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零售物价指数)超过一定幅度(指的是三年期定期储蓄利率相同的百分点),给予的利息补贴。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论企业管理系统优化新格局
    吴培良
    1990, (2):  43-48.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 当前,我国企业里出现一种企业管理创新的好形势,全国至少已有几十家企业先后推出管理创新成果。例如,鞍山钢铁公司的“三标三效管理方法”、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一个流生产方式”、南京第二机床厂的“企业优化管理法”、大连显象管厂的“全控管理法”、青岛第九橡胶厂的“双星管理法”(又称“九九管理法”)、红光电子管厂的“红光系统管理法”、山东博山水泥厂的“规范化工作法”、济南制锁总厂的“成本控制工程”、河南安阳齿轮厂的“企业效益保证法”、吉林羊毛衫厂的“全员塑形”,等等。
    财政 金融
    债权约束:银行改革与企业改革的联动
    张文魁
    1990, (2):  49-53. 
    摘要 ( )   PDF (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前,当僵化的集中计划体制不再具有任何活力的时候,计划的松动和放权的刺激是能够在经济生活中激起生气勃勃的涟漪的,因而,在改革前期,放松计划的控制、引进市场机制、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经营权同所有权的适当分离,不失为一种可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改革措施,这些改革动作的确刺激了国民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但当其活化作用期过去之后,却留下了许多令人迷惘的现象。
    价格 市场
    1989年中国小轿车市场现状及调控效果
    潘平正
    1990, (2):  54-60. 
    摘要 ( )   PDF (27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紧”政策推行下的1989年中国小轿车市场,已经显示出买方市场的特征,市场秩序也趋好转。但是,需求的过大回落,产销政策的不协调,调控措施的不协调,调控中“一刀切”的存在等,严重地影响着小轿车行业的发展。因此,制定调控规则、完善调控政策、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已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
    财政 金融
    农业银行超负荷营运资金的调查
    嵇华光, 王毅洁
    1990, (2):  61-65. 
    摘要 ( )   PDF (1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85年始,江苏省许多市县业已存在超负荷营运资金的问题,1986年同业拆借市场的逐步开放,一方面掩盖了超负荷营运的真相,另一方面又加剧了超负荷营运的严重程度。然而,1988年国家实行宏观控制,抽紧银根,集中了一部分资金;同业拆借市场萎缩,东墙难拆西墙难补;物价波动,挤提存款,引起储蓄滑坡;诸种因素的共同作用,终于使潜伏多年的超负荷营运问题彻底曝光,相当一部分行社几乎陷入停业状态。为此,我们进行了调查,对超负荷营运形成的原因、严重后果以及摆脱困境的途径作了研究。
    价格 市场
    对治理整顿生产资料流通领域的政策建议
    禚晨, 张国通
    1990, (2):  66-69. 
    摘要 ( )   PDF (8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工业消耗约7893亿元,其中来自农村的农产品类物耗为2693亿元,来自工业品类的物耗为5200亿元。建筑业的物耗为184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工器具类为997亿元。后者三项为物资部管辖的范围共8044亿元。当年物资系统的纯销售额为1249亿元,约占管辖范围的15.5%。
    财政 金融
    我国九十年代外债规模的选择
    王爱俭
    1990, (2):  70-74. 
    摘要 ( )   PDF (27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外债加快本国经济的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普遍做法,也是我国发展战略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运用这种战略,一些发展中国家借助国际资本获取了先进技术装备和资源,从而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也有些国家在举借外债之后陷入了国际债务危机的泥坑。我国从1979年后开始举借外债已达一定规模。如何借鉴国际上已有教训,正确地选择和有效地控制外债规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综述 书评
    关于城市化问题的讨论综述
    王碧峰
    1990, (2):  75-80. 
    摘要 ( )   PDF (19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使我们面临着工业化、商品化和城市化的艰难选择。自80年代以来,我国的城市化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争论。现将这场讨论的主要问题作一综述,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