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0-06-16
    价格 市场
    中国价格改革:回顾与前瞻
    许光建
    1990, (3):  1-6. 
    摘要 ( )   PDF (26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回顾和总结了八十年代中国价格改革的成败得失之后,提出:①必须把社会总供求的大体平衡作为价格改革的基本前提;②今后几年价格改革的重点应放在工业生产资料方面;③农产品收购应扩大国家指导价范围;④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新提高部分应直接反映到销售价格上;⑤中、下游产品价格应大部分放开。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工业品计划出厂价格变动的微观机理研究——“企业追踪观测系统”研究报告
    薛鹏, 田雪, 李俊杰
    1990, (3):  7-15. 
    摘要 ( )   PDF (29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发我国城市经济体系改革的直接原因是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经济运行效率低下。为解决日益突出的产业结构失衡问题,国家以理顺比价关系为目标首先推行了价格改革。第一阶段的价格改革可以说是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实施了一系列价格调整。国家对价格体系仍然保持着有力控制,推行价格改革之初并没有出现干扰政策目标实现的与之俱来的问题。然而1984年以来,提高企业的效率成为政府政策目标之一。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从国际经验看我国的经济战略选择
    江小涓
    1990, (3):  16-21,73. 
    摘要 ( )   PDF (2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阶段工业发展,面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难题,由此产生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设想。但是,返观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外向型战略实际发挥的作用有限,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从根本上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不是具体措施制定和执行中的失误所致,而是从整体上对这一战略的实施难度估计不足,期望过高的结果。
    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学要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方恭温
    1990, (3):  22-23. 
    摘要 ( )   PDF (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理论界打破了教条主义的长期束缚,改变了理论脱离实际的学风,开始注重研究我国的实际问题。经济学界结合当时我国面临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按劳分配、价值规律、生产目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等问题的讨论,另外,还讨论了经济结构、工资和奖金制度、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等现实问题。
    财政 金融
    财政宏观调控的状况及对策
    项镜泉, 杨良初
    1990, (3):  24-28. 
    摘要 ( )   PDF (1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宏观调控是当前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其中,发挥财政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对此就以下三个问题作些论述。
    税利分流理论与实施
    袁源
    1990, (3):  29-33. 
    摘要 ( )   PDF (1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税制改革中,动作最大,议论最多的是国营企业的利改税。特别是在承包制冲击下,国营企业所得税变得名存实亡,人们对利改税的批评也就很自然了。
    价格 市场
    治理整顿与生产资料市场发育
    田代贵, 吴安, 汪振玉
    1990, (3):  34-38. 
    摘要 ( )   PDF (10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年以来,国家院及中央各部门下发的有关治理整顿文件近500份,据统计,这些治理整顿措施90%以上为行政性措施。从与治理整顿生产资料市场和流通直接有关的几个重要文件来看,不仅带有十分浓郁的行政色彩,而且带有明显的旧管理手段的痕迹。
    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建立买方市场机制
    张宇
    1990, (3):  39-44. 
    摘要 ( )   PDF (1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买方市场是体制改革的前提,还是体制改革的结果?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改革的一个基本问题。作者认为,买方市场既是体制问题,又有一个宏观政策的问题。而要建立买方市场体制,就必须抓住当前相对宽松的时机,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和市场建设,把价格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综述 书评
    论权利清晰与交易费用的关系——科思理论评析
    贺若先, 牛仁亮
    1990, (3):  45-50. 
    摘要 ( )   PDF (2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思是西方交易费用经济学的奠基人。科思理论独特的思维方式使人耳目一新,但其深奥的思想也使经济学界产生种种误解和争论。因此,对科思理论作一次系统的考察和剖析。是很有必要的。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股份公司模式的国际比较
    韩志国
    1990, (3):  51-56,73. 
    摘要 ( )   PDF (28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股份制理论是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股份制的实践也走了一条曲折的道路。本文将有助于我们对国外股份公司模式的理论和实践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从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论欠发达国家经济的结构高度化
    姜近勇
    1990, (3):  57-62. 
    摘要 ( )   PDF (18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经济发展水平的每一次跃迁都是通过结构转换而推动的,这是经济发展与一般的经济增长的根本不同所在,因此,应以经济结构水平的转换为基准来划分经济发展的成长阶段。依据这种思路,作者对经济发展阶段的划分进行了一次新的尝试。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苏州、无锡地区乡镇工业的调查与思考
    沈霖
    1990, (3):  63-67. 
    摘要 ( )   PDF (15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苏、锡地区乡镇工业异军突起,已在经济和社会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制约鹤峰县经济发展的因素及对策
    徐培之, 覃章铸
    1990, (3):  68-69. 
    摘要 ( )   PDF (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鹤峰县位于湖北省的西北部,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也是全国的重点贫困县。如何发展鹤峰经济,使近20万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富裕道路,不仅对鸥峰,而且对全国的贫困县来说,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综述 书评
    试析职工工资以外收入及其宏观管理
    刘燕斌
    1990, (3):  70-73. 
    摘要 ( )   PDF (2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治理整顿中,把职工工资以外收入纳入有效管理的轨道,是加强对个人收入调节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有助于控制消费需求的过快增长。职工工资以外收入带有不规范性和隐蔽性的特点,如何掌握和有效管理这部分收入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现试从几个角度对职工工资以外收入进行观察比较,以判断这部分收入的大体数量并进行初步分析。
    近年来我国货币供给理论研究述评
    刘彪
    1990, (3):  74-79. 
    摘要 ( )   PDF (24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以来,随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及宏观调控机制的变化,货币政策在宏观调节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为货币政策理论基础的货币供给理论也日益成为经济理论界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经过几年来的研究讨论,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
    评《中国经济特区》
    方生
    1990, (3):  80-80.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特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在我国东海之滨崛起并日益发展壮大。实践呼唤着理论。特区的深刻实践,激发了广大理论工作者的研究兴趣,一些反映特区建设成就的著作陆续问世。陆迅等同志编著的《中国经济特区》,以其在同类书籍中所具有的特色为人们所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