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9-10-16
    经济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选择
    韩小明
    1989, (5):  1-8. 
    摘要 ( )   PDF (14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应以公有制基础上的自由企业制度,取代各种难以使企业摆脱上级主管部门直接干预的企业制度形式;以相对利益均衡价格为基础的国家控价机制,取代以供求均衡价格为基础的市场定价机制;以行业投资贷款配额竞争体系,取代企业投资贷款分配制度;以非经济型财政和经济调节型银行系统取代经济型财政和出纳型银行系统;以与地方行政管理错位的区域经济管理及相应的中央——区域经济管理分权系统,取代中央政府与地方行政当局分级管理经济的模式。
    制度创新面临的理论危机——建立制度分析理论的一些思考
    周昱今
    1989, (5):  9-15. 
    摘要 ( )   PDF (12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经济理论的一个薄弱环节是缺乏系统的制度分析理论,从而在此基础上不可能根本解决我国的总量问题和结构问题。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种能够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制度分析理论。作者进而提出了建立我国制度分析理论的基本构想和方法。
    财政 金融 价格
    金融市场与企业分配存量的调整
    刘尚希
    1989, (5):  16-21. 
    摘要 ( )   PDF (9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分配存量的调整,是收入流量分配合理化的基本前提。而前者的实现是以统一市场的行为参照系为必要条件,其中尤以金融市场更为重要。本文正是从这一角度探讨了企业分配存量的调整机制以及它对金融市场的改革要求。
    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中的十大矛盾
    王兆星
    1989, (5):  22-26. 
    摘要 ( )   PDF (9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狭义上讲,全融体系也就是融资体系,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整体。一个国家的融资效率如何,资金配置如何,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结构。要提高融资效率,优化资金配置,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就必须建立起协调,高效的金融体系结构。我国1979年以来的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改变了高度集中、封闭单一的金融结构,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格局,为金融体系增加了活力,促进了金融的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正确地解决这些矛盾,对优化金融结构,强化金融功能,治理金融环境和整顿金融秩序,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仅就一些主要矛盾做初步的探讨。
    关于流转税转嫁的几个问题
    袁振宇
    1989, (5):  27-32. 
    摘要 ( )   PDF (14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转嫁是与商品经济制度密切联系而与社会政治制度无关的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在我国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深入研究这一问题,不仅有助于分析实际的税收负担,特别是国营企业的税收负担,而且对于选择恰当的税收结构,制订正确的税收政策,推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论政府推动下的物资合同交易
    王碧峰, 杨万东
    1989, (5):  33-38. 
    摘要 ( )   PDF (7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物资流通体制的最大弊端在于割裂了产需双方的直接联系,将企业置于行政机关的附属地位。针对这一弊端,物资流通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将行政管理的物资流通逐步交给市场调节,在市场上建立产需直接见面,平等交易的商品经济关系。集国际国内的经验教训,这无疑是正确。但在物资短缺的中国,如何实现物资分配的商品化和货币化,却是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
    区域产业结构合理化探讨
    蒋清海
    1989, (5):  39-42.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产业结构是指在一定经济空间内的产业构成和诸产业间的质的联系及量的比例等关系的总和。由于区域产业的数量、性质、产业间的关联方式和数量比例以及产业总体的投入产出效益等方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仅可以作出评价,而且能够加以改进,因此区域产业结构存在着合理化问题。区域产业结构合理化概念本身,一方面可以从静态角度把它作为研究的目标模式和实践的最终结果来把握,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动态的角度把它作为一个研究过程或实践过程去理解。
    经济体制改革
    “一企三制”股份制试点面临的困境及出路
    四川“七五”重点科研项目股份制课题组
    1989, (5):  43-49. 
    摘要 ( )   PDF (18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对一些股份制试点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后,发现不少地方试行的“一企三制”股份制试点办法存在严重的缺陷,具有封闭性和排他性,不能发挥股份制投资社会化的优点,必须进行根本的改造。改造的关键则是改变“一企三制”试点企业的分红结构和组织结构,使其具有投资的开放性、资金的流动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完全分离性、国家对企业管理的间接性的特点。
    垄断是一种市场机制
    雷兴长, 吴永萍
    1989, (5):  50-52.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垄断作为与经济发展相对立的消极面,加以泛议,是我国理论界多年以来流行的陈观。只有重新正视商品经济中的垄断经营,才能完善我们对市场机制体系的认识。垄断是一种市场机制,把竞争机制引入市场,也必须承认垄断经营在市场中的作用。市场的发展需要竞争机制与垄断机制的协调和统一,垄断机制是任何经济市场不可缺少的,在旧的计划经济下的国家垄断经营被打破之后,必须促成新的多种形式的垄断机制,形成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基础上的垄断机制,而工商企业集团的垄断经营是市场垄断机制的主要组成部分。
    政治经济学
    变隐性失业为显性失业
    朱先秀
    1989, (5):  53-57. 
    摘要 ( )   PDF (7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的劳动制度是在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控制下,实行统包统分统配的制度,并把这种劳动制度作为消除失业现象的法宝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大力加以宣扬,从而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了“社会主义无失业”,“充分就业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观念。这种观念迄今在相当一部分人中还是根深蒂固的,已成为当前劳动制度改革的思想阻力。深入探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失业问题,对于克服这种“左”的僵化观念,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弗莱的金融中介理论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
    胡兴建, 赵阳
    1989, (5):  58-64. 
    摘要 ( )   PDF (1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总储蓄函数、投资函数以及经济增长模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美国弗莱教授有关静态经济中的金融发展模型;并结合我国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在通货膨胀政策和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意见。
    外向型战略不能作为沿海经济发展的总战略
    刘昌黎
    1989, (5):  65-67. 
    摘要 ( )   PDF (10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认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动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其经济结构(包括人口结构、劳动力结构、就业结构、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城市结构、地区经济结构、能源结构、进出口结构、教育结构、科研结构等等)是建立在以国内市场国内分工为主的基础上,还是建立在以国际市场的国际分工为主的基础上,乃是衡量内向型经济或外向经济的根本尺度。不能从某一经济活动,如从对外经济活动对经济发展的特殊作用来定义内向型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因为各种经济活动对经济发展的特殊作用都是客观存在的,如科技活动、工业生产活动、金融活动等对经济发展也都有其特殊的作用,经济发展是各种经济活动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亟待完善的外贸出口——我国对西德贸易存在的问题
    孙健
    1989, (5):  68-70. 
    摘要 ( )   PDF (9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德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很快。1986年西德进出口总值占世界第二位(9406亿西德马克),出口占世界第一位(5260亿西德马克)。西德经济增长适度,市场稳定,通货膨胀率不高于0.6%,失业率略高于美国和日本,人民生活水平较高。
    经济体制改革
    腐败现象扩展的原因和对策
    向以斌
    1989, (5):  71-73.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腐败通常是指制度、机构、措施等混乱、黑暗。这并没有言中腐败问题的实质。我们认为,腐败是指一个组织体系中的行为主体①需要在获取一定报偿(如金钱、实物、情感、肉体等等)的条件下才完成他的职责所要求他应该做的事;②用不正当的目的干了他不可以干或者在某一职权下某种程度上可以干的事;③行使合法权力来谋求私利。这里所讲的“组织体系”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事业单位;“行为主体”可以是高级官员,也可以是基层干部。与此相对应,我们可以得到“政府腐败”、“企事业单位腐败”、“高级个人腐败”、“低级个人腐败”等概念。
    综述 书评 书序
    评《中国消费结构研究》
    刘恩钊
    1989, (5):  74-74.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尹世杰教授主编的《中国消费结构研究》一书,为我国消费问题的研究增添了新的内容。这一著作对消费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观点鲜明,材料充实,达到了一定的深度。概要地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现阶段私营经济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89, (5):  75-80.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私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伴随着它的发展,对其争论却一直没有停息。直到今天,关于私营经济是姓“社”,还是姓“资”,它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仍没有一致的看法。下面就将有关方面的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