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4-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笔谈
    正确认识和处理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
    方福前
    2021, 41(4):  4-11. 
    摘要 ( )   PDF (50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正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实质上是正确认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问题。供给与需求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变量的均衡值都是由供求均衡决定的。不分长短期,只强调供给重要或只强调需求重要,都是片面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需求为依托,以适度扩大需求为基础。脱离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会失去方向、失去目标。要完善需求侧管理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需求规模及其增长、需求结构变化归根到底是由制度体制因素决定的。深化改革那些阻碍需求结构优化和需求增长的体制机制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
    中国货币市场:结构视角的经济分析*
    应展宇
    2021, 41(4):  12-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中国货币市场经历了从分散无序到统一规范,再到创新与高速增长继而回归平稳等多个发展阶段,初步构建了一个多元化子市场体系。从不同维度的市场构成变迁看,中国货币市场在产品发行和交易结构失衡且不平稳的背景下,存在交易过度集中化、资金流向结构单一等问题,颇具中国特色。体制转型及特有的信贷管理体制等多重制度约束下的市场功能定位的异化及阶段性转变是导致其结构变迁最为重要的原因。改善子市场体系构成的同时适度打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间的资金连通渠道是促进中国货币市场发展的应有之义。
    禀赋不均、信任水平与财富增长*———来自实验经济学的证据
    陈叶烽, 林晏清, 丁预立, 郑浩宇, 郑昊力
    2021, 41(4):  27-38. 
    摘要 ( )   PDF (86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均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中容易被忽视却非常重要的一个是社会信任水平的下降,而信任水平的下降不利于社会发展与财富增长。本文运用实验经济学方法,通过在动态的信任博弈实验中引入一个真实努力任务,研究了不同来源和不同程度的禀赋不均对信任水平的影响,进而考察了不同形式的禀赋不均是否通过信任传导机制造成了不同速度的财富增长和新的财富分布。本文的实验结果发现,相比于完全平等的初始禀赋分布,当初始禀赋分布存在较低程度的不平等时,平均信任水平较高且财富增长较快。但初始的禀赋不平等达到一个较高的程度时,平均信任水平和财富增长速度会显著下降。同时,当初始禀赋存在不平等时,基尼系数会自发地降低,当按劳分配的机制造成的初始禀赋差距过大时,就会抑制基尼系数的自发调节。当且仅当初始禀赋差距过高时,禀赋不平等的来源会影响财富差距的调整。
    风险视角下企业治理结构和研发创新*———基于委托代理模型的研究
    韩 松 , 习媛杰
    2021, 41(4):  39-53. 
    摘要 ( )   PDF (9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委托代理模型,从风险的视角研究企业治理结构对研发创新能力的影响。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创新活动的委托代理模型进行理论分析,利用动态DEA 模型测算创新能力,并使用2015-2018年我国上市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实证部分检验了理论结论:委托代理问题不利于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且客观风险和主观风险厌恶会加剧该负面影响。基于此,本文认为上市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研发活动特点有针对性地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出了适当延长代理人任期、推动股权激励计划、提升代理人的风险承担能力等建议。
    中央银行前瞻指引对企业投资的影响:行业异质性与投资者情绪中介效应*
    耿中元, 潘禹杰 , 柯丹丹
    2021, 41(4):  54-67. 
    摘要 ( )   PDF (8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自动赋值法对中央银行前瞻指引进行量化,并构建面板数据模型、中介效应模型,利用2006—2019年季度数据检验了中央银行前瞻指引对不同行业企业投资的影响。结果表明:全样本中,中央银行前瞻指引会对企业投资产生显著影响,该影响存在行业异质性,即前瞻指引对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的投资有显著影响,而对房地产业、新能源行业的投资则无显著影响。在全样本、高新技术产业样本、制造业样本中,投资者情绪在前瞻指引影响企业投资过程中发挥了中介作用,且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中介效应大于制造业。
    我国民企高管薪酬存在业绩参照吗*———基于经理人市场解释的实证分析
    陈诗婷 , 洪剑峭
    2021, 41(4):  68-82. 
    摘要 ( )   PDF (90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7—2016年中国A 股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民企高管薪酬决策的业绩参照效应。研究发现,民企高管薪酬与参照企业的业绩显著正相关,符合经理人市场解释的预期,而且高管能力会强化这一正向业绩参照效应。进一步地,在较成熟的经理人市场中,高管薪酬与参照业绩的正相关性更为明显。同时,对于聘请职业经理人的民企,其薪酬决定机制更适用于经理人市场解释。本文对从经理人市场视角理解我国民企高管薪酬契约设计有启示作用。
    英国脱欧事件对主要货币汇率的影响分析*———基于事件分析法
    涂永红, 赵雅梅
    2021, 41(4):  83-96. 
    摘要 ( )   PDF (83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公布结果,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告脱欧阵营获胜。消息一出不仅英镑汇率大跌,大多数非美元货币汇率也明显走低。外汇市场是流动性最强、交易量最大的金融市场,对重大事件高度敏感。本文系统梳理英国脱欧始末和开启脱欧进程后的关键事件,运用事件分析法构建分析主要货币汇率变化趋势的模型,以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汇率数据为研究对象,深入探究政治事件影响汇率的渠道和程度。研究结果表明,英镑与欧元始终受到英国脱欧事件的显著影响,与无协议脱欧风险正相关,即在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时币值走低,无协议脱欧风险消除时币值走高。相比于欧元,英镑受到的影响更强烈。日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仅在英国脱欧公投事件中受到显著影响,较少受后续脱欧进程的影响。本文的研究有利
    于动态了解和把握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内在规律和差异性,以便我国更好地应对黑天鹅事件冲击,做好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
    “南北差距”:中国区域发展格局演化的事实、成因与政策响应*
    杨明洪, 巨 栋, 涂开均
    2021, 41(4):  97-112. 
    摘要 ( )   PDF (10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中国区域发展格局演化的“南北差距”特征,使用2000—2019年省级面板数据,采用实证分析和比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展开研究,从总量、均量两个维度观察“南北差距”的细化表征,从区域经济增长动能视角考察“南北差距”的形成原因,发现其实质是由于南北地区在区域政策环境、贸易开放环境、人居生态环境、产业载体、投资载体和科技载体等方面表现出的异质性导致的动能转换差异。本文提出“南北差距”将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并从新旧动能转换视角分析该问题对现行区域政策的影响,提出下一步政策实施中必须抓好的关键环节及政策调整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