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0-09-21
    经济热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对策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灾害适应型经济”的转型
    方行明, 张蓓, 付莎, 苏梦颖
    2020, 40(9):  4-19. 
    摘要 ( )   PDF (8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疫情的冲击颠覆了传统经济学的认知,需从理论上对经济衰退的原因和机制重新认识,特别是对疫情之下“非常态经济”及其与“常态经济”之间的关系加以研究;疫情的冲击亦暴露出现有的经济系统存在的问题,需要推动经济的转型,打造“灾害适应型经济”。本文基于辩证思想,从负面和正向两个方面来研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充分发掘新动能,利用新机会,推动中国经济向“灾害适应型经济”转型,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均衡性转移支付、公共支出结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储德银, 费冒盛, 李悦
    2020, 40(9):  20-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从理论层面系统阐述均衡性转移支付、公共支出结构与经济增长质量三者之间的多重作用机制。其次立足“五大发展理念”构建综合指标体系对经济增长质量展开测度,本文发现我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虽然在整体上呈缓慢上升态势,但其绝对水平相对偏低,且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区异质性。最后本文通过构建动态面板联立方程模型与采取三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实证考察,结果表明:地方政府公共支出结构与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正相关,但均衡性转移支付与经济增长质量的正相关关系并不显著。标准化回归结果显示均衡性转移支付能够通过优化公共支出结构对地方经济增长质量产生间接提升效应。
    为了指标而竞争*——来自中国煤矿企业的证据#br#
    聂辉华, 阮睿, 宋佳义
    2020, 40(9):  36-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矿难治理取得了不可忽视的成就,但总结其成功经验的研究尚显不足。本文认为安全生产的总量指标控制是一种降低中国煤矿企业矿难死亡人数的有效方式。笔者手工搜集了2002—2006年中国煤矿企业矿难死亡人数和省级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数据,并与工业企业数据库进行匹配,发现单个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和同地区其他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之间显著负相关,说明企业间存在指标竞争现象。广义双重差分回归结果显示,在控制指标越少的省份,企业间指标竞争越激烈。异质性分析发现,在超标省份或者主管官员晋升的关键时期,指标竞争更加激烈。最后,单个煤矿企业死亡人数与异省邻市矿难死亡人数不相关,排除了矿难导致监管加强的“威慑效应”。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煤矿安全生产总量指标控制对企业安全生产有显著作用。
    金融结构转型与收入分配优化*
    邓翔, 玉国华
    2020, 40(9):  50-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释了金融结构(包括银行业结构)影响收入分配的理论机制,并运用动态面板模型和面板门槛模型分析了金融结构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效应。研究表明:(1)金融制度功能的有效发挥依赖于金融资源在数量规模和结构层次上的匹配程度,金融要素之间根据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形成相互分工协作,在促进金融结构转型过程中实现收入分配优化;(2)在资本密集型产业优先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银行业结构对收入分配存在逐级递减的正向影响效应,大型商业银行市场融资份额占比过高将不利于优化收入分配;(3)在经济增长进程中,金融结构对收入分配存在倒“U”型影响效应,金融结构由“银行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将有利于优化收入分配。
    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使用是否缩小了性别工资差异*——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经验分析
    戚聿东, 刘翠花
    2020, 40(9):  70-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10年、2013年、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考察了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使用对性别工资的影响及工资差异分解,探讨了不同年龄段群体互联网使用对性别工资差异变动的异质性及内在影响机理。本文研究发现,互联网使用对总体工资水平有显著正向影响,随年份推进其影响程度呈逐渐减小趋势,互联网使用显著缩小了性别工资差异。随分位点数提升,性别工资总差异呈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变化趋势;随年份推进,在相同分位点上性别工资总差异呈逐年缩小趋势,且禀赋特征差异逐渐缩小了中等收入者性别工资总差异。互联网使用对80后群体工资正向影响显著更高,70后群体次之,60后及以上群体相对较低,呈现较明显的年龄异质性。
    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持股商业银行动机和效应研究*
    庞欣, 王克敏
    2020, 40(9):  88-1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地方政府或地方国资委控股国有上市公司(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持股商业银行的动机和效应。研究发现,相比于其他国有上市公司,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更偏好持股商业银行,且多为同地区的商业银行;当公司注册地为省会城市、金融业市场化水平较低、地方官员任职年龄较小时,上述关系更加显著;当政府发布相关促进银行业发展政策后,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持股商业银行的概率显著上升。除此之外,本文对经济后果进行分析发现,持股商业银行提升了地方金融业水平以及地方官员晋升概率。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持股商业银行的经济行为更多地反映了政府动机和地方官员晋升激励动机。
    过度医疗、预算约束与医疗行业激励性规制*
    于明远
    2020, 40(9):  102-1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度医疗问题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负面效应。本文将医疗供需双方的过度医疗行为纳入预算约束分析框架,并分析其内在逻辑和传递机制。结果表明:中国过度医疗问题的根源,首先在于医疗服务供方预算约束的硬化及其内部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变化,由此产生医疗收入最大化动机。其次在于医疗服务需方能够实现预算约束的软化及其基础上的自由选择,由此产生医疗福利最大化动机。过度医疗问题的治理本质上为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委托—代理和机制设计问题。医疗行业的激励性规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