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06-16
    经济热点
    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空间分布与空间关联*——基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视角
    刘晓欣, 张耀
    2020, 40(6):  4-20. 
    摘要 ( )   PDF (189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1978—2016年的年度增加值数据,本文从空间分布和空间关联两个层面解析对比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乃至整体经济发展的空间特征。本文的主要研究发现:中国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具有明显的空间异质性。这种异质性在区域差异、空间自相关特性以及区域空间关联上均有所体现。本文发现中国实体经济的空间特征与总体经济空间特征较为相似,而虚拟经济则不然。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多侧重于实体经济层面,而对虚拟经济区域均衡发展的关注相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相对于实体经济,我国虚拟经济存在区域差异较大、全局空间自相关水平较低以及空间关联结构异化等诸多空间异质性问题。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考虑实体经济、虚拟经济的空间异质性,降低两类经济的空间错配程度,有利于促进中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良性互动,从而实现更为稳健的空间布局,也符合“从全局出发全面综合地考虑区域发展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区域协调发展总要求以及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的新理念。
    新制度经济学委托代理理论视野的拓展*
    李正图
    2020, 40(6):  21-38. 
    摘要 ( )   PDF (20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制度经济学中的委托代理理论基于“经济人理性”假定,设计出了精密、精巧、精致的委托代理制度,有效化解了现代企业中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利益冲突并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然而,现代企业实践已经证明,即使委托代理制度十分精密、精巧、精致,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和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问题。因此,必须拓展既有理论视野,从“经济人理性”假定拓展到“经济人+社会人+家庭人复合理性”假定,这样就能够实现委托代理理论视野的拓展。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研究方法和双边对称信任数理模型表明:基于委托代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双边对称信任度,可以进一步化解他们之间的利益冲突并且改善企业运营效率。基于这一结论,强化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双边对称信任度的具体路径是优化社会信任环境系统。
    地方政府经济竞争下的企业负担*——来自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詹新宇, 王一欢
    2020, 40(6):  39-57. 
    摘要 ( )   PDF (197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分权体制下政企之间的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以及在此基础上构建的计量模型,将地级市之间经济竞争程度与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数据相匹配,验证了地方政府经济竞争程度与企业实际税负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当地方政府所面临的经济竞争程度越激烈时,其辖区内上市公司的实际税负越低。进一步分析发现,地方政府经济竞争对辖区企业的减税效应存在显著的地区、产业和所有制异质性;分位数回归发现,辖区企业处于不同税负强度时,地方政府经济竞争的减税效应也存在明显差异。在当前减税降费、让利于企的新时代背景下,本文的研究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规范横向竞争中地方政府行为具有启示意义。
    低地价引资增加了工业产值吗*——基于土地抵押贷款视角
    陈金至, 范志勇
    2020, 40(6):  58-71. 
    摘要 ( )   PDF (12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DSGE模型发现,低价出让工业用地并不一定会显著增加工业产值。特别是对于严重依赖土地抵押贷款的地区,低地价使得抵押物价值下降,从而抬高了企业贷款成本,导致工业增长乏力。进一步地,本文对101个城市2000—2015年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低地价确实能够促进东部地区的工业增长,却对中西部地区的工业产值无明显的增进作用。考虑到东部、中西部对土地抵押贷款依赖度的差异,本文认为只有当某地区不依赖土地抵押贷款时,低地价才能显著地促进工业增长。
    区域金融发展如何影响农业信贷与农民创业*——基于CHFS的实证研究
    董艳, 陈秋生, 王聪
    2020, 40(6):  72-86. 
    摘要 ( )   PDF (14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13年和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微观数据,结合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金融许可证注册信息的网点分布情况,实证分析区域金融发展对农户增收创业的作用,以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和区域金融市场结构差异对以上作用的影响。研究发现:(1)区域内银行网点数量的增加会显著降低农业正规信贷约束和农户参与民间借贷的概率,推动农户创业;(2)不同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存在显著差异,农商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可以有效克服农信社的内部治理缺陷,改善支农服务;(3)区域银行集中程度越高,农商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大型国有银行的支农效果越弱,两者在高集中度地区难以发挥积极作用。由此可见,仅仅依靠惠农政策或农信社改制来推动农民增收创业缺乏效力,应在建设竞争有序的区域金融市场的基础上鼓励金融机构改善支农服务。
    企业资源配置战略与盈余价值相关性*
    彭爱武, 张新民, 杨道广
    2020, 40(6):  87-98. 
    摘要 ( )   PDF (123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资源配置战略视角,以我国2007—2016年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探究不同资源配置战略下的盈余价值相关性差异。研究发现:从整体看,经营主导型公司的净利润较投资主导型公司更具有价值相关性;从构成看,核心利润的价值相关性在经营主导型公司中更强、投资收益的价值相关性在投资主导型公司中更强。综上表明,资源配置战略是影响公司盈余价值相关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丰富和扩展了有关盈余价值相关性的研究,为投资者解读公司的盈余信息提供了一种新视角,对投资决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住房公积金导致了不平等吗*——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证据
    李涵, 张昕
    2020, 40(6):  99-112. 
    摘要 ( )   PDF (133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政策性住房金融制度,能够缓解家庭购房金融约束、稳定住房金融市场,成为实现“房住不炒”的重要政策工具。本文以2015年实施的住房公积金信贷宽松政策作为外生冲击,从财富效应的角度研究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不同家庭购房行为的影响。利用双重差分的实证研究方法,本文发现目前住房公积金主要促进了缴存家庭的多套房需求,加大了缴存家庭与非缴存家庭的住房财富差距。住房信贷政策的针对性与多样性急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