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谈之五
    构建稳固脱贫的长效机制
    蒋和胜, 张彦伟, 刘胜林
    2020, 40(5):  4-8. 
    摘要 ( )   PDF (3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快速度的减贫,创造了全人类反贫困事业的伟大奇迹,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生机和活力。但由于贫困成因的复杂性和脱贫的脆弱性,如何从机制设计上巩固脱贫成果、阻止贫困复归,是今后反贫困长期面临的重要任务。本文结合后扶贫时代我国农业农村工作重点,运用规范研究方法,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有效构建稳固脱贫的长效机制,包括:构建稳固脱贫与精准扶贫政策延续机制;稳固脱贫与乡村产业振兴衔接机制;稳固脱贫与壮大集体经济共促机制;稳固脱贫与“扶志”“扶智”并举的内生动力和能力机制。
    大数据信贷的“第三条道路”*
    罗煜, 黄钰文, 徐蕾
    2020, 40(5):  9-21. 
    摘要 ( )   PDF (77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开展大数据信贷创新业务的主体主要有两大类: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主要依赖自身电商平台或社交平台所积累的海量数据来获取用户信息。传统商业银行则利用自有账户或政府平台开放的数据信息自行搭建大数据平台,或通过与现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获取数据。但两种模式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可推广性较差。本文基于对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新网银行的一手调研资料,探索既不依靠自有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的数据,又不完全依赖自有账户或政府平台数据,适用于中小型商业银行的大数据信贷“第三条道路”。

    政府竞争、财政压力及其调节作用研究*——以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偏向为视角
    孙开, 张磊
    2020, 40(5):  22-34. 
    摘要 ( )   PDF (8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为出发点,基于2009—2017年地级市层面的面板数据,运用系统GMM估计方法审视财政压力、政府竞争与地方政府民生支出偏向之间的相关关系。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相较于政府竞争而言,财政压力才是降低地方政府民生支出偏向的主要原因。财政压力对政府竞争具有调节作用,政府竞争对民生支出偏向的反向作用程度显著依赖于财政压力。具体而言,政府竞争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偏向不具有直接效应,但在财政压力的调节作用下显著影响上述三项支出。本文进一步发现,经济发展水平越低,政府竞争与民生支出偏向之间的相关关系越不显著;地方政府在执行多任务导向型的中央决策时,具有较为明显的自我选择倾向。
    产权结构与制度环境降低交易成本的机理研究*
    辛蔚, 林木西
    2020, 40(5):  35-47. 
    摘要 ( )   PDF (72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权能否降低交易成本与产权可分性下的不同产权结构与制度环境的适应性水平密切相关。以此为基本思路,本文以产权的可分性为切入点,对产权结构和制度环境进行了类型划分,并深入探究了产权结构、制度环境、交易成本间适应性下运行的一般机理。由此说明,产权结构、制度环境的优化均可降低交易成本,产权结构与制度环境的匹配度越高,交易成本降低越多。政府失灵型等六种产权结构类型与负国家环境水平指数型等六种制度环境类型的具体匹配,可以更好地探究出产权结构与制度环境深度匹配降低交易成本的路径。
    营商环境优化能够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吗*
    戴翔
    2020, 40(5):  47-61. 
    摘要 ( )   PDF (9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历年营商环境报告相关数据,从OECDICIO提供的基础数据测算结果的基本事实出发,理论阐释了营商环境对攀升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及可能机制。以此为理论先导,进一步利用跨国面板数据的计量检验发现:第一,营商环境优化的确对价值链分工地位具有显著正向作用;第二,上述正向作用不仅来自营商环境优化直接效应,而且还通过价值链迁移、创新活动激发、贸易条件改善等中介作用形成间接效应。据此,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促进中国攀升全球价值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异质性及区内全球价值链效应*——基于GVC修正引力模型实证研究
    马淑琴, 李敏, 邱询旻
    2020, 40(5):  62-74. 
    摘要 ( )   PDF (84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深度嬗变,全球价值链引致贸易形成机制和形式变化,使得自由贸易区理论基础、影响机制和功能效应更替。本文基于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深度演化以及相较于其他区域贸易协定的深度异质性研究,将公司产权理论纳入自由贸易区理论框架,形成双边自由贸易区内全球价值链效应的多维理论机制,并且运用适应全球价值链发展的修正引力模型和世界银行的贸易协定内容数据库对理论机制假设结论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总深度对区内成员国之间的全球价值链关联产生正向影响,相较于贸易相关条款深度而言,投资相关条款深度影响更大。此外,自由贸易区对象国差异性也会影响双边自由贸易区全球价值链效应的发挥。根据对象国不同选择差异化的自由贸易区深度在双边自由贸易区构建中重要性凸显。本文将为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对象国选择、自由贸易区模式选择等提供政策参考。
    保险公司不动产最优投资策略研究*
    吕子苑, 魏丽
    2020, 40(5):  75-85. 
    摘要 ( )   PDF (67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时的最优投资策略问题。本文假设保险公司的风险过程为经典CramerLundeberg模型。保险公司可把资金投资于现金市场和两个风险市场,分别为债券、股票和不动产。在卖空、借贷限制下,基于均值—方差模型,应用辅助随机二次线性问题求解方法,得到最优投资策略和有效边界。研究结果显示,不动产最优投资量不仅与初始资本金存在非简单线性关系,还与不动产的市场溢价水平、未预期冲击存在一系列复杂关系。
    在线社交网络互动有助于创业机会的识别吗*——基于网络信任双维度视角
    余维臻, 李文杰,
    2020, 40(5):  86-99. 
    摘要 ( )   PDF (8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鉴S(刺激)—O(有机体)—R(反应)理论框架,构建了在线社交网络互动、网络信任与创业机会识别关系的理论模型,采集了长三角512份创业企业样本,通过多层回归分析对三者之间作用机理及匹配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首先,在线社交网络互动对创业机会的形成产生直接的积极作用,其中,与异质性社交网络互动有利于创新型机会的识别,与同质化社交网络互动则促进模仿型机会的识别;其次,在线社交网络互动还通过网络信任间接地促进创业机会的识别,其中认知信任在异质性网络互动与创新型机会识别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情感信任则在同质化网络互动与模仿型机会识别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公用事业PPP项目的影响因素研究*
    龚军姣, 张敏
    2020, 40(5):  100-112. 
    摘要 ( )   PDF (7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5个参与城市公用事业PPP项目的民营企业为案例研究对象,提炼出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公用事业PPP项目的11个主要影响因素,即投资回报率、运营效率、政策法规、政府承诺缺失、公平竞争、风险分配、政企关系、政府观念、风险评估、企业家机会识别和技术管理经验。基于解释结构模型法,本文构建了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公用事业PPP项目影响因素的多级递阶结构模型(EGM),归纳出影响民营企业参与度的三要素(市场主导型因素、政府主导型因素和企业主导型因素)及其内在的逻辑架构,并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提出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