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4-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笔谈之三
    优化金融供给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
    王国刚
    2020, 40(3):  4-17. 
    摘要 ( )   PDF (68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以后,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了三对相互关联的“两难选择”:“去杠杆”与“稳增长”之间的矛盾、资金“脱实向虚”与“脱虚向实”之间的矛盾、金融整治与防风险之间的矛盾。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向经济金融运行注入流动性,难以破解这些“两难选择”,甚至有可能引致南辕北辙的效应。破解之策在于:拓展商业票据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允许城乡居民和实体企业以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的身份直接进入金融市场;加快发展资产管理市场,将金融服务对象从法人机构向居民家庭扩展,推动实体企业的暂时闲置资金从存款(尤其是定期存款)转向现金管理(或资金管理);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行为监管机制和监管沙盒机制。
    经济热点
    资本深化、资源配置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来自小企业的发现*
    宋建1,郑江淮2
    2020, 40(3):  18-33. 
    摘要 ( )   PDF (86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本深化促进生产率提升、资源错配导致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低下的问题,学术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研究已基本达成共识,而针对小企业研究较少。本文构建三者之间的理论模型,并基于江苏省小企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资本深化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呈现倒U型,而与生产率为U型关系。资本深化程度较低或较高的企业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可以促进生产率提升,而中等水平的企业呈现抑制效应。这在小规模企业、低技术行业中更加明显。小企业面对劳动工资、利率水平上涨,其资源配置效率被抑制,但是能够提升企业生产率。本文的政策启示是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投融资的同时,对中小企业人才和用工政策应予以更多支持。
    股权结构、产权性质与债券融资成本*——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刘刚,李佳,梁晗
    2020, 40(3):  34-50. 
    摘要 ( )   PDF (9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最近十年503家上市公司发行的984只债券数据,实证检验了股权结构、产权性质对债券融资成本的影响。研究表明:股权集中度与债券融资成本正相关,制衡度与债券融资成本负相关。进一步检验发现,股权结构对债券融资成本的影响在民营企业中比在国有企业中更显著,产权性质发挥了调节作用。本文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公司债券定价理论,为发行人降低债券融资成本、投资人评估债券投资风险提供了有益启示,并为监管部门完善债券市场监管政策提供了经验证据。
     
    我国省域金融风险动态预警研究*——基于浙江省月度样本数据的分析
    张安军
    2020, 40(3):  51-69. 
    摘要 ( )   PDF (9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程度极不平衡使得部分重点省域对国家总体金融安全影响程度显著而突出,关注我国省域金融系统风险并进行提前预警与监管防范对于省域与国家金融安全尤为重要。本文立足金融市场深入扩大对外开放趋势背景下,构建了我国省域金融风险先行预警指标体系和金融风险压力指数,并以浙江省2004年1月—2016年12月样本数据为对象,通过TAR门限自回归模型和Ologit概率模型对省域金融系统风险状况进行了实证预警分析,研究发现:(1)省域先行预警指标统计检验发现,通货膨胀率与出口增长率对省域金融风险水平呈现显著负相关效应,而新增信贷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与进出口增长率对省域金融风险水平呈现显著正相关效应;(2)动态概率预警模型检验发现,省域上一月份的金融风险压力值对下一月份的金融风险压力值呈现显著负向影响效应,并使下一月份的金融压力风险起到一定程度的“熨平”作用效应;(3)通过统计检验比较发现,动态Ologit概率预警模型无论是从模型整体显著性与拟合优度,还是预测的准确度都明显优于静态概率预警模型;(4)通过近12个月的样本外数据对模型预警的稳健性检验发现,Ologit概率预警模型金融风险预测准确程度在严格区制上为25%,但大类区制预警准确度为50%,相对优于国内外同类型的模型预警效果。
    社会信任对产业协同集聚的影响研究*
    周明生,于国栋
    2020, 40(3):  70-85. 
    摘要 ( )   PDF (8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自由资本垂直关联的协同集聚模型中引入社会信任要素,通过构建理论模型考察社会信任作用于产业协同集聚的内在机制,研究分析表明社会信任水平越高,产业协同集聚程度也就越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大。基于此,本文对我国30个省份投入产出分析表中的19种制造业门类数据进行了两两任意匹对,在逐步增加控制变量和克服内生性后,均能验证上述结论。鉴于发展程度差异,本文又进行了区域异质性研究,发现社会信任对东部地区和高市场化地区的产业协同集聚的边际效应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和低市场化地区。因而,通过提升地区社会信任水平促进产业协同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应是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特别是东部较发达地区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
    战略激进度与公司创新*
    袁蓉丽,夏圣洁,王化成
    2020, 40(3):  86-98. 
    摘要 ( )   PDF (6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战略的制定影响公司整体发展方向。本文以2007—2016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研究战略激进度对公司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司战略激进度越高,创新成果越多。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民营企业和产品竞争较强的情况下,公司战略激进度对创新的影响更显著。此外,管理层激励和失败容忍度在战略激进度对公司创新的影响中发挥了中介作用。通过分析战略激进度对公司创新的影响,对管理层进行经营决策、治理层激励创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基于文本挖掘的管理层语调对公司债券信用利差的影响*
    姚潇,吴冬晓,庞守林
    2020, 40(3):  99-112. 
    摘要 ( )   PDF (7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取2012—2017年在中国A股市场发行债券的非金融企业为样本,探讨了会计文本语调对债券信用利差的影响。本文建立了适用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情感词典,并使用文本挖掘技术量化了管理层语调。研究发现:积极的管理层语调能够显著降低债券信用利差。且分析师关注度越高,管理层语调与债券信用利差之间的负向关系越弱。此外,债券市场对国有性质和低股权集中度企业的管理层语调反应更强烈。本文为会计文本语调与债券定价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