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0-07-16
    经济热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对策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制造企业GVC嵌入的负面影响机制与风险研究*
    甄珍, 王凤彬
    2020, 40(7):  4-16. 
    摘要 ( )   PDF (7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全球价值链(GVC)运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不只是短期冲击,也是长期考验。由此产生一个亟待研究的问题:从突然暴发,到常态化,再到最终结束的发展过程中,新冠疫情会对中国制造企业的GVC嵌入产生何种负面影响?本文通过梳理GVC理论,分析后发制造企业GVC嵌入的价值分配和压力来源,剖析其嵌入成本,指出新冠疫情会突然冲击GVC嵌入企业的现金流,常态化影响其产品成本,长期化提高其嵌入GVC的机会成本,并由此引发破产倒闭风险、挤出脱链风险和重构脱链风险。基于负面影响机制的识别和风险研判,本文提炼和阐析了干预政策的作用点,论证了在缓解疫情冲击风险的诸多干预政策中支持转型相比金融纾困、畅通物流相比复工复产、稳定价格相比减免税费的重要性。基于当前中国干预政策存在重纾困转型、轻标准规则的不足,提出要加强对GVC新标准或新规则的前瞻性引导与适应;基于其他国家干预政策对中国制造企业GVC嵌入的复杂影响,提示要系统识别国际政治风险并加强风险防控。
    中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财税政策的对比研究*
    白彦锋, 唐艺宁
    2020, 40(7):  17-29. 
    摘要 ( )   PDF (75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视角出发,利用政策工具分析法对比了非典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的财税政策,通过互联网检索财税政策关键词构建三级指标样本库考察财税政策的重视度、共振性和大数据应用情况。研究发现,较非典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政策有如下变化:(1)财税部门出台政策文件的总体频率更高,政策发布频率与疫情变化态势同步性更强,政策内容更具有阶段性和针对性;(2)财税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不同层级财税机关之间的协作共治程度增强;(3)财税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辅助高效决策和精准施策的能力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财税政策正稳步优化并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公平收入差距与收入分配公平感*
    周慧珺, 沈吉
    2020, 40(7):  30-42. 
    摘要 ( )   PDF (8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CGSS的调查数据探索公平收入差距与微观收入分配公平感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公平收入差距和微观收入分配公平感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当实际收入不断接近自我感知的公平收入时,收入分配公平感不断提升,并在收入等于公平收入处达到最高;此后,随着真实收入的继续增加,分配公平感不升反降。改变模型设定、控制变量形式等方式都证明了该结果的稳健性。此外,异质性分析表明,受教育程度、工作状态和不平等归因对两者之间的关系存在调节作用。这一研究将为提升居民对于收入分配的公平感知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财政支出与经济发展关系*——对瓦格纳法则的新解释
    戚昌厚, 岳希明
    2020, 40(7):  43-57. 
    摘要 ( )   PDF (88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反映了一个政府为实现其职能所进行的活动范围和公共政策的倾向。研究财政支出最重要的理论之一就是瓦格纳法则。本文使用2011年GFS和WDI数据库的截面数据,从政府财政支出总额及其构成验证了瓦格纳法则的成立,并通过国际比较,为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建议。根据以往文献对瓦格纳法则的定义,笔者把政府财政支出占GDP比重对人均GDP(对数值)回归得到估计系数,称为瓦格纳法则系数,据此考察瓦格纳法则。回归结果显示,财政总支出的瓦格纳法则系数为371。这表明经济发展与财政总支出规模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换言之,财政总支出占GDP比重随着经济发展有上升的趋势。分项财政支出占GDP比重对人均GDP对数值的回归结果显示,人均GDP与医疗保健支出、教育支出和社会保护支出之间成正比关系,但与公共秩序和安全、住房和社区设施支出之间成反比。在此基础上,笔者计算了各分项财政支出对瓦格纳法则系数的贡献度,其中以社会保护支出的贡献度最大(7166%),经济事务支出贡献度最低(-738%)。研究表明,瓦格纳法则成立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护支出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正向关系。
    互联网使用能否提升农户信贷获得水平*——基于CFPS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柳松, 魏滨辉, 苏柯雨
    2020, 40(7):  58-72. 
    摘要 ( )   PDF (92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4—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三期面板数据,运用联合估计的条件混合处理(CMP)模型和工具变量模型,本文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农户信贷获得水平的影响效应,并采用修正样本自选择偏差的双稳健IPWRA模型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互联网使用对农户信贷获得水平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既可以提升农户信贷的可得性,也可以提高农户的信贷规模。就不同贷款渠道而言,互联网使用同时显著提高了农户正规和非正规信贷获得水平。异质性分析表明,互联网使用对于处于中年、兼业程度大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农户信贷获得水平促进作用更大;机制分析表明,互联网使用主要通过信息搜寻、社会互动以及收入增长三种效应来提升农户信贷获得水平。因此,贯彻落实“互联网+”政策,提升农村地区的互联网覆盖率,是缓解农户融资难和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政策手段。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国家风险评级与对策研究
    陈菁泉, 王永玲
    2020, 40(7):  73-87. 
    摘要 ( )   PDF (82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合理识别和评估东道国的国家风险,提高国家间投资合作的效率,本文以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中面临的国家风险为主要研究对象,构建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家风险评价体系。从投入产出角度,运用超效率DEA模型与Malmquist指数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从静态与动态的时间角度对2014—2018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风险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从静态层面看,中南亚区域呈现较高的国家风险,我国应加强与东道国联系,重点关注东道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欧洲地区特别是中东欧国家更适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西亚地区投资风险两极分化,我国应密切关注高风险国家投资风险的隐患,并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从动态层面看,通过Malmquist指数分析可知,研究年份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风险在逐步改善,国家管理的整体趋势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基于分析结果,本文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企业家为何要进行媒体呈现*——基于企业家微博的实证检验
    孙彤
    2020, 40(7):  88-99. 
    摘要 ( )   PDF (7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从企业幕后走向台前。本文利用中国上市公司2010—2017年企业家新浪微博的使用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1)高科技企业更倾向于企业家媒体呈现;(2)企业家媒体呈现能够提升企业股票流动性,且微博发布数量越多,股票流动性上升越明显;(3)进一步对企业家微博内容进行文本分析后发现,相比于披露式微博,个性化微博更有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正向情感倾向和负向情感倾向微博均会导致股票流动性的提升。本文结论为信息化时代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企业家行为提供重要参考。

    资源型经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分析*——以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为例
    李玲娥, 王亚丽, 王园园, 张丽丽
    2020, 40(7):  100-112. 
    摘要 ( )   PDF (78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资源型经济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本文界定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从动力体系、产业体系、经济体制、对外开放、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五个方面构建符合资源型经济转型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该评价指标体系考察山西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情况,以此为依据,提出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对外开放等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中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