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2-16
    经济热点
    公务员地区之间工资关系研究*
    何宪
    2016, 36(2):  5-13. 
    摘要 ( )   PDF (1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较大。依据客观的数据和科学的办法,建立合理的地区之间工资关系,缩小地区之间的公务员工资收入差距,这是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讨论了地区差距的相关理论,研究了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的特点,考察了公务员地区工资关系的历史演变,分析了目前公务员地区工资关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合理公务员地区工资关系的几点思考。

    路径依赖、市场进入与资源型城市转型*
    张生玲,李跃,酒二科,姬卿伟
    2016, 36(2):  14-27. 
    摘要 ( )   PDF (2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城市因资源而兴,但也面临转型“困境”。本文试图以经验数据证明资源型城市存在路径依赖,并分析路径依赖效应阻碍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作用机理。本文研究表明,路径依赖效应通过技术与制度“双重锁定”,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掩饰下“侵蚀”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内生动力;在资源枯竭时期,路径依赖效应会导致城市丧失快速发展资源替代性产业的能力,严重的结构性失业、生态环境破坏以及基础设施落后使城市陷入转型“困境”,单纯市场调节很难实现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的自我修复,政府管理在产业布局中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突破路径依赖的关键在于新企业的“市场进入”与地区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打破路径依赖锁定,推动资源禀赋优势向其他要素禀赋优势转化,使资源型城市突破路径锁定,实现转型。

    理论探索
    董事来源地特征、政治关联等级与公司价值*——基于“18号文”董事政策性辞职的经验证据
    唐雪松,林雁
    2016, 36(2):  28-45. 
    摘要 ( )   PDF (2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事政治关联对于公司价值的影响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中组部2013年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18号文”),禁止现任及尚未办理离职手续的政府官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基于此,本文以2013年10月30日—2014年10月30日期间我国股市所有辞职董事为样本,研究了董事政治关联等级与公司价值的关系,以及该关系受到的董事来源地特征的影响。本文发现:(1)董事政治关联等级越高,辞职引发的公司价值的下跌程度越显著;(2)考虑辞职董事来源地特征后发现,异地董事、京城董事或者异地且京城的董事辞职后,其政治关联等级对公司价值下跌的影响更显著。进一步分析表明,“18号文”公布时也有显著的市场反应,表现为聘有政治关联董事的公司价值下跌更明显。本文研究表明,聘任政治关联等级较高的董事,特别是异地或权力中心的董事,是公司建立政治联系、影响公司价值的重要途径。

    产业经济
    租售比与中国城市住房泡沫*
    况伟大
    2016, 36(2):  46-58. 
    摘要 ( )   PDF (16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住房消费性和投资性需求基础上,通过泡沫和无泡沫租售比测度住房泡沫。本文对中国1996—2013年35个大中城市数据分析发现:第一,北京、上海等16个城市存在住房泡沫;第二,房价预期易催生东部和一线城市而非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住房泡沫;第三,利率政策对抑制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住房泡沫比东部和一线城市更有效;第四,住房存量过大引发住房泡沫;第五,房贷和开发成本助长住房泡沫;第六,土地财政助长住房泡沫,但股票市场回报率抑制住房泡沫。

    公共经济
    分税制改革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偏好*——基于财政激励假说的实证分析
    杨天宇,荣雨菲
    2016, 36(2):  59-70. 
    摘要 ( )   PDF (17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已有文献认为,晋升政治激励是解释中国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偏好的主要原因。但统计数据却表明,1995年以前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增长速度与GDP增长速度是重合的,1995年以后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GDP增长速度。由于改革以来晋升政治激励并未发生变化,因此已有文献无法解释1995年前后两个时期里为何出现基础设施增长模式的差异。本文提出的财政激励假说认为,分税制改革所带来的财政激励变化,是导致地方政府投资在1995年以后变得偏好于基础设施的主要原因。笔者利用省级面板数据对上述假说进行了检验,发现财政激励假说可以很好地解释分税制改革前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偏好的变化。这意味着进一步完善分税制对改进地方政府的支出偏好是至关重要的。

    金融研究
    货币中介目标的国际比较*——基于DAGSVAR模型
    黄宪,夏仕龙
    2016, 36(2):  71-82. 
    摘要 ( )   PDF (15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界围绕最优货币中介目标的选择,在利率、简单加总货币量、迪维西亚货币量之间争论不休。本文基于DAGSVAR模型,分别对美国、欧元区、英国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R、简单加总货币量M2、迪维西亚货币量D2对物价P、产出Y影响的相对重要性进行实证比较。结果发现,在美国,M2对Y的影响最大,R对P的影响最大;在欧元区,D2对Y的影响最大,M2对P的影响最大;在英国,M2对Y和P的影响都最大。总的来说,若货币最终目标是经济增长,则美国、英国的最优中介目标是简单加总货币量,欧元区的最优中介目标是迪维西亚货币量;若货币最终目标是物价稳定,则美国的最优中介目标是利率,欧元区、英国的最优中介目标是简单加总货币量。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的经济体或者不同的货币最终目标,最优中介目标的选择可能有所不同。本文的研究结论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利率普遍优于货币量,迪维西亚货币量普遍优于简单加总货币量”学术共识的反向补充。

    发展非利息业务对银行收益和风险的影响*——基于我国49家商业银行的实证研究
    赵胜民,申创
    2016, 36(2):  83-97. 
    摘要 ( )   PDF (18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我国2005—2014年49家商业银行的面板数据,分别从收益因素、风险因素及收益风险综合因素方面,分析非利息业务对于不同类型商业银行收益和风险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从全部银行样本来看,非利息业务发展对于收益和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有显著正向影响,且收益提高主要源于手续费和佣金业务,但对风险影响不显著;对于国有银行,非利息业务的发展在增加了收益的同时也提高了风险,收益提高主要来源为手续费和佣金,风险增加主要来源是其他非利息收入;对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利息业务的发展对收益、风险和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都没有明显影响;对于农村商业银行,非利息业务的发展降低了银行风险,且银行风险降低主要源于手续费和佣金业务,但对收益和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影响并不显著。

    企业与组织研究
    供应商—客户关系会影响企业的商业信用吗*——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
    马黎珺,张敏,伊志宏
    2016, 36(2):  98-112. 
    摘要 ( )   PDF (19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供应商—客户关系对企业商业信用融资规模和期限的影响。结果表明:供应商集中度越高,企业的商业信用融资规模越小,融资期限越短;当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企业所在地的产品市场发育程度更高时,供应商集中度与商业信用融资规模、融资期限之间的相关关系显著弱化。本文从新的视角丰富了企业战略与商业信用研究领域的文献,也为我国进行信贷市场及产品市场建设提供了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