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4-09-16
    经济热点
    当前中国GDP核算制度的总体解析
    高敏雪1,付海燕2
    2014, 34(9):  5-14. 
    摘要 ( )   PDF (1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GDP核算及其数据结果一直存在争议,从制度上予以系统研究极为必要。本文基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GDP核算制度文件,分别就年度核算与季度核算方法实务进行深入解析。研究发现,当前中国GDP核算最大限度地利用经过整合了的来自各个方面的基础资料,采用经济普查年份和非经济普查年份分别核算的模式,体现了近年来GDP核算的创新。年度核算与季度核算、国家核算与地区核算这两对关系,在整个核算过程中,其方法是相对独立的,其数据结果则是相互制约、缠绕在一起的。
    对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估计
    以浙豫疆三省区为例
    徐家杰
    2014, 34(9):  15-25. 
    摘要 ( )   PDF (14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政府预算约束恒等式为工具,结合我国地方政府收支决算总表的具体特征,对地方债规模的估计进行了研究,并指出应该区分地方政府的决算总债务和决算净债务。在此基础上,本文以浙江、河南和新疆为例,对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历年的地方债规模进行了估计。结果发现,浙江、河南和新疆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呈现出较大的差异,但发展周期十分一致,都经历了1994—1998年的增速快速回落期、1998—2007年的平稳增长期、2007—2008年的增速快速上升期和2009年以后更高水平的平稳增长期四个发展阶段。进一步,本文对浙豫疆三省区地方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浙江、河南和新疆的地方政府债务均表现出一定的可持续性,但浙江在控制地方债的增长方面压力相对较大。
    消费者价格指数能反映生活成本吗
    基于城镇各收入阶层食品生活成本估计
    范志勇1,宋佳音2
    2014, 34(9):  26-38. 
    摘要 ( )   PDF (1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超级指数和可变偏好效用函数方法构建了1997—2011年中国城镇各收入阶层家庭食品消费生活成本指数,并在此基础上将各阶层生活成本指数与其消费者价格指数进行对比,检验消费者价格指数对生活成本的反映能力。样本期间内消费者价格指数与生活成本指数比较接近,可以较好地反映生活成本的变化。基于超级指数方法的结果显示,样本期间内替代偏差与家庭收入负相关,与通货膨胀正相关,而由于偏好改变所造成的偏差在绝对值水平上则与收入水平正相关。
    理论探索
    康托洛维奇规划论、
    DOSSO模型与中国经济
    李帮喜
    2014, 34(9):  39-46. 
    摘要 ( )   PDF (9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从理论和应用计算的角度考察了康托洛维奇规划论和DOSSO模型,并从逻辑上明确了这两类模型的一致性。其次追加了固定资本约束条件以及劳动资源约束条件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应用分析,得出了如下结论:除建筑部门以外的固定资本部门的实际增长路径基本接近理论值,而流动资本及消费品部门的实际增长路径跟理论值略有波动。
    经济学供需模型的制度化改进与初步运用
    焦永利1,叶裕民2
    2014, 34(9):  47-57. 
    摘要 ( )   PDF (15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经济学的基础性分析工具是供需曲线,而这一模型是对现实经济运行的“过度”简化,缺失的重要环节就是交易费用或制度安排。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对交易费用、制度安排的相关研究,在传统供需曲线模型所包含的资源配置与收入分配两项内容基础上,本文加入了交易费用曲线并对其做了结构化分析,构建了制度化了的供需模型,探索了当前认识条件下经济学供需模型的“统一场论”。进而,本文运用这一模型提出了资产增值的“不可能三角”,需求曲线的两个镜像关系,以需求弹性推导组织要素“侵蚀”能力及合约选择定律,交易费用限定资产交易边界、暗含市场规模的界定等创新性结论,体现出这一理论模型能够深刻诠释现实经济运行的能力,希望以此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与争论提供统一的分析框架。
    学术前沿
    国外银行系统性风险研究综述
    钱水土,陈鑫云
    2014, 34(9):  58-71. 
    摘要 ( )   PDF (1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系统性风险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出现了大量的相关研究文献。本文在梳理近期国外相关文献基础上,对系统性风险定义、度量方法、传染机制、风险预警、风险监管等方面的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文献回顾与评述,对未来该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并就加强中国银行系统性风险研究提出了建议。
    公共经济
    住房供求、地方政府行为与
    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效性研究
    陈建东1,程树磊1,姚涛2
    2014, 34(9):  72-84. 
    摘要 ( )   PDF (17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然而其调控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本文选用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相关数据,通过建立市级面板数据模型对住房供求、地方政府行为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效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效果差强人意,除了住房市场供求状况影响房价变化外,地方政府行为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波动也有很大的影响。此外,研究显示推进新型城镇化不会造成房价的显著波动。基于实证结果,笔者从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增强地方政府财力等两个方面给出了政策建议。
    工业水污染税税率测算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樊勇,籍冠珩
    2014, 34(9):  85-95. 
    摘要 ( )   PDF (1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索建立水污染税税率测算模型并应用设计水污染税率。首先,在比较国内外水污染税费制度的基础上,借鉴环境税和环境保护相关理论,将水污染经济损失模型与内梅罗修正指数模型相结合构建水污染税测算模型;第二,采用水污染税测算模型测算了2010年河北省水污染税税率水平应为14元/吨废水。这一标准远高于现行对每吨废水平均征收030元的标准,验证了我国水污染征收标准远不足以弥补治污成本的现状,应在环境税费改税改革中重新设计征税依据和税率水平。
    金融研究
    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
    定价效率和投资风险研究
    基于股价同步性的实证检验
    唐大鹏,杨紫嫣,翟路萍
    2014, 34(9):  96-112. 
    摘要 ( )   PDF (2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利用2007年到2013年各个季度我国沪深两市A股交易数据,以股票价格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同步性衡量股票的定价效率,通过实证模型分析社保基金投资对股票定价效率的影响。研究表明,当市场处于金融危机前后的牛市和熊市时,社保基金投资对股票定价效率无显著影响,当市场处于较平稳的阶段时,社保基金能显著提高股票的定价效率并降低了投资风险。这说明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