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06-16
    理论探索
    国民收入、价格水平与
    省级政府公共文化支出
    曲如晓1 ,刘杨2
    2014, 34(6):  5-15. 
    摘要 ( )   PDF (1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收入的增加、价格水平的上升会促使省级地方政府加大公共文化支出占比吗?本文利用2004—2010年间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为基础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国民收入与公共文化支出占比之间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说明逐步“富裕”起来的地方政府并没有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2)价格水平的上涨是迫使地方政府增加文化支出的主要原因,即“成本病”是存在的。因此,政府层面的制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应当引起决策者的关注。
    制度变迁、地方政府行为与城乡收入差距 ——来自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
    余菊,邓昂
    2014, 34(6):  16-27. 
    摘要 ( )   PDF (1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1997—2009年面板数据的变截距及变系数模型,利用控制地区经济开放程度、产业结构变迁、城市化率等因素,对中国30个省市的制度变迁、地方政府支出决策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就全国而言,制度变迁、地方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和地方政府投资性支出均与城乡收入差距呈正相关,而地方政府保障性支出则与城乡收入差距呈负相关;就地区而言,大部分地区在市场化过程中的制度变迁、地方政府投资性支出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而半数以上的地区其政府支出规模及其内部保障性支出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则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不同地区其影响呈现一定的差异性。其政策含义在于,我国在推进市场化进程的同时还要兼顾公平与效率,加强地方政府对收入不平等的调节作用,完善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特别是社会保障体系,以此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经济热点
    腐败、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
    库兹涅茨效应:以二氧化硫排放数据为例
    晋盛武,吴娟
    2014, 34(6):  28-40. 
    摘要 ( )   PDF (1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文献关于腐败、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相互关系的研究还不充分,将三者置于同一整体框架下的研究能为理解和验证腐败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提供直接的证据。本文在传统的EKC模型中考虑腐败因素,利用1995—2011年的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研究腐败、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三者之间的关系,验证了腐败对经济增长以及腐败和经济增长对环境的影响。结果表明:(1)腐败阻碍了经济增长;(2)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之间呈倒“U”型关系,我国仍处于经济增长越快,环境污染越严重阶段;(3) 腐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弱化经济增长从而对环境污染有负向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腐败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手段,政府不能通过阻碍经济增长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金融研究
    中国上市公司商业信用
    周期性变化的宏观经济动因研究
    张西征1,刘志远2
    2014, 34(6):  41-56. 
    摘要 ( )   PDF (2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为了揭示中国上市公司商业信用周期性变化的宏观经济动因,构建了一个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商业信用行为的理论分析框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析了宏观经济发展状况、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水平对中国上市公司商业信用周期性变化的影响机理。利用中国上市公司季度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随着货币政策宽松、宏观经济扩张和通货膨胀水平的增加,中国上市公司提供的商业信用净额都显著降低。这些研究结果折射出,当货币政策收紧或宏观经济收缩时,商业信用资金从上市公司部门流向非上市企业部门;反之,当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或宏观经济过度扩张时,上市公司部门通过商业信用渠道从非上市企业部门吸纳商业信用资金。
    产业经济
    技术创新与工业节能减排效率
    ——基于SBMDDF方法和面板数据模型的区域差异研究
    蔡宁1,丛雅静2,李卓1
    2014, 34(6):  57-70. 
    摘要 ( )   PDF (1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非径向、非导向基于松弛变量的SBMDDF模型构建工业节能减排指数评估2005—2011年我国30个省市的工业节能减排效率,并重点分析了内生创新努力、本土创新溢出、国外技术引进三种类型技术创新对工业节能减排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工业节能减排效率呈现“东部较高、中西部较低”的局面;内生创新努力、本土创新溢出、国外技术引进三种类型技术创新对工业节能减排效率具有显著正影响,且影响程度上,内生创新努力在东、中、西三个地区的作用都是最大;本土创新溢出在创新环境优异的东部地区更显著,而国外技术引进在开放程度相对较低的中部和西部地区作用更突出;环境规制对节能减排效率的作用有限,产业结构对节能减排效率的影响明显。
    工商管理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
    报告自愿披露的经济效果研究
    ——基于倾向评分匹配法和双重差分法的分析
    袁蓉丽1,陈黎明2,文雯1
    2014, 34(6):  71-83. 
    摘要 ( )   PDF (15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6—2010年间沪深两市A股主板非金融公司为样本,研究了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对盈余质量和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首先笔者通过倾向评分匹配法为在样本期间内自愿连续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公司(披露公司)匹配了一组在公司特征上相似的、但在样本期间内没有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公司(非披露公司),然后采用双重差分法比较分析了披露公司和非披露公司在盈余质量和权益资本成本上的差异。笔者发现,自愿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盈余质量高,权益资本成本低。倾向评分匹配法和双重差分法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较好地解决了样本选择偏差和内生性问题。本文的研究发现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机构从2011年起逐步推行强制披露内部控制信息政策提供了经验证据,同时为公司管理层进行内控信息披露决策提供支持依据。
    国际经济
    美国货币政策
    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贺俊1,胡家连1,张玉娟2
    2014, 34(6):  84-91. 
    摘要 ( )   PDF (1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美国货币政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从存在性检验和强度测算两个方面予以分析,运用虚拟变量刻画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情况,并引入Gumbel Copula上尾相依系数来检测其波动效应的存在。实证结果不仅验证了理论分析的合理性,也证明了美国货币政策的负波动效应,以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传统货币政策间的协同效应。
    区域经济
    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演变及政策取向
    黄庆华,周志波,刘晗
    2014, 34(6):  92-101. 
    摘要 ( )   PDF (1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SSM模型对2003—2012年长江经济带三次产业结构的演变进行研究,并分析其演变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三次产业产值稳步增长,份额有所提高,结构演变过程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交替主导;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合理,第三产业凭借较强的竞争力成为地区经济的主导产业;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增速较快,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竞争力强,形成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政策导向影响、要素价格变化、区域分工合作以及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演变的主要影响因素。有鉴于此,本文提出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建议,以期促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可持续发展。
    县域经济增长中结构红利的测度及决定 ——基于中国1 820个县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广胜,王振华
    2014, 34(6):  102-112. 
    摘要 ( )   PDF (1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升级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之一。本文基于中国1 820个县的面板数据,采用Translog生产函数估计要素弹性,进而测度县域经济增长中的结构红利,同时构建空间误差计量模型对结构红利的影响因素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2002—2010年间,结构红利占县域GDP总值的444%,对县域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2435%。劳均资本、劳均土地等变量对结构红利有显著影响,本文还发现,在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对结构红利都有显著的负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