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2-07-20
    经济热点
    金融资产规模、公允价值会计
    与管理层过度自信
    徐经长1, 曾雪云2
    2012, 31(7):  5-16. 
    摘要 ( )   PDF (10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4—2009年持有证券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对金融资产规模的决定因素进行了理论和实证研究,得到以下研究结论:(1)公允价值会计是上市公司金融资产规模显著增加的解释因素;(2)管理层过度自信在成本计量模式下与金融资产规模只有弱相关性,但在公允价值会计下却与金融资产规模显著正相关;(3)受政府控制的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公司在成本计量模式下有显著更低的金融资产规模,但在公允价值会计下,特别是当管理层过度自信时,金融资产规模却呈现为显著增加。上述结论解释了会计理念、管理层行为与金融风险的内在关联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遵循的是价值相关性原则,要求把证券持有利得也计入资产价值和会计收益,这个未来价值理念激励了公司管理层和控股股东的金融投资行为。
    油价冲击、货币政策调整与产出波动——基于中国的经验证据
    唐运舒, 焦建玲
    2012, 31(7):  17-27. 
    摘要 ( )   PDF (97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我国2001—2010年宏观经济月度数据,采用SVAR模型分析了国际油价波动时,央行货币政策在排除回应油价干扰与未排除干扰下的反应差异及油价波动对产出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排除货币政策回应油价波动干扰后,通过脉冲响应函数反映的油价波动对产出的短期负面影响消失。方差分解结果显示,长期内产出波动由油价冲击和货币政策解释的比例分别为5716%和32480%,比排除干扰前分别下降了2569%和4560%。这说明我国油价冲击带来的经济衰退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及其回应油价冲击紧缩所致。此外,面对油价的短期冲击,CPI指数并未随着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而上升,产出也未发生明显的衰减;但在较长时间内,油价上升会因为相对价格的改变,而影响CPI水平和货币政策,从而对产出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理论探索
    经济学向何处去——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学反思
    李黎力, 沈梓鑫
    2012, 31(7):  28-37. 
    摘要 ( )   PDF (70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学界有关经济学的反思一直不断。理论方面,宏观经济理论和模型以及“有效市场假说”的有效性成为争论的焦点;政策领域,关于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和通胀目标的设定出现了重大分歧;研究方法上,围绕着数学与经济学之间的关系以及经济学模型化方法纷争不断。然而,反思中也呈现出共识因素,从而揭示了经济学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理论上,金融因素及更为现实的市场缺陷和摩擦因素将更多地被纳入经济学理论和模型中进行讨论,并且处理这些因素的模型也将更趋多元化;政策上,亟须发展出一套理论框架为财政政策和更为广泛的货币政策提供理论依据,货币政策将回归到数量工具、价格工具和其他工具并用的传统;方法上,超越数学的更为广泛意义上的多样化技术工具将积极发挥作用,模型会向更具现实性因而也更为复杂化的方向发展。除了危机的外部冲击外,经济学的这种路径转向可能还需要该学科内部制度性激励结构的相应变革。
    我国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的
    影响存在门槛效应吗——基于省级动态面板平滑转换模型的实证分析
    吴吉林1, 张二华2
    2012, 31(7):  38-48. 
    摘要 ( )   PDF (9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动态面板平滑转换模型,发现我国通胀率对经济增长存在非线性门槛效应。从东部、中部和西部来看,其门槛值依次上升,但通胀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速度却依次下降。在通胀率较低时,无论是当年还是上年通胀率,对经济增长都有促进作用;但随着通胀率的上升,虽然当年通胀率对经济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上年通胀率对经济增长开始呈现较大的负向作用,两者间表现为左高右低非对称的“U”形。另外,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在一定程度上也受通胀率的影响,并在东部、中部和西部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因此,央行应致力于降低通胀率来促进经济增长,并根据区域情况不同实施差异化的货币政策。
    学术前沿
    宏观审慎监管相关研究综述
    钟震
    2012, 31(7):  49-55. 
    摘要 ( )   PDF (57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球反思金融监管的浪潮中,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将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改革建议的核心内容。本文在对宏观审慎概念的起源、演变与背景分析的基础上,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关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三大要素(即分析、监管和组织框架)的相关文献,厘清了宏观审慎政策与相关概念的关系,提出了对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启示与建议。
    贫困线研究综述
    池振合1, 杨宜勇2
    2012, 31(7):  56-64. 
    摘要 ( )   PDF (65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当前贫困问题研究所采用的贫困线指标的制定方法进行了系统梳理,以促进我国贫困问题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本文依次对绝对贫困线、相对贫困线、主观贫困线以及其他贫困线指标进行了研究,最终得出在贫困研究中适宜采用相对贫困线指标的结论。
    公共经济
    政府卫生支出绩效评价研究——以北京市为例
    许光建, 魏义方
    2012, 31(7):  65-76. 
    摘要 ( )   PDF (102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支出的绩效评价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各级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主导地位逐渐明确,医疗卫生领域的政府投入也日渐增加。在此背景下,政府卫生投入的效率和效果就非常值得深入探讨和评估。本文初步设计了政府卫生支出绩效评价体系,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计算指标权重,利用北京市的统计数据对政府卫生支出绩效评价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金融研究
    股权分置改革改善了公司现金分红吗——基于A股制造业数据的检验
    宁青青1, 李仲轶1, 杨宝2
    2012, 31(7):  77-83. 
    摘要 ( )   PDF (67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股权分置改革前后各年度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实证检验了“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股权分置改革前后各年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显著差异,但是,短期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影响并不显著;长期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及分红比率均有显著影响。因此,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及股份全流通的实现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改善及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资源与环境
    环保投资对中国SO2减排的影响——基于LMDI的分解结果
    张平淡, 朱松, 朱艳春
    2012, 31(7):  84-94. 
    摘要 ( )   PDF (90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对数平均的迪氏分解法(LMDI),将二氧化硫(SO2)排放强度降低的技术效应分解为能源消费结构效应、能源消耗强度效应和污染排放处理效应。研究发现,1998—2009年,中国SO2排放强度的降低主要归功于污染排放处理效应,其次是能源消耗强度效应,能源消费结构效应的贡献最小,甚至是反向的,这说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并没有得到优化,SO2减排主要依赖于末端治理和过程控制。本文还检验了2005—2009年中国30个地区环保投资对技术效应分解结果的影响,发现环保投资对能源消耗强度效应、污染排放处理效应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对能源消费结构效应的作用并不显著。
    区域经济
    我国区域经济安全动态监测分析
    顾海兵, 张安军
    2012, 31(7):  95-103. 
    摘要 ( )   PDF (73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界定我国区域经济安全内涵的基础上,通过国家经济安全指标依经济区域分解法,对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重点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动态的监测评估,定量研究发现:(1)2005—2009年,我国经济安全处于中度到低度不安全状态,其中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外来风险的85%集中在东部沿海七大省(市),经济风险省域高度集中,不利于分解我国的经济不安全状态,但近5年有缓慢下降态势。(2)我国经济安全防范能力的42%来自于东部沿海七大省(市),呈现低度集中结构,但近3年有缓慢上升态势。(3)2005—2009年,七大省(市)对全国经济安全的总体影响度为68%,经济风险呈现中度集中,但近5年有逐渐下降态势。(4)广东省对全国经济安全的影响度最高(19%),江苏省第二(13%),上海市第三(11%),浙江省第四(8%),山东省第五(7%),北京市(5%)与辽宁省(5%)并列第六位。
    三农研究
    宅基地拆迁赔偿的地域差异
    王兰兰1, 汪晖2, 陶然3
    2012, 31(7):  104-112. 
    摘要 ( )   PDF (7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全国范围的调研数据和实证分析的方法,发现宅基地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家庭总人口和村庄距城市的距离这4个因素对宅基地赔偿额有显著的影响,而建筑类型、建筑年份和家庭成员中是否有村干部或党员对宅基地赔偿额没有显著或稳定的影响。笔者同时发现,宅基地拆迁赔偿额在全国有非常显著的地域差异,而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宅基地拆迁赔偿以及我国其他地区的实践,展示了较为成功的在土地农转用过程中引入用地者与土地所有者的谈判和市场机制的案例,为未来征地拆迁制度的变革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