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1-16
    经济热点
    关于金融危机的十个问题
    吴晓求
    2009, (1):  5-13. 
    摘要 ( )   PDF (9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场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的金融危机,正在全球不断蔓延开来。对中国来说,如何从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总结理论启示,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秩序重建、金融创新与监管、政府干预与市场原则、投资银行出现危机的原因、金融高杠杆、资产证券化的未来以及货币政策的目标选择等与金融危机相关的10个问题,是我们在理论上应该作出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8-2009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2009, (1):  14-20. 
    摘要 ( )   PDF (17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中国经济景气进入到本次经济周期的收缩阶段,在将核心CPI指数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下的同时实现略低于10%的实际GDP增长速度。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该在长期中性的需求管理原则指导下,建立以促进国内投资需求为核心的政策体系,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基于VAR模型的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
    王双正
    2009, (1):  21-27. 
    摘要 ( )   PDF (16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货膨胀是衡量宏观经济运行是否稳定和健康的重要指标。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是当前理论界密切关注的重大经济问题。计量经济分析结果表明,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具有双向的格兰杰因果关系,通货膨胀受自身波动的影响较大,上游产品价格明显上涨会对未来通货膨胀形成较大的压力,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会对通货膨胀产生一定的影响。
    理论探索
    中国教育规模与质量影响经济增长的内生路径分析
    罗来军, 朱艳, 赵鹏飞
    2009, (1):  28-34. 
    摘要 ( )   PDF (17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目前教育规模的扩大提升了经济增长率,但教育质量的滑坡降低了经济增长率,教育总体上还是促进了经济增长。从教育影响经济增长的内生增长路径来看,中国的教育还未达到最优规模,仍需继续扩大,同时要注意发展初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等,平衡教育结构。教育质量的提高总是有利于经济增长,因此提高教育质量应成为教育政策的重点。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与制度创新的实证研究
    张新杰
    2009, (1):  35-38. 
    摘要 ( )   PDF (11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增长一直是经济学家备受关注的一个领域,在不同的时代,由于经济表现出不同的特点,经济学家们关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
    公共经济
    我国征地制度的演变与改革目标和改革路径的选择
    严金明
    2009, (1):  39-43. 
    摘要 ( )   PDF (9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征地制度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目前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近些年,学术界对征地制度进行了不少研讨,政府从政策层面也尝试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有必要就征地制度的演变、存在的问题与实质、改革的目标和路径等做进一步的研究。
    金融研究
    危机转移视角下的金融危机解读
    郭劲光
    2009, (1):  44-50. 
    摘要 ( )   PDF (12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危机态主要是以产能危机为核心特质的危机形态;而现代的危机态则是以信用危机为核心特质的危机形态。这两种危机态在发生机制、传导机制等方面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这使得经典的危机"中心—边缘"结构假说在解释此次美国金融危机时陷入了理论困惑,但两种危机态的"中心—边缘"危机转移规律是不变的。我国应当在世界金融体系不断解构与升级的进程中准确地定位,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从金融制度、金融工具乃至产业发展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策略加以应对。
    我国上市公司增发的长期绩效问题研究
    黄华继, 陈立贵
    2009, (1):  51-56. 
    摘要 ( )   PDF (16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发新股是上市公司筹集资金的重要形式之一,对其长期绩效的优劣,理论界和实务界一直存在着争议。从企业的财务绩效和持股绩效两方面进行实证分析可以看到,我国上市公司在实施增发后,短期内都出现了绩效下降、收益降低的现象,但从长期来看,无论是财务绩效还是持股绩效都出现了良性的变化。这说明增发融资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但必须加强监管与规范。
    产业经济
    房地产价格与宏观经济互动关系实证研究——基于我国31个省份面板数据分析
    崔光灿
    2009, (1):  57-62. 
    摘要 ( )   PDF (14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面板数据模型对我国1995-2006年31个省市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房地产价格明显受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影响,而且房地产供给、收入等基础性宏观经济变量在中长期也决定房地产价格。房地产价格明显影响到宏观经济稳定,房地产价格上升会增加社会总投资和总消费,房地产投资通过"财富效应"对消费的影响始终明显,对社会总投资的影响也非常显著。因此,当前要稳定宏观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必须稳定房地产价格。
    工商管理
    中国国际会计协调研究述评
    徐经长, 王志超
    2009, (1):  63-68. 
    摘要 ( )   PDF (10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际会计协调研究可划分为会计信息的协调过程研究和协调化信息的作用后果研究。会计信息的协调过程包括会计标准差异、会计准则协调原则、会计标准的遵循程度、会计方法选择等内容。协调化信息的作用后果包括国际协调引致的信息质量变化和信息的经济后果。会计标准的等效研究将是下一个阶段值得关注的重点。
    国际经济
    外部需求冲击对中国出口的影响
    章艳红
    2009, (1):  69-74. 
    摘要 ( )   PDF (12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增长的特殊模式使得其容易受到外部经济表现的影响,其中外需冲击是重要的渠道。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出口一方面为外部需求所拉动,另一方面其竞争力体现为成本优势。在前期出口成本上升和目前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相继进入衰退的情况下,为稳定出口增长,中国应在短期适度回调出口退税率和稳定人民币升值幅度,在长期致力于技术进步。
    区域经济
    论“闭关不锁国”战略的社会基础与实践路径——从中国义乌小商品市场指数的矛盾性博弈谈起
    曹荣庆
    2009, (1):  75-80. 
    摘要 ( )   PDF (12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半年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价格指数逐步攀升,而景气指数则反向跌落,这种违背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现象说明,包括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内的中国出口企业对出口商品的价格协议能力十分有限。针对这种情况,比较可行的措施是推行外贸企业内贸化经营,确立我国商品的品牌能力,建立我国商品的销售网络,进而提高其出口的价格协议能力,最终重新实现"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