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8-12-16
    本刊特稿
    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与启示
    纪宝成
    2008, (12):  5-12. 
    摘要 ( )   PDF (8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改革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实现国有经济的市场化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相结合,国家的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相结合,提高效率与促进公平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坚持公共部门的公益性与利用市场运作相结合。中国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走自主发展的道路。
    经济热点
    全球经济调整与中国的选择:一个历史演进视角
    张杰
    2008, (12):  13-18. 
    摘要 ( )   PDF (9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地看,中国曾经遗憾地错过了融入并主导16世纪以来全球化进程的机遇,作为其直接结果,晚明以来中国的经济贸易在外部因素的撞击下由盛而衰。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迅速融入全球化进程,合理的政策选择是走出传统的"天下主义"窠臼,确立平等而积极的角色,在全球经济竞争的新平台上,促使国家利益与民族经济利益的有机结合,以推动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
    理论探索
    FDI外溢效应对我国工业行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方福前, 李新祯
    2008, (12):  19-25. 
    摘要 ( )   PDF (2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工业行业存在明显的FDI外溢效应的人力资本"门槛效应",要想充分利用FDI的外溢效应,必须跨越人力资本门槛,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技术装备水平、研究开发能力和消化吸收能力。
    基于相对价格线的里昂惕夫之谜的理论探讨
    袁辉, 宁凯, 许晓军
    2008, (12):  26-31. 
    摘要 ( )   PDF (9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里昂惕夫之谜的现有解释只是就里昂惕夫之谜解释里昂惕夫之谜,而没有跳出里昂惕夫之谜的思想框架。利用生产可能性边界、社会无差异曲线和相对价格线分析工具,通过几何方法,分析消费均衡点和生产均衡点的不同位置关系,可以认定理论上确实存在里昂惕夫之谜,我们可以通过国民经济发展阶段学说,对里昂惕夫之谜作出新的理论解释。
    学术前沿
    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新进展
    李善民, 毛雅娟, 赵晶晶
    2008, (12):  32-36. 
    摘要 ( )   PDF (11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SRI)1963年首次提出现代意义的企业利益相关者概念。迄今为止,利益相关者理论已经成为经济伦理学中的一个重要范畴。随着利益相关者理论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如何正确处理和协调企业内部各利益团体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各利益团体之间关系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这也使得主流企业理论所推崇的治理观在理论与实践的层面上日益受到质疑,人们开始反思这种传统的“股东价值至上观”的正确性。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战略的演变及反思
    张静
    2008, (12):  37-40. 
    摘要 ( )   PDF (6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发展史,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存在纵向与横向的差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物质财富最大限度的增长为中心的一维发展观曾经长期处于统治地位,并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发展方向和进程,被称为传统发展观。传统的“以GDP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正是依据这种发展观确立起来的。随着这种战略的推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愈演愈烈,不仅威胁到人类发展的可持续性,甚至威胁到人类生存。面临挑战,人们开始对发展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这推动了发展观的转变,逐步形成了以人为中心,经济、社会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三维发展观。
    公共经济
    中国政府财政支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姚明霞
    2008, (12):  41-44. 
    摘要 ( )   PDF (8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财政支出对人类发展指数的贡献十分显著。因此,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应该继续加强政府财政支出对社会和经济的调节力度。国外对政府财政支出影响的研究,与19世纪末提出的“瓦格纳定律”密切相关。“瓦格纳定律”指出,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公共部门的规模会扩大,或者说,政府财政支出总量会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而增长。那么,“瓦格纳定律”能否获得广泛的经验证据的支持呢?由此,政府财政支出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便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然而,迄今为止,大量的实证研究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
    是历史在重演吗?—从美国的“城市更新”到中国的“旧城改造”
    章岩, 方可
    2008, (12):  45-50. 
    摘要 ( )   PDF (9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1950—1960年的"城市更新"与中国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的"旧城改造"有相似可比之处。这两种形式的城市再发展都是以改善旧城居住条件的名义,运用政府职权和公共补贴去帮助大规模的私人或准私人投资项目。尽管两者很类似,但是美国的城市更新是由地方政府和商业开发投资者共同合作去振兴衰败的城市中心地带,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旧城改造是由新兴的地方精英所推动的,他们通过旧城改造项目在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中追逐经济的快速增长。
    金融研究
    时变贝塔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实证研究
    林清泉, 荣琪
    2008, (12):  51-56. 
    摘要 ( )   PDF (19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1964年CAPM模型提出以来,学术界对它的研究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在理论层面,通过放松和改变假设得到了新的模型;在实证层面,则是应用新的实证方法验证理论模型的正确性。最新提出的多元GARCH模型具有预测多元资产条件协方差矩阵的功能,因此将这一特性应用于CAPM模型的研究中就成为了一个独特的视角。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这种时变贝塔能够更精确地刻画单个资产相对于市场组合的风险大小。
    我国环境污染与环境责任保险制度
    王颖, 何宏飞
    2008, (12):  57-61. 
    摘要 ( )   PDF (6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社会在增强其利用和改造环境的能力的同时,也伴随着消耗资源、无限制排放废弃物所带来的大量的环境问题和巨大的环境灾难。由于我国侵权责任法律体系不健全,缺乏环境污染损坏赔偿机制和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单个污染企业往往无力承担赔偿责任,致使受害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2008年2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我国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初步框架。
    工商管理
    开放经济条件下企业吸收能力形成机制研究
    李春艳, 王伟青, 佟锐
    2008, (12):  62-67. 
    摘要 ( )   PDF (12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对内资企业吸收能力有很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外资部门的技术溢出具有正向外部性,而R&D经费投入与外资技术溢出的配合却起到了抑制作用,但行业差异是存在的。因此在引资政策和经费支持政策方面,应有差别,同时完善相应的技术创新机制。
    区域经济
    我国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比较
    梁香青, 李涛
    2008, (12):  68-71. 
    摘要 ( )   PDF (6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我国主要有三大经济区域:以广东为首的珠三角地区、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以北京为首的京津唐地区。本文将我国具有代表性的三大地区经济发展模式分别定义为:北京模式、上海模式、广东模式。
    动态与综述
    “全球金融风暴与中国经济”理论研讨会综述
    刘晓洲
    2008, (12):  72-75.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10月25日,由中央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理论视野》杂志社主办的“全球金融风暴与中国经济”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来自中央党校、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分析了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实质及其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探讨了这次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及警示,进而提出了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论中国经济转型模式》评析
    许光伟
    2008, (12):  76-77. 
    摘要 ( )   PDF (3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央党校张建君博士的专著《论中国经济转型模式》(由其博士学位论文改写而成)已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在其已有著作成果—《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论》(由甘肃人民出版社于2002年11月出版,可以看作是讨论社会主义现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的专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于2005年8月出版,可以看作是讨论社会主义现实经济学“系列理论专题”的专著)—的基础上关切社会主义现实经济过程的一部理论力作,是对社会主义现实经济过程的“整体细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