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7-12-16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笔谈
    把提高效率与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
    卫兴华
    2007, (12):  5-11. 
    摘要 ( )   PDF (13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十大“宝贵经验”,其中“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是宝贵经验之一。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问题,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所关注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有关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怎样正确对待和处理人民群众自身利益的原则性问题。
    我们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程恩富
    2007, (12):  11-13. 
    摘要 ( )   PDF (3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过近30年的深刻社会变革,我国社会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东方的“睡狮”已经醒来并大踏步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曲折中探索复兴之路。在这一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对中国未来绘出怎样的发展蓝图,必然既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世界五大洲的目光。
    十七大后的中国金融:改革、创新与完善
    王元龙, 王思程
    2007, (12):  13-17. 
    摘要 ( )   PDF (5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七大以后中国金融如何发展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笔者认为,十七大后的中国金融至少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即:改革、创新与完善。本文试从深化和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业的竞争力、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个侧面来分析十七大后中国金融的这种改革、创新与完善的新趋势。
    经济热点
    中国外资经济的独资化程度分析
    高敏雪, 许晓娟
    2007, (12):  18-22. 
    摘要 ( )   PDF (8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大量引入外资。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外资进入中国的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独资企业逐渐取代合资企业形式,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首要模式。[1]这种独资化现象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形成了立足东道国[2]和立足投资者[3]两方面的研究,为我们认识独资化倾向提供了帮助。但是,这些基于FDI流量数据的研究比较适合从动态上观察外资进入的独资化倾向,却无法全面反映中国累积形成的外资经济在独资化方面的整体图景。基于此,本文意图以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基本单位普查及常规统计的数据[4][5],对中国外资经济发展中的独资化现象进行深入观察。
    理论探索
    不确定性、通货膨胀与产出增长
    陈太明
    2007, (12):  23-29. 
    摘要 ( )   PDF (20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1952—2004年的数据,通过GARCH-M模型和广义脉冲响应函数对不确定性、通货膨胀与产出增长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通货膨胀不确定性与产出增长负相关;产出增长不确定性与产出增长负相关;产出增长不确定性与通货膨胀正相关;通货膨胀不确定性与通货膨胀负相关;产出增长冲击和通货膨胀冲击对产出增长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不确定性的影响存在滞后性和非对称性;产出增长对产出增长冲击的动态响应最大,通货膨胀对产出增长冲击的动态响应以及产出增长对通货膨胀冲击的动态响应最小,通货膨胀对通货膨胀冲击的动态响应居中。
    公平的内涵及其与效率的关系
    许成安
    2007, (12):  30-34. 
    摘要 ( )   PDF (12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认为,讨论公平与效率之间关系的前提条件是界定公平与效率范畴(特别是界定公平范畴)的内涵。如果公平范畴可以理解为“收入的均等分配或无差异分配”,那么,“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是矛盾的”说法无疑是成立的。然而问题在于,在经济学中,公平范畴真的像一部分同志所理解的那样,是指“收入的均等分配”吗?
    产业经济
    我国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投资效果——结合行业影响因素的分析
    林丹明, 梁强, 曾楚宏
    2007, (12):  35-41. 
    摘要 ( )   PDF (13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信息技术投资有利于提高制造企业的绩效,同时,行业资本密集度在信息技术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中起反向的调节作用,而行业增长率在信息技术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中则发挥正向调节作用。
    金融研究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与交易所考评制度
    章建伟, 涂建明
    2007, (12):  42-45. 
    摘要 ( )   PDF (6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1],每年定期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实施考评。考评从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等4个方面展开,同时考虑上市公司所受奖惩情况及与深交所的工作配合情况,最后综合形成4个等级的考评结果。这不仅代表了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权威判断,而且考评结果一直受到媒体和公众投资者的关注。本文以深圳证券交易所2001—2005年的考评数据为基础,从多角度分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改进的特征与趋势,并讨论交易所的信息披露考评制度可能的改进。
    公共经济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调整对我国财政体系代际平衡状况的影响
    蒋云赟
    2007, (12):  46-51. 
    摘要 ( )   PDF (10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保险体系对财政政策的代际平衡状况有重要影响,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规模缩小至8%可以使代际不平衡状况下降10个百分点,而降低养老基金保值率对改善代际不平衡状况的作用有限。因此我们在缩小个人账户规模后,应该考虑尽快将个人账户“做实”,通过提高养老基金保值率来激励单位和个人参加养老保险。
    工商管理
    中国民营企业治理结构转型研究
    王常柏
    2007, (12):  52-56. 
    摘要 ( )   PDF (6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治理结构转型的问题一直是优势民营企业探索的课题,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转型困扰着希望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家们。但现有的研究更多地集中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公司的治理模式、效率等方面,个别研究转型的也是直接运用制度变迁理论、路径依赖理论对民营企业制度变迁进行分析。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着不同于国有企业的自身特点,有必要对此给予专门研究。
    网络环境下营销流程再造模式及其变量
    钱黎春
    2007, (12):  57-61. 
    摘要 ( )   PDF (4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互联网的应用已大为普及的今天,企业运营所处的社会和技术环境发生了巨大变革。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开始由传统方式转向网络空间,企业经营的环境也显现出网络化特征。就企业营销活动而言,其在网络环境下较之于传统环境下,独特之处在于利用网络技术,面向特殊的网上市场环境,使得企业营销业务面临的环境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上都逐步网络化。
    国际经济
    日本企业下包制度结构的调整与转型
    孙川
    2007, (12):  62-67. 
    摘要 ( )   PDF (14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制度的转型,日本企业下包制度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下包率持续下降,阶层结构由“金字塔形”向“纺锤形”转变,一、二级供应商的自主性增强,交易关系的网络化趋势日趋显著,同时长期的持续的交易习惯得到了保持。在下包制度的转型过程中,企业间关系的开放化与紧密化、产品联盟与知识联盟双向选择的现象并存。
    中俄产业内贸易的发展
    喻志军, 姜万军
    2007, (12):  68-72. 
    摘要 ( )   PDF (5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俄“面向21世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经贸交往也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但是,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却远不如两国政治层面的密切合作,双边贸易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就现状而言,两国的贸易发展不应局限于产业间贸易,更应拓展产业内贸易。
    动态与综述
    中国税收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的原因讨论综述
    李德森, 许光建
    2007, (12):  73-77. 
    摘要 ( )   PDF (8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94年我国进行税制改革以来,税收收入连年高速增长,从1994年的5070.79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7.636亿元,13年增长了7.42倍,年均增长18.63%,尤其是2003年以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而同期国民生产总值(GDP)从1994年的48.198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09 407亿元,增长了4.34倍,年均增长14.92%。从税收弹性来看,从1996年以来,我国税收弹性始终大于1,甚至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都大于2。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2003—2006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为10%略多一点,同期的税收收入年均增长速度高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