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5-16
    理论探索
    新公平/效率观——对公平与效率问题的重新审视
    陈永杰
    2006, (5):  5-12. 
    摘要 ( )   PDF (6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是效率的前提,效率是公平的结果;公平产生效率,效率反映公平;公平与效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公平是市场经济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市场经济产生效率的基本条件。
    也谈和谐社会构建中的效率与公平关系
    许成安
    2006, (5):  13-16. 
    摘要 ( )   PDF (9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理论界和政府部门对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平均主义分配方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适时地提出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总政策(以下简称"兼顾论")。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扩大经济主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为主要内容的收入分配政策,在调动各经济主体积极性,更好地激励要素所有者增加要素投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社会公平与公正,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中国现代化进程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特别是财富分配差距的不断拉大,"分配不公"正日益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迫切需要重视的问题。
    宏观调控的定位、依据、主客体关系及法理基础
    刘瑞
    2006, (5):  17-23. 
    摘要 ( )   PDF (12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实行宏观调控的基本依据是社会化大生产、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以及市场经济失灵等。宏观调控主体是政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都是宏观调控的客体。中央政府是宏观调控的终极主体,地方政府是宏观调控的客体。中国需要制定专门规范宏观调控行为的法规,这种法规应当属于程序性法规。
    学术前沿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与对策研究——基于2000—200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证分析
    温巧夫, 李敏强
    2006, (5):  24-29. 
    摘要 ( )   PDF (6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既有经济风险因素,又有非经济风险因素。在经济风险因素中,战略选择阶段中的战略定位失误,评估实施阶段中的低估并购成本、交易方案设计缺陷,整合阶段中的文化冲突等,都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风险因素。而政治、社会、军事、法律、舆论等非经济风险因素则贯穿并购的各个阶段。要较好地规避海外并购的风险,中国企业应该系统地分析内外环境及各种可能产生的风险,作出相应的对策。
    论知识产权的商品属性、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
    朱乃肖
    2006, (5):  30-35. 
    摘要 ( )   PDF (6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出发,通过经济学视角来研究知识产权商品的属性及其使用价值和价值的表现特征,可以为知识产权商品交易的合理定价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当前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了新的动向,如何应对少数发达国家对国际知识产权的垄断局面,促进我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公共经济
    我国财政赤字对GDP的冲击效应
    周达军, 陈勇
    2006, (5):  36-39. 
    摘要 ( )   PDF (9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之间的差额,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硬赤字,其收入项目包括财政经常性收入和债务收入,支出项目包括财政经常性支出和债务支出;二是基本赤字,指在财政预算中剔除债务收支后,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差额;三是软赤字,其债务支出列入财政预算支出,而债务收入则不计入财政收入。自1987年以来,我国的财政赤字呈直线上升趋势,2004年软赤字达2 004.91亿元;1998—2000年财政共发行长期建设国债3 600亿元,同期税收增收却高达4 797亿元,宏观税负比"八五"期间末提高了4个百分点。过快地提高宏观税负抵消了财政支出政策的扩张效果,同期投资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金融研究
    不完全市场、不确定性和中国利息税
    肖争艳, 陈彦斌
    2006, (5):  40-46. 
    摘要 ( )   PDF (10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建立具有利息税的不完全市场一般均衡模型对中国均衡利率和均衡资本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利息税使得储蓄更低而利率更高。但是,流动性约束和预防性储蓄等不完全市场因素的存在使得资本供给曲线显著向右移动,导致储蓄增高。因此,当我们评价利息税对经济的影响的时候,必须考虑流动性约束和预防性储蓄的逆向作用。
    "有限理性"概念的界定及其特征
    骆志芳, 张永鹏
    2006, (5):  47-49. 
    摘要 ( )   PDF (5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行为金融学和进化博弈论中都有关于"有限理性"的概念,那么,这两门学科中"有限理性"的内涵是否一致呢?本文从这两门学科的发展历程来说明同一概念的区别和联系。
    产业经济
    试论房地产市场失效与政府规制
    王文群
    2006, (5):  50-53. 
    摘要 ( )   PDF (4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制是指政府利用法规对市场进行的制约,是政府干预市场的手段之一。政府要对经济实行规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存在着市场失效问题,如存在着私人部门不愿或不能有效生产和供应的公共物品,存在着垄断与自然垄断,存在着外部效应、信息不对称及不充分,以及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合理等。
    工商管理
    标准的经济性质与功能及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朱彤
    2006, (5):  54-59. 
    摘要 ( )   PDF (8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一直在工业社会和市场经济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传统的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的标准不含有知识产权的内容。它不仅能够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供求双方在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而且能够作为企业创新的起点和平台,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刺激系统产品的组件创新。20世纪80年代以来,ICT产业出现了标准"私有化"的趋势。这一趋势既为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新动力,也产生了不利于技术创新的因素。
    内生于中小家族企业的微观融资制度研究
    王素莲, 高宏伟
    2006, (5):  60-63. 
    摘要 ( )   PDF (5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的研究难题,对占我国中小企业90%的家族企业来说,由于产权特征、文化习俗、经营理念、生成背景等特殊性,融资就更难。因此,本文对内生于中小家族企业的融资制度进行系统研究,以期通过融资制度的创新,来解决家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区域经济
    区域产业集群的动力机制分析
    后小仙
    2006, (5):  64-67. 
    摘要 ( )   PDF (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产业集群是以区域网络为基础的产业体系,该产业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内生性。产业集群一旦形成,由外部经济引起的规模收益递增不仅体现在企业内,还会体现在行业中,进而反映到区域宏观经济水平上。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都试图通过培育产业集群来提高它们的竞争力,因而,探索区域产业集群的动力机制,理清产业集群中不同利益主体的相互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经济
    贸易理论的新发展引发的思考
    师求恩
    2006, (5):  68-71. 
    摘要 ( )   PDF (3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贸易理论发展阶段的划分主要有二种。第一种划分将绝对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称为古典理论,将H-O型理论、要素均等化、S-S定理、雷布金斯定理等称为新古典理论,基于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的贸易理论称为新贸易理论。第二种划分将基于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的贸易理论称为新贸易理论,以前的均称为传统贸易理论。鉴于古典理论、新古典理论在假设前提、分析范式和政策建议上大体相同,本文采用后一种划分方法。
    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
    邓小华
    2006, (5):  72-74. 
    摘要 ( )   PDF (3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与美国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取得长足的进展。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提供的数据,1979年中美贸易额为24.5亿美元,2005年中美贸易总额达2 116.3亿美元。2005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1 62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487.3亿美元,顺差为1 147.7亿美元。根据美方统计,2005年美对华贸易逆差激增24.5%,达2 016亿美元。在中美贸易中,1979—1982年美国为顺差,1983年开始出现逆差,1996年贸易逆差达395亿美元。[1]
    动态与综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6, (5):  75-79. 
    摘要 ( )   PDF (9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国家竞争力,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1]2006年2月6日,中国国务院公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2月15日又颁布《关于实施科技发展纲要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将发展纲要迅速转化为具体的政策,表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因此,本文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相关讨论综述如下。
    书评
    评《服务创新与区域服务竞争力研究》
    逄锦聚
    2006, (5):  80-80. 
    摘要 ( )   PDF (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服务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策,服务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许多学者对服务经济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其中刘书瀚、白玲和刘小军等学者的新作《服务创新与区域服务竞争力研究》(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年出版),是一本对服务经济和区域服务竞争力研究的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