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06-16
    理论探索
    中国要素产出弹性估计
    赵志耘, 刘晓路, 吕冰洋
    2006, (6):  5-11. 
    摘要 ( )   PDF (23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素产出弹性是分析经济增长的绩效、特征与可持续性等问题的重要参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要素产出弹性估计结果是:1978-2004年,资本的产出弹性平均为0.56,劳动的产出弹性平均为0.44,并且资本的产出弹性呈不断下降趋势,而劳动产出弹性呈不断上升趋势;东部地区的资本产出弹性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又高于西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率在3.7%~3.9%之间。
    基于行为经济学分析的企业内员工知识共享决策研究
    张庆普, 韩晓玲
    2006, (6):  12-16. 
    摘要 ( )   PDF (6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经济学从决策行为出发分析问题,将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引入传统经济学的分析框架,通过提出更为现实的个人决策模型解释各种经济现象。[1]有鉴于此,本文以知识市场为研究背景,从行为经济学这一新的视角对企业内知识主体的知识共享决策过程进行分析,提出了激发员工做出知识共享决策的管理措施。
    学术前沿
    西方现金持有实证研究的新进展
    朱国泓
    2006, (6):  17-22. 
    摘要 ( )   PDF (12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现金持有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大体上沿着公司层面因素、公司治理因素、公司层面因素+公司治理因素、战略价值、制度环境因素这五条主线顺次展开,形成了丰富的实证研究成果。
    知识生产函数研究的演进与发展
    任志安, 王立平
    2006, (6):  23-27. 
    摘要 ( )   PDF (9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技术创新渗透到生产能力的知识积累和知识溢出是新经济内生增长理论的一个中心主题。[1]知识生产与产出之间的地理溢出范围(马歇尔空间外部性的程度)重新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在城市与区域经济中,大量经验研究集中在知识的生产、研发活动和区域经济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技术创新方面。技术创新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区域范围内空间相互作用和空间结构的作用,即创新网络组织形式、区域创新联合体和区域知识基础设施。
    经济热点
    我国就业与失业的科学测量和实证研究
    曾湘泉
    2006, (6):  28-35. 
    摘要 ( )   PDF (8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公布的就业和失业数据与劳动力市场实际状况不相吻合的现象,这说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就业与失业的测量标准。因此,我们要从多维度完善我国的就业和失业测量体系。我们既要学习和吸收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和做法,更要正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深入地研究和探讨发展中国家就业和失业测量的一些特点和规律。
    金融研究
    我国股票市场与GDP关系的实证分析
    关伟, 马进
    2006, (6):  36-39. 
    摘要 ( )   PDF (8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金融创新带来的金融全球化和自由化趋势,使得以美国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传统的货币政策目标与操作体系面临着挑战。各国中央银行虽然在控制商品与劳务的通货膨胀方面已取得很大成效,但是对于股票市场的发展,以及由其引起的股票价格膨胀,却难有对策。早在1929年,纽约股市的暴跌已导致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进入长期的大萧条时期;日本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资产价格极度膨胀而引发的"泡沫经济"对其经济造成了长期不利的影响;20世纪90年代,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资产价格明显的偏离实体经济上涨,更是引起了决策部门普遍的担忧。
    经理股票期权的经济学评析
    卢亚娟
    2006, (6):  40-42. 
    摘要 ( )   PDF (4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理股票期权(ESO)属金融衍生产品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借用,目前在美国最为流行,运作也最为规范。它实际上是授予管理人员获取企业剩余的一种权利,是对企业家资源的一种激励,同时也是对企业家的一种约束。
    新农村建设
    财政扶贫资金漏出的治理策略研究
    龚晓宽, 王永成
    2006, (6):  43-47. 
    摘要 ( )   PDF (5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过去20多年的农村扶贫开发中,我国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政府扶贫投入对改善贫困地区落后状况,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但是,随着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扶贫资金运行成本递增,资金在分配、传递、使用过程中的目标置换,致使财政扶贫资金"漏出量"增加,有限的资源无法最大限度地用到真正的贫困人口身上,这一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扶贫开发的整体进程。
    工商管理
    中国企业管理软国际竞争力评价和分析
    赵彦云, 陈芳
    2006, (6):  48-54. 
    摘要 ( )   PDF (8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管理软国际竞争力评价体系,应包括企业治理结构、管理制度、雇员管理及企业伦理四要素等15项测度指标。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欧洲企业管理软国际竞争力水平是处于强势,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在逐渐增强。统计数据分析还表明,企业软国际竞争力要素及具体指标之间的相关性较大,竞争力的系统性能力比较强。中国企业在管理软国际竞争力方面被世界认可的程度比较低下,与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印度等国相比也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些严重影响了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
    李冬梅
    2006, (6):  55-59. 
    摘要 ( )   PDF (10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国际比较的视角研究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有助于使中国走出独立董事定义的误区,打开监事会和独立董事重复设置的"死结",设计出有效的独立董事激励、保护机制,使独立董事制度具有"再监督"或"反向监督"功能,从而完善和创新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
    企业购并溢价的测定方法
    包明华
    2006, (6):  60-63. 
    摘要 ( )   PDF (11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购并溢价主要是指股权收购溢价,即指超过目标企业股权实际价值的股权收购价款。股权收购溢价是股权收购价格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科学测定股权收购溢价①是合理确定企业购并价格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测定股权收购溢价可以采用下列四种方法:比较分析法、增值分成法、期权定价法以及经验法。
    国际经济
    中国的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邹正方, 杨涛
    2006, (6):  64-69. 
    摘要 ( )   PDF (13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Feder模型中引入进口因素,可以推导出进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口贸易额增长率尤其是制成品进口率的上升确实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率的提高,而出口贸易额增长率对经济增长率的促进作用则无法确定。
    WTO建立以来国际反倾销的实证分析
    刘立平
    2006, (6):  70-74. 
    摘要 ( )   PDF (8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WTO")允许成员方采用并实际上为成员方普遍运用的限制进口、保护国内产业的措施主要有三种,即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1]其中,反倾销措施的实施在具体操作上有很大的灵活性,因而目前被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广泛采用。[2]
    动态与综述
    中国能源安全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6, (6):  75-79. 
    摘要 ( )   PDF (10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持续的增长,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大幅攀升。目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高达40%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使我国在国际能源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凸显。能源安全问题现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个焦点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将近一两年来我国关于能源安全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关于能源安全问题讨论的深入。
    书评
    评《西部经济发展与资源承载力研究》
    李义平
    2006, (6):  80-80.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西南财经大学丁任重教授承担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西部经济发展与资源承载力研究》,已完成了课题的研究,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通观全书,它有以下几个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