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1-12-16
    宏观经济
    中国持续经济增长路径探索
    江晓薇
    2001, (12):  5-10. 
    摘要 ( )   PDF (4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要保持持续经济增长,就必须由总量扩张拉动转向结构调整,合理配置资源。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资源流动是实现这一增长方式转变的保证。
    我国流域水资源产权特性与制度建设
    周霞, 胡继连, 周玉玺
    2001, (12):  11-15. 
    摘要 ( )   PDF (4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资源是一种具有多重特性的稀缺资源。水资源的外部效应特性、共有资源属性以及水资源使用者的长期合作博弈性质,要求对水资源的产权安排应充分反映这些特性,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水资源管理的基本制度-水权制度,以便使水资源配置真正达到帕累托最优。
    财政金融
    当前养老保险筹资模式不宜转向基金式
    朱青
    2001, (12):  16-21. 
    摘要 ( )   PDF (9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社会保险制度要从根本上应付人口老化的挑战,应选择一种有利于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筹资模式。目前我国养老社会保险筹资模式不宜从现收现付式向基金式转轨。
    国外非营利机构筹资模式及启示
    郭国庆, 李先国
    2001, (12):  22-27. 
    摘要 ( )   PDF (6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总体上看,国外非营利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捐赠、政府支持或公共部门支付、私人付费。其中,文化机构、教育科研机构的资金来源以私人付费为主,而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则以政府部门支持为主。
    产业政策中金融手段运用的国际比较
    汪建坤, 邓艳梅
    2001, (12):  28-31. 
    摘要 ( )   PDF (3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政策作为一种经济调控方式,由于其弥补市场缺陷、促进结构优化和成长的特殊功能,已受到世界各国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产业政策的手段主要包括财政、金融、直接统制、制度的创设与废止、行政指导等,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金融手段处于重要的地位。产业政策主要包括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因此,产业政策中金融手段的运用也就突出地表现为扶持、调整特定产业和对产业组织的影响上。产业政策中金融手段的运用要受到一国经济体制和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成熟度、金融体制完善度、经济增长阶段等诸多条件的制约下,各国金融手段的具体运用存在较大差异。
    产业分析
    衰退产业中企业创新战略选择
    陆国庆
    2001, (12):  32-37. 
    摘要 ( )   PDF (3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衰退产业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产业形态。产业创新是衰退产业中企业的生存选择。衰退产业创新有三种基本战略,即进攻型创新战略、防御型创新战略和模仿与依赖型创新战略。
    高科技产业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
    尹志超, 王引
    2001, (12):  38-41. 
    摘要 ( )   PDF (2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经济呼唤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市场。本文拟对高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支持与市场机制的作用作一些探讨,以期找到政府调控和市场力量的最佳结合点,从而探寻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途径。一、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和资本需求特点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可细分为6个阶段:即研究开发期、创业期、早期成长期、加速成长期、稳定成长期和成熟期。各个阶段具有不同的企业特征、组织结构和资金来源。表1描述了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及其特征和资金来源。在高科技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上,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资本市场
    证券市场制度缺陷的实证分析
    张宗新, 厉格非, 姚力
    2001, (12):  42-47. 
    摘要 ( )   PDF (14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着“三重制度缺陷”,即结构性缺陷、体制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结构性缺陷主要是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的非均衡;股票市场内部缺乏有效统一的市场体系等。体制性缺陷是指证券市场呈现管制性低水平均衡下的金融资源逆配置;国有企业“父爱主义”向上市公司的移植;以及证券市场行政化监督对市场运行的扭曲。制度性缺陷是指证券市场基本功能的缺失,社会资源的帕累托改进无法得到有效实现;上市公司仅仅形成了公司制的“外壳”,而没有形成公司制的实质和内涵。解决“三重制度缺陷”的出路在于按照市场性、效率性和竞争性的原则进行证券市场的制度创新。
    渐进市场化:佣金制度的改革逻辑
    郑震龙, 胡美军, 郑振东
    2001, (12):  48-51. 
    摘要 ( )   PDF (3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证券市场成立伊始,就实行单一固定佣金制度。依据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深沪买卖股票佣金按成交金额的035%交纳,且明确规定券商不得任意提高或降低收取佣金的标准,交易佣金的收取标准及方式由证券交易所决定。但随着证券市场的扩容和交易量的不断扩大,深圳证券交易所率先调低佣金收取标准,紧接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做出相应调整,但依然没有改变佣金过高的状况。
    企业管理
    我国家族企业产权制度变迁因素分析
    王连娟, 姚中良, 田旭
    2001, (12):  52-56. 
    摘要 ( )   PDF (6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制产权制度某种程度上适应了企业初期发展的需要,但这种制度安排方式却无法实现现代产权制度安排中存在的诸多外部利润。所谓外部利润指的是在新制度安排中存在的,而在现有制度安排中无法实现的“好处”,如规模经济、管理分工等。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对规模经济、管理分工的要求将愈来愈强烈,家族企业所无法实现的外部利润将愈来愈大,进行产权制度变迁的需求也愈强烈。具体说来,我国家族企业产权制度存在的如下安排方式,无法实现相应的外部利润。
    公司治理文化对交易成本与经济绩效的影响
    刘翌, 徐金发
    2001, (12):  57-61. 
    摘要 ( )   PDF (4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伯利与米恩斯(Berle & Means,1932)提出“现代股份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经典命题后,至今公司治理一直成为国际性的前沿课题。大量经济学家运用代理理论或契约理论、博弈论等研究公司治理的正式制度,如资本结构、内部治理机制、机构投资者、接管等外部治理机制等(周刚等,2000),有的学者则专门研究非正式制度对企业治理结构的影响(如王询,1994,1998;陈凌,1998等).然而,大部分学者并未考察将非正式制度与正式制度组合起来及其决定组织经济绩效的方式(Victor,Nee,1998)。
    美国股东委托书管理制度及启示
    吴为民
    2001, (12):  62-64.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美国,公司规模较小,股权集中,股东人数有限,股东亲自参加股东会,共同商议公司的业务经营,委托他人代理出席的情形较为少见。因此,早期的法理观念把股东表决权的行使与政治投票同等看待,依普通法的原则,股东应亲自出席股东会,不得使用委托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美国从自由资本主义进入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垄断企业也因之大量出现,这时,由于股权分散、股东人数众多且散居各地,股东亲自出席股东会远不及书立委托书经济方便。
    企业家访谈
    合作与竞争:与外企打交道—刘迎建先生访谈录
    刘迎建, 李向阳
    2001, (12):  65-69.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与微软的恩怨情仇李:今年6月19日,微软正式在中国推出其智能办公平台-Office XP中文版,捆绑了新的手写输入。在中国市场上,手写输入领先的是汉王科技。这次微软的捆绑行动会不会使汉王多年苦心谋得的市场优势毁于一旦?您对微软办公平台捆绑手写技术怎么看?刘:这次微软推出的智能办公平台对手写输入的捆绑,我们是有过协商和接触的,可以说对我们产品销售的影响不大。2001年7月,我们主动向微软提供转让了新版手写识别核心软件。这可以说是汉王与微软的又一次成功合作,这次合作为全世界的掌上电脑使用者提供了方便的中文输入方法。
    动态 评介
    评《百位经济学家论国富》
    南焱
    2001, (12):  70-70. 
    摘要 ( )   PDF (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里,我国经济理论界对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回顾经济学界走过的风雨历程,总结其经验教训,缅怀那些成就卓着而又离我们远去的理论家的光辉足迹,是经济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财经记者李向阳从一位青年经济理论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出发,编着了《百位经济学家论国富》(福建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一书,在这方面填补了一些空白,给我们奉献了一本好书。《百位经济学家论国富》一书集纳了国内108位知名经济学家高质量、高档次的回忆文章和经济随笔,融诸子百家的经济思想精华为一炉。
    “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论坛”会议纪要
    于欣
    2001, (12):  71-71.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首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论坛”于2001年10月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政府及学术界、产业界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该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国家经贸委、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等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二十一世纪科学的挑战”大型学术报告会暨中国工业高科技论坛的分论坛。
    我国经济增长问题讨论综述
    肖行
    2001, (12):  72-76. 
    摘要 ( )   PDF (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经济增长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我国当前的经济状况,经济增长的特点,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的走势等都是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所关注的。下面将有关观点加以综述。一、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1内生增长理论。高长春、李淑霞提出,自亚当·斯密以来,整个经济学界围绕着驱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争论了200多年,最终形成比较一致的观点。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一国的经济增长取决于三个因素:(1)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性资源的积累;(2)在一国的技术知识既定的情况下,现有资源存量的使用效率;(3)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