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9-10-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WTO:中国低谷切入分析
    黄卫平
    1999, (5):  5-12.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在过去的13年中为“复关”、“入世”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尽管人们都认为这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主动需要,但这场似乎是遥遥无期的谈判以及谈判过程中种种不利的传言,使得人们对于何时“入世”并不抱特别的期望。1999年4月,中国总理朱钅容基访问了北美的两个国家,在访问期间,中国总理与美国总统、加拿大总理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事宜进行了商谈。其中引人注目的是4月10日朱钅容基总理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称:美国支持中国于本年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地方政府融资与债务问题研究
    《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课题组
    1999, (5):  13-18.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地方政府融资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因素是市场,由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表现为实施宏观调控,进行公益性项目投资,为微观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在市场配置和政府职能的边界则存在着一个基础性项目地带,这些项目资本密度高,一次性投资需求大,建设周期长,回收缓慢,预期利润低或经济效益外溢,投资风险很大,对受市场竞争法则支配的商业性资金没有投资吸引力,属于所谓“准公共产品”,需要政府介入来优化配置资源。
    试论产业退出与经济增长
    王千红
    1999, (5):  19-23. 
    摘要 ( )   PDF (2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产业经济理论与各国政府都出于对新诞生产业的厚望和出于对幼稚时期产业的怜爱,特别强调通过政府干预及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为幼稚产业的成长创造合适的环境与土壤;同时,又出于对一国经济迅速增长和带动各产业繁荣兴旺的渴望,自然会大力支持主导产业。然而,传统的产业经济理论和各国政府却很少对步入衰退时期的产业的出路给予更多的关注。可是,随着经济发展和一国经济中各产业的地位、作用及相互对比关系的变化,部分进入衰退时期的产业就会出现技术停滞、生产供给能力过剩、开工不足、劳动力需求下降等等现象,这在客观上要求一定的资源要素从衰退产业中转移出去,即实行产业退出。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若干问题研究
    杨明洪
    1999, (5):  24-28. 
    摘要 ( )   PDF (2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有利于从产权制度适应市场化经营的要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在金融体制方面,它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尽快地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市场化经营。然而,尽管中国银行从“大一统”到专业银行,再到目前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现行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最不能适应市场化经营的要求,其突出地表现在国有商业银行的所有者“虚拟”。所谓“全民所有”(即国有)实际上不过是一个抽象的制度假定,最多是法律意义上的所有。有关法律、条例规定,国有银行的资产由国务院代表全民行使所有权。
    股票回购:理论实质和现实意义
    许正荣
    1999, (5):  29-31. 
    摘要 ( )   PDF (1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盈余所得后的积累资金将已发行在外的公司股票以一定价格购买回来或作为库藏股或进行注销的一种方法。它也是一种股本缩减方式。与上市公司股份扩张一样,适时地合理进行股本收缩是上市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环境下采取的一种有效的发展策略。
    简单变换融资方式化解不了金融风险
    程选
    1999, (5):  32-35. 
    摘要 ( )   PDF (1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克服和化解我国金融风险的思路选择中,我们是否太过重视融资方式的选择和变换,是否给予直接融资方式,特别是给予股权融资太多的热情和期盼,反而漏掉了或疏于解决真正造成我国巨大金融风险的要害症结呢?事实上金融风险不是间接融资方式带来的。简单地变换融资方式并不能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促进金融安全;甚至当前要注意警惕直接融资方式紧随间接融资方式之后在我国也陷入困境。
    国有企业资本市场运作典型案例分析——大港油田买壳爱使股份
    姚铮
    1999, (5):  36-38. 
    摘要 ( )   PDF (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爱使股份是上证所最早上市的“老八股”之一,是一家经营业务较杂的工业类的上市公司。爱使股份95至9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98.95、1779.95、2086.8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60%、10.05%、10.03。该公司98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明显下降,净利润仅为112.6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4%。98上半年的微利有可能使前两年恢复配股资格的努力付之东流。爱使股份总股本12130.56万股,所有股份全部上市流通,是我国股市少有的三无(即无国家股、法人股和内部职工股)概念股之一。
    警惕美国股市飙升的陷阱
    罗雄华, 蔡文浩
    1999, (5):  39-43.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道琼斯平均指数今年突破万点大关,并连连创出新高,5月7日以11031.59报收,第23次改写了今年道指收盘记录,总计上涨了1850.16点,涨幅达20.15。道指如此飚升,引起世人阵阵惊呼。在经济全球化逐步加快的今天,我们也不能不对此予以关注。目前,国内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驱动华尔街股市创出历史新高的真正缘由,是美国持续了9年低通货膨胀中的经济高速增长,以及美国在高科技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的结果。当然其中功劳也包括美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指导。从这一角度来说,美国经济是处于理性的扩张之中,因为它的原动力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因素和政策因素。
    工业、农业、贸易
    国际贸易比较利益及其最优化
    贺安
    1999, (5):  44-47.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利益的全称是国际贸易比较利益,又称对外贸易比较利益或外贸比较利益,或简称贸易利益。它的产生和存在的直接原因是国家之间或地区之间的劳动分工和商品交换,其深层原因则是先天的资源秉赋和后天的科技和知识的进步与飞跃所引起的劳动生产率的差异。
    论亚洲金融危机与泛黄海区域科技经济合作
    丁慧平, 申金升, 冯瑄
    1999, (5):  48-51. 
    摘要 ( )   PDF (1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泛黄海区域,是指以黄海为中心,包含我国南由上海、北至丹东的沿海地区,朝鲜半岛和日本九州岛屿所形成的区域。泛黄海地区基础设施条件良好,资源丰富,聚集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有关国家之间存在着显着的互补性,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潜力巨大,是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地区。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竞争与挑战,加强泛黄海区域合作的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促使有关国家对国内经济的调整、对加快该区域的国际科技经济合作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也创造了更有利的机遇或条件。对日、韩开展泛黄海区域科技经济合作,将更好地促进中、日、韩三国相关城市和地区之间加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方优势,积极推动经贸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的共同繁荣,同时,以沿海地区为基地,也将为我国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论高科技企业的营销创新
    郭国庆, 牛海鹏
    1999, (5):  52-56. 
    摘要 ( )   PDF (2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是对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巨大作用的最深刻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大力发展高科技,尽快形成产业优势,是当今世界各国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
    论市场对接与企业营销创新
    刘凤军
    1999, (5):  57-61. 
    摘要 ( )   PDF (2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市场也是世界市场或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论创业投资与中小企业成长
    肖汉平
    1999, (5):  62-66. 
    摘要 ( )   PDF (2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投资”或称为“风险投资”近来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创业投资在国外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外,创业投资被誉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天使。国外许多着名的企业,如,英特尔、微软、苹果、网景等在其发展早期都得到创业投资的支持。如何利用创业投资这一新的工具来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关系到我国能否顺利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高级化。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论所有制结构与缩小地区经济差距
    郭兆淮
    1999, (5):  67-69. 
    摘要 ( )   PDF (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成就为世界瞩目。这其中,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有资料证实,在1997年实现的国民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为18096亿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4.2。在各产业的增加值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是,在批发零售业、餐饮业中占53.8%,在农林牧渔业中占27.5%,在工业中占21.2。另据国家统计局1998年12月公布的1998年工业生产形势报告,1998年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工业增加值较1997年增长4.9%,集体工业增长8.7%,股份制企业增长11.9%,外商(含港澳台)增长12.75。
    工业、农业、贸易
    传媒业产品的商品性
    龚莉
    1999, (5):  70-73.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媒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如何在理论上规定传媒业产品的商品性,对于探讨现代传媒业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遵循价值规律来指导传媒业的产业化经营、管理,是必要的前提。
    书评、动态
    评《政府调控模式比较研究》
    刘瑞
    1999, (5):  74-74. 
    摘要 ( )   PDF (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学者陈秀山教授主编的《政府调控模式比较研究》一书(选入北京市“跨世纪青年学者文库”,北京出版社1999年2月出版),是一本采用经济学分析方法研究政府问题的专着,在政府问题研究领域中属后来者。
    关于中国上市公司质量问题的讨论综述
    斯阳
    1999, (5):  75-80. 
    摘要 ( )   PDF (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9年4月30日,中国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868上市公司都公布了1998年年报,按加权平均法计算,每股收益0.199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9663%,比1997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6.89%和27.58。1998年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7.23亿元,比1997年仅增长4.2%,甚至还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若是考虑到部分延期披露年报的预亏公司和剔除1998年新上市公司的数据,这几项指标还要向下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