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08-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对利用外资的影响分析
    王亚平
    1999, (4):  3-8.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使利用外商投资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也使外商投资进入我国面临着新的课题。总体上讲,作为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动力,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而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企业改革的推进,拓展了外商投资的领域、空间和方式,同时对外商投资在资金规模、技术含量、合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经济发展的企业约束变量看我国改革导向的重新定位
    丁栋虹
    1999, (4):  9-12. 
    摘要 ( )   PDF (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在导向上存在明显的错位:过多地纠缠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对如何促进非国有企业发展的关注严重不足。本文讨论的非国有企业,包含私有的,也包含非私有的,如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个体企业。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关于通货紧缩的几个问题
    许光建
    1999, (4):  13-16. 
    摘要 ( )   PDF (7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一年多,国内外经济界对通货紧缩进行了较多的讨论。在国际上较早提出要注意出现通货紧缩危险的是美国经济评论家MichaelJMandel,他于1998年1月在《商业周刊》(BusinesWek)上发表了题为零通货膨胀的经济(TheZeroInflationEconomy)的文章,认为,零通货膨胀的经济也会带来新的危险,具体地说就是可能出现通货紧缩。此后,西方国家的报刊杂志上便刊登了不少讨论通货紧缩的文章。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科教兴国战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姜彦秋
    1999, (4):  17-20. 
    摘要 ( )   PDF (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近20年来大力探求“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基于四个前提:其一是人口问题;其二是资源问题;其三是生态问题;其四是传统的发展理论往往只注重产出而忽视代价,只注重经济在数量上的增长而忽视质的优化,只注重眼前忽视长远,只注重局部而忽视整体。
    工业、农业、贸易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企业管理
    仝志敏
    1999, (4):  21-24.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知识经济的崛起、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及知识管理的兴起,传统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规则、管理办法以及管理方式、方法和手段等,不得不作出适应性变革和调整。企业要想在知识经济中站稳脚跟,不被淘汰,并占踞优势,取得成功,就必须积蓄智力资源,集聚有知识的人才,掌握高素质的人才资源。必须更新企业管理旧思想、旧观念,确立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新思想、新理念,掌握企业经营管理新特点。必须变革、淘汰企业管理旧模式、旧机制,学习、掌握并有效实施知识管理,建立知识管理新模式,确立知识驱动新机制,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体系。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知识经济”杂谈
    戴道传
    1999, (4):  25-28.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两年来,尽管介绍知识经济的文章频繁见诸报刊,论述知识经济的丛书、专着也出版了很多,但笔者似乎觉得,目前人们对知识经济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搞清楚,需要进一步探讨。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中国小额信贷发展问题报告
    徐鲜梅
    1999, (4):  29-33.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小额信贷的产生。小额信贷又称“微型贷款”,最早以“行动研究项目”产生于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孟加拉国).起初仅是作为一种特殊的信贷方式,以特定地区(低收入者相对集中区)为区域,建立一种目标完全不同于传统银行的金融制度,在特殊的信贷传递制度和条件下,直接向本国或地区的目标群体(低收入者)尤其是低收入的妇女及农村贫困妇女提供稳定持续的生产性经营贷款及综合技术服务,旨在使千千万万低收入者获得自我就业和发展的机会,促使其走向自我生存和发展道路。
    我国社会保障亟待解决的问题——社会保障指标体系及资金营运
    王云
    1999, (4):  34-36.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何国家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都以立法当先,而我国社会保障立法滞后现象严重,急需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如果社会保障及保险无法律保证,在资金收取和应用上都可能存在拖欠、挪用等现象,要使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稳定的社会效果,并为经济改革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制订一整套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应包括社会保障的主要方面,如保险法、救助法、福利法、优抚安置法等,并逐渐涉及社会保障的各方面,使社会保障活动处于法制中运行。
    养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国际趋势研究——养老社会保障私有化问题评析
    朱青, 路和平
    1999, (4):  37-42. 
    摘要 ( )   PDF (4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老社会保障私有化”是近年来国外社会保障领域里的一个新名词,但它目前还没有一个规范的定义。从各方面的资料看,养老社会保障的私有化实际上是指将提供退休收入的责任由政府部门全部或部分地转移到职工个人身上,政府不再直接承担向退休者支付养老金的义务或减少这种义务。
    工业、农业、贸易
    企业并购模式与成功的内部条件研究
    陈元荧
    1999, (4):  43-47. 
    摘要 ( )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西方国家里企业并购已是司空见惯,企业并购的实质是一种产权转让或交易行为,从而引起企业所有权、控制支配权的转移。它对各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企业并购也已成为市场经济活动的必然组成部分。并购是取兼并(merger)与收购(acquisition)两词中的各一字合在一起而组成。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确保上市公司质量 建立股市淘汰机制
    林好常
    1999, (4):  48-52. 
    摘要 ( )   PDF (5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市公司作为股票市场的基本要素,其质量是股票发行和交易的基础,也是股票价格决定和变动的前提条件。一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质量不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很多专家作了大量的研究。
    从对冲基金和跨国银行看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建
    钟伟, 李冰
    1999, (4):  53-58. 
    摘要 ( )   PDF (4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81年以来,由对冲基金发起的投机性攻击已经造成了多次区域性金融危机,实质是跨国银行而不是对冲基金构成了投机性攻击的关键力量,这暴露出以独立性、差别性国家监管为基础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已经陷入两难,必须进行深刻改革。
    论文
    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危机
    方杰
    1999, (4):  59-63. 
    摘要 ( )   PDF (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已是近两年全世界最敏感的话题。从1997年7月泰国金融危机伊始,沸沸扬扬几乎闹遍了全球,直到最近的巴西货币贬值。我国这一次虽然没有直接受到冲击,也和其国家一道为之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这说明,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历史潮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超然其外,更何况我国以对外开放为基本国策,融入世界经济是改革的必然趋势。因此,对世界经济,尤其是这一场震撼全球的金融风暴,自然而然引起各界的关注和研讨。本文在讨论作为维护和规范国际金融的世界性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职能的基础上,研究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及其对全球金融机制的影响,研究我国与IMF的合作关系等。作为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思考,提出一己浅见,以引起更加广泛深入的研讨。
    工业、农业、贸易
    汇丰集团国际化收购兼并经验及其启示
    郭楚
    1999, (4):  64-67. 
    摘要 ( )   PDF (3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度汇丰控股集团在亚洲金融危机日趋显现、香港上市银行业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避免了业绩的大幅下滑,这与汇丰控股集团善于抓住有利时机,长期致力国际化收购兼并经营有重大关系。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中国的利用外资政策与韩国企业的机会
    朴相守
    1999, (4):  68-72.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9.5计划及2010年远景计划”,中国产业政策可以大致分为(1)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发展农村经济;(2)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3)积极振兴支柱产业;(4)积极发展对外经济贸易;(5)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等几个方面。中国利用外资战略以此产业政策为基本出发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优化结构、增强总体效益为中心,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国外资金、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加速现代化进程。
    确实“应当重新审视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兼与潘永源同志商榷
    付春光
    1999, (4):  73-76. 
    摘要 ( )   PDF (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国外对华反倾销诉讼逐年递增,加入对华反倾销调查的国家越来越多,反倾销的规模越来越大,对我出口商品的反倾销起诉越来越多,征收的反倾销税也越来越高。为什么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什么国外对华反倾销案不仅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如何科学分析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从而挽回我国对外贸易中因反倾销而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大而又紧迫的问题。现在确实到了应当重新审视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的时候了。从这个角度说,贵刊1999年第2期刊登的潘永源同志应当重新审视国外对华反倾销问题一文(以下简称潘文),很有现实意义,读来颇有启发。不过,潘文中的某些观点和提法实难苟同,特提出来商榷,以就教于学界同仁。
    书评、动态
    关于扩大内需问题讨论综述
    周传龙
    1999, (4):  77-82. 
    摘要 ( )   PDF (1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就是扩大内需,启动市场,实现国民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各异,设想较多,特作如下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