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9-12-16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吴树青
    1999, (6):  5-8. 
    摘要 ( )   PDF (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50华诞。回顾这半个世纪的战斗历程,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里无不充满着光彩与自豪。
    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
    贺耀敏
    1999, (6):  8-11. 
    摘要 ( )   PDF (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49年到1999年,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走过了50个年头。50年前,我们所面临的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烂摊子。50年过去了,虽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过曲折,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过去的50年,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认真总结和记取这些历史经验,会使我们更好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对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协调发展道路的一点认识
    王慧炯
    1999, (6):  11-13. 
    摘要 ( )   PDF (3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国50年来,我国经济的总产出量,年均增长速度达7.7%。经济增长的同时,伴随以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生产总值,由1952年占国民经济比重的50%下降至1998年的18%。相当部分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之首。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若干方面均为国际经济组织及学术界所肯定。本文将从经济、社会与科技协调发展的角度,探讨我国经济发展道路一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引述国际文献的评述,说明这些经验的广泛影响。
    21世纪初期我国经济发展展望和战略选择
    王一鸣
    1999, (6):  13-17. 
    摘要 ( )   PDF (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初期,我国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时期,我们要为实现第三步战略部署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面对世纪之交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求实创新,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振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21世纪初是我国“两个差距”由扩大到缩小的转折时期
    李子奈
    1999, (6):  17-18.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两个差距“,指地区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二者虽有区别,但也是紧密联系的。它们有着共同的变化规律与趋势,存在着共同的原因,可以采取一些共同的对策。而且,地区发展差距的扩大是导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曾经计算199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统,取平均数后与当年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相比较,后者是前者的1-4倍,可见地区发展差距对全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之大。所以我们这里将两个差距放到一起讨论。
    关于“十五”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十五”规划课题组
    1999, (6):  19-23.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五“时期,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与”八五“和”九五“时期相比,”十五“时期国内国际环境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经济环境的变化从大的方面看,可以概括为三个主要的特点: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初步形成,商品市场不断完善,要素市场有了很大程度的发育,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显着增强,市场机制已经开始在经济生活中发挥基础作用。
    关于北京工业竞争实力分析报告
    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课题组
    1999, (6):  24-29. 
    摘要 ( )   PDF (9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工业1997年完成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66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88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32.5%;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07亿元,实现利税140.5亿元,资产总额3408亿元。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关于国有企业债转股问题
    董辅秖
    1999, (6):  30-31.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债转股是针对国有企业目前过高的负债率,解决债务问题的一种方法。目前国有企业的负债率很高,平均在70%以上,债务总额十分庞大,企业负担很重,很多企业已经无法还本付息。国有企业过高的负债率大部分是实行拨改贷以后形成的,但并不限于拨改贷这一种情况,还有许多情况也造成了企业的过高负债。高负债使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对商业银行来说,过高的不良债权比例,也包含了巨大的风险,必须设法将这一风险予以化解,债转股就是减轻国有企业债务负担、化解银行不良债权形成的风险的一种方式。债转股在国外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式。
    国有企业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
    萧灼基
    1999, (6):  32-33. 
    摘要 ( )   PDF (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快,现在有上市公司900多家,市价总值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0%,流通股市价总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今年的单边交易量超过4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条件。
    工业、农业、贸易
    国有企业的现状及改革对策
    胡江
    1999, (6):  34-37.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央决定国有企业三年实现扭亏增盈的目标,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了,中央的政策究竟执行得怎么样?国有企业的发展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应该抱一种什么样的态度?通过调查与研究,我想谈以下几个观点。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思路与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企业改革课题组
    1999, (6):  38-43. 
    摘要 ( )   PDF (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主要应该在以下三个基本层面进一步深化:(1)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功能界定,对国有经济的总体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平稳有序地组织国有经济进入、退出或保留于特定产业,实现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2)依据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在国有经济合理布局的前提下,对除极少数企业外的国有企业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革,形成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大批企业家的生成;(3)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功能界定,积极推进国民经济运行的市场化,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与战略调整的制度学分析
    陈放鸣
    1999, (6):  44-49. 
    摘要 ( )   PDF (7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世纪最后的20年,企业制度改革的兴盛波及之广,可以说已演化成一种全球化的运动。中国的改革实践占据了突出的地位,为制度变迁分析史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大型企业集团资产管理中的几个问题——浅论企业不良资产和非系统资产的处置
    王晓明
    1999, (6):  50-55.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来资产管理热在业内悄然兴起,一些金融机构纷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或设立资产管理部门,这股热潮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为标志,达到了一个高潮。这股热潮也逐渐蔓延到工商企业方面,有些大型企业集团也纷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或设立资产管理部门,相信还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效仿成立。本文主要针对大型企业集团的资产管理问题谈点看法。
    中国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状况的行业差异
    杨治, 宋芳晖
    1999, (6):  56-59. 
    摘要 ( )   PDF (8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已成为现代经济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特点。中国正处于迈向工业化成熟期的关键阶段,国民经济的技术基础和产业结构需要进行一次大的转型,因此,对微观主体自发的技术创新活动和政府引导下的技术创新活动有了更迫切的要求。创新最早是由熊彼特在1912年提出的概念,他认为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推动力,它不断毁灭旧的经济结构又不断创造新的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的实质是一个创造性的毁灭过程。熊彼特的观点在经济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吸引着一代代的经济学者对创新进行不断深入的研究,他本人也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
    企业综合评价激励作用问题探讨
    杨雄胜
    1999, (6):  60-64. 
    摘要 ( )   PDF (4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世纪末,社会生产力发展空前迅速,在西方国家,传统意义上的业主型企业难以适应资本扩张、规模扩大、管理关系复杂的客观环境,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为标志的现代股份公司应运而生。由此,一批具有卓越经营才能的人脱颖而出,成为”人力资本“的所有者,与”物质资本“(传统意义上的资本)所有者结合在一起,构筑了西方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已非常熟悉的现代企业制度。
    确立中国粮食市场模式的构思
    侯立军
    1999, (6):  65-68. 
    摘要 ( )   PDF (2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市场模式是指在特定条件下粮食市场体系和粮食市场运行机制的基本规定性的理论抽象,是粮食市场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原则的总和,它能为我们提供现行粮食市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设想。由于受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商品经济发展程度以及粮食资源量满足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粮食市场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背景下具有不同的模式。或者说,在特定的条件下,粮食市场具有与条件相适应的模式。中国粮食市场模式的确立应该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充分反映中国现行粮食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以便为粮食生产者和经营者制定经营战略和生产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财政、金融、资本市场
    论资本的性质
    王天祥
    1999, (6):  69-70.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资本具有二重属性,一是它具有自然属性,二是具有社会属性。所谓资本的自然属性,是指任何资本从本质上说,都要实现价值的增值,它是与商品经济相联系、反映促进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性质。所谓资本的社会属性,是指资本归谁所有的问题,它与一定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相联系,反映社会生产关系发展需要的性质。
    书评、动态
    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导论》
    宋涛
    1999, (6):  71-71.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师范大学张明龙教授撰写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导论》,1999年8月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通览全书,至少有以下几个明显特色。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1999, (6):  72-77. 
    摘要 ( )   PDF (13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经济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一直关注的焦点。近一年来,我国经济工作者就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研究,出现了一些新的观点和新的见解,现将这些观点和见解综述如下,以期进一步推动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