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9-02-16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高通货膨胀下的宏观均衡问题
    王松奇
    1989, (1):  1-7. 
    摘要 ( )   PDF (28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一个商品货币经济体系中的通货膨胀形成机理,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经济体系某一特定发展时期的市场形态及各类市场的具体供求关系状况;在经济体制处于不断变革的特殊条件下,还必须注意制度因素及一般因素的分解与综合考察。本文采用这样的方法对我国当前的高通货膨胀提出了诊断性结论和处方。
    经济周期·经济政策·经济改革
    程晓农, 宋进攻
    1989, (1):  8-14. 
    摘要 ( )   PDF (13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宏观经济角度考察了经济周期与经济政策的关系,着重探讨了如何通过经济政策影响、调节经济周期,从而保证我国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还着重考察了短周期调节政策的目标和手段,并提出如何在经济短周期过程中部署改革措施。
    我国产业结构变化的制约因素及改革思路
    马骏
    1989, (1):  15-20,32. 
    摘要 ( )   PDF (18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针对目前政府引导产业结构调节机制的主要缺陷,提出以改造现行产业组织格局为中心内容,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企业集团为核心的竞争性市场体系,创造出产业结构变动的新机制。
    政治经济学
    公平与效率:一个被曲解的真理
    范一飞
    1989, (1):  21-25. 
    摘要 ( )   PDF (8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公平是一个具有广泛外延与深刻内涵的科学范畴,不能仅将其局限于收入分配和生活消费领域。公平的真实含义是指努力程度相同或相近的人们之间各种需要的满足程度也相一致或接近。因此,公平和效率可以相互统一,相互促进,从来就不存在牺牲一方保全另一方的问题。社会主义改革的核心任务就在于寻求公平与效率的最佳结合。
    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公有制改革的新探索——租赁经营研析
    于光远
    1989, (1):  26-27. 
    摘要 ( )   PDF (3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于光远同志为何伟同志的新著《中小型工业企业租赁经营理论与实务》一书所写的序。文中涉及经济关系变革中的一些理论问题,我们认为这些看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选登在此,以飨读者。
    债务股份制——国有资产经营模式的重构
    李云林, 朱军, 郭濂
    1989, (1):  28-32,20. 
    摘要 ( )   PDF (13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设想,把政府的资产管理职能分离出来,由管理专家组成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通过控股公司实现国有资产的社会化风险经营。企业对国家实行全额负债,并在内部对负债额进行分解。形成债务股,债务股东参与重大决策并承担经营风险。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谈企业相对硬预算约束
    魏杰, 张宇
    1989, (1):  33-37. 
    摘要 ( )   PDF (10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社会主义企业受制度因素的制约,不可能具有象私有制企业那样的硬预算约束。然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同时也存在着促使企业预算约束硬化的因素。因此,社会主义企业的预算约束是一种相对硬化的预算约束,当然,这要以合理的经济体制和经济条件为前提。
    经济体制改革
    艰难变革中的国有制企业——河北省保定市大中型国营企业调研报告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国有制课题组
    1989, (1):  38-43. 
    摘要 ( )   PDF (24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报告通过对河北省保定市变压器厂和保定式化学纤维联合厂的调查,实证性地描述和分析了国有制企业制度的主要方面在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以及变化过程中显露出的症结和进一步变革的艰难程度。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关于中国企业集团发展的思路——日本企业集团研究的启示
    刘晓彦, 刘营
    1989, (1):  44-49. 
    摘要 ( )   PDF (12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的企业集团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它对日本的国民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研究和探讨日本企业集团的发展及现状,对于发展我国企业集团,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问题与对策
    毕宝德
    1989, (1):  50-54. 
    摘要 ( )   PDF (9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模经济是指经营规模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随着规模的变动,企业的经济效益由小到大,称之为规模经济;反之,称为规模不经济。人们对农业规模经济的追求,首先是从经济发达国家开始的。这些国家,都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逐步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实现了规模经济。
    财政 金融 价格
    刍议债券发行的社会承受能力
    何红霞
    1989, (1):  55-57. 
    摘要 ( )   PDF (7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债券是随着商品货币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筹集融通资金的工具。我国自1981年首次公开发行国库券以来,债券发行工作已经历了7个年头,到目前为止,我国债券形式大体上已发展为国库券、金融债券、地方企业债券、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和重点企业债券五大类。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谈近期产品结构调整中的宏观管理
    王东
    1989, (1):  58-59.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短缺状态,这种由商品数量严重匮乏形成的卖方市场,由政府以计划生产、流通、分配产品的集权方式,在宏观上过多操纵干预,客观上限制和束缚了微观经济细胞的活力,造成企业技术守旧,产品结构单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贯制,对市场反应迟钝和冷漠,从而导致了低劣产品照样生产,企业无视社会需求的先天缺陷,最终形成了投入多、产出少,长线产品截不短,短线产品拉不长的畸形产品结构,这种产品结构对多层次的社会需求,无疑是一种强加。
    政治经济学
    商品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实现的五个阶段
    佘志强
    1989, (1):  60-63. 
    摘要 ( )   PDF (8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之一。马克思的按劳分配思想是以社会主义阶段具有较高的生产力水平为起点,以不存在商品货币关系为前提的。而我们当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不仅存在而且亟待充分发展。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市场发育与工业化并举——试论民族地区的工业化发展道路
    朱明春, 程漫江
    1989, (1):  64-68. 
    摘要 ( )   PDF (1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十年旧体制下,我国的工业化与市场发育过程是相脱节的,尤其农业被排斥于工业化进程之外,农村的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未能得到相应的发展。这种工业化方式严重阻碍了商品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民族地区大多地处偏远,商品经济基础更为薄弱,市场发育也就更为落后,使得今天在有计划商品经济下的工业化发展不得不补上市场发育这一课。
    ·发展外向型经济讲座·第三讲如何进入国际市场
    卫一平
    1989, (1):  69-72. 
    摘要 ( )   PDF (1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贯彻实行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时,如何进入国际市场,把我们的商品和劳务打出去,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本讲将围绕这一主题做些介绍。
    第四讲怎样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
    章星
    1989, (1):  72-74.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外资,不但是指国外资金、外国的投资和援助等纯货币形态的资金,也指能作价入股的专利、商标、工艺技术和设备及其他资本货物。必须要指出的是:外资不等于外债。外国对我国的直接投资属于我国引进的外资,但不属于我国的外债,它不存在债务偿还问题。
    综述 书评 书序
    关于“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模式的讨论综述
    周传龙
    1989, (1):  75-80. 
    摘要 ( )   PDF (1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蔡行秀认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运行机制模式,是以企业为基础,国家为主导,市场为中介,通过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的有机结合,通过市场的媒介和枢纽作用,把宏观主体(国家)和微观主体(企业)结合起来,以计划指导下的市场为核心的经济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