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9-04-16
    经济体制改革
    初级阶段商品经济与改革战略反思
    曹钢
    1989, (2):  1-6. 
    摘要 ( )   PDF (7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以其原发性、上升性、目标性和多面性的固有特征,决定了它艰难和长期发展的一般规律。经济体制改革战略的制定,应当在改革出发点、生成过程、战役阶段划分、推进中心、具体模式选择、决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与这种经济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相适应。
    市场障碍与组织创新
    黄小祥
    1989, (2):  7-13. 
    摘要 ( )   PDF (1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如果生产者只有追求利润的动机而无降低成本的意识,表明出现了市场障碍。中国经济中的市场障碍可以区分为制度性障碍、结构性障碍、生产者行为障碍。通过对企业规模与组织成本相互关系的分析,作者提出要以增加市场透明度,降低市场交易费用作为市场组织创新的基本出发点,并以建立所有和经营的离合选择,完成市场一体化,完善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机制作为组织创新的具体内容。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我国产业政策实施的总体思路
    刘鹤, 杨焕昌, 梁均平
    1989, (2):  14-19.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从实施的角度来说,今后八年内我国的产业政策有三个基本目标,即倾斜地充实社会资本,为直接经济活动和外资流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市场的组织化,有重点地改造存量资本;全力支持创汇产业,为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创造前提条件。
    经济体制改革
    资金流动机制:变革、矛盾及创新方向
    贝多广
    1989, (2):  20-26. 
    摘要 ( )   PDF (12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储蓄-投资差异迅速扩大、财政主导型经济向金融主导型经济演化、投资总量与投资结构的矛盾加剧以及资金流动过程产生的拖曳作用,共同把我国资金流动机制推向创新的边缘。从趋势看,这种创新的方向只能是计划机制与市场机制的协调结合点。
    财政 金融 价格
    通货膨胀条件下的财政对策
    冯立新, 王运国
    1989, (2):  27-30. 
    摘要 ( )   PDF (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严重的通货膨胀不仅危及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稳定提高,而且加大了经济改革的难度和风险。可以这样说,不对通货膨胀采取有力的治理措施,近期内任何深化改革的设想都将流产。本文将从财政方面提出治理通货膨胀的对策建议。
    通货膨胀条件下的会计对策
    谭劲松, 谭燕
    1989, (2):  31-33.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计,作为一个经济信息系统,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首要职能就是真实地反映经济活动。因此,它应该灵敏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变化。包括反映通货膨胀对会计的影响。我们知道,传统的会计模式是以币值不变假设为基础的,损益的确定以收入和费用的配比为原则,按照历史成本来处理数据资料。这种会计模式在没有通货膨胀或轻微通货膨胀情况下产生的财务信息,基本上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是在通货膨胀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其科学性和实用性就受到严重影响。
    通货膨胀条件下的外债管理对策
    张光华
    1989, (2):  34-36. 
    摘要 ( )   PDF (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开放经济的环境下,外债政策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债已成为现代经济中的不容忽视的经济变量,它既可以起到弥补国内建设资金不足,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可以产生妨碍经济运行、扰乱经济秩序的效应。通货膨胀就其根本原因来讲或是由需求拉上所导致,或是由成本推动所造成。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通货膨胀,都不可不看到外债扩张对其起到的刺激作用。
    消费膨胀的原因及治理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消费结构合理化与产业结构调整课题组
    1989, (2):  37-43. 
    摘要 ( )   PDF (2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将消费基金膨胀和消费需求膨胀作为消费膨胀的两种类型。提出了测定方法,认为我国近几年发生的是消费需求膨胀,并提出了宏观对策。
    外国经济理论与实践
    苏联、东欧改革的经验、教训与启示
    李震中, 庞川, 方群, 金璎, 吕汝良, 张振第
    1989, (2):  44-46. 
    摘要 ( )   PDF (6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改革或迟或早地都经历了一个由黄金时代到危机时代的过程,其中内在的逻辑联系和改革的时机、战略、方法的选择都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改革理论的深入研究,我编辑部和中国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校科研处联合发起“苏东改革的经验、教训及借鉴意义”研讨会。现将部分同志的发言整理发表,以期引起理论界同志的共鸣。
    经济体制改革
    重建商品经济新秩序——反省与思考
    汤保国
    1989, (2):  47-50.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仅十年的努力,我国已经经历了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几十年的改革历程。在改革选择空间上有着巨大拓展,持续着令人羡慕的强劲经济增长。但是,一些前进中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也趋严峻。表现较突出的是:(1) 自发性的改革形成越来越强的局部或小集团利益倾斜,在这种利益定势下,令不行,禁不止,宏观指导和调节的空间急剧缩小。
    论官商
    陈永杰
    1989, (2):  51-54.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官商并非今日才出现,自古以来,中外皆有。历史上的官商,尽管形形色色,但都有一些共同之处:其一,从产生的根源和基础上看,都是政治权力与经济权利相结合,这可称之为历史上的“政企不分”;其二,从表现形式上看,都是为官者经商,为官是前提,经商是附产物;其三,从社会后果上看,很少有不腐朽,官与商结合,官不会清,商不会洁,这也是一个普遍规律。
    外国经济理论与实践
    美国马萨诸塞洲“公—私伙伴关系”的考察
    夏晓汛
    1989, (2):  55-59. 
    摘要 ( )   PDF (1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萨诸塞州是美国东北部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在美国经济发展的历史中,它长期居于前列,以制度和技术的创新传统而著称,并依靠这种传统,从几次几乎无法逆转的危机中恢复过来。特别是70年代石油危机以后,该州经济的复兴和高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被称为“马州经济奇迹”。
    政治经济学
    改革工本制度是解决脑体收入倒挂的根本出路
    解书森, 陈冰
    1989, (2):  60-65. 
    摘要 ( )   PDF (1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脑体收入倒挂是现行的工资制度、管理体制和调节机制以及相关政策缺乏整体配套或内部分配关系扭曲的共同结果。要解决脑体收入倒挂的问题,不仅仅要改革原有的等级工资制度,而且要实现工资管理体制和调节机制的转换。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关于企业短期行为的讨论
    高建, 张宇仓, 王永茂, 谢春山
    1989, (2):  66-68. 
    摘要 ( )   PDF (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本刊1988年第5期发表了张士臣、陈重二位同志关于《论企业运行中短期行为的合理因素》一文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纷纷来信阐明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现我们从中选择三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以飨读者。
    经济管理、经济发展问题
    对福利式住房制度与“住房商品化”的双重否定
    向阳
    1989, (2):  69-70.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城镇住房资金,未能实现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原因何在? 长期以来,我国城镇住房资金不是作为消费基金包含在工资总额之中,而是作为积累基金对城镇住房实行统建统配,收取的房租很低。
    第五讲投资项目的分析与评估
    石平
    1989, (2):  71-74. 
    摘要 ( )   PDF (18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向型经济的主体是企业,无论是兴建一个出口型企业还是从国外引进一个项目,进行投资前的各项研究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本讲将谈一谈对项目如何从技术、财务和经济上进行研究、分析和评估,以保证项目可以取得预期的效益。
    综述 书评 书序
    近年来我国通货膨胀理论研究述评
    刘彪
    1989, (2):  75-80. 
    摘要 ( )   PDF (2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全国零售物价指参数和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近年来的变化情况,很多同志认为我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一些同志还指出,如果加上存在的隐蔽性通货膨胀和通过质量下降变相涨价等因素,我国实际的通货膨胀率要比物价指数所反映的水平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