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7-12-16
    经济体制改革
    增长·波动·机理—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的思考
    徐宽, 刘义鹏
    1987, (6):  1-8. 
    摘要 ( )   PDF (27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过程中稳定持续的经济增长是难得经常出现的,而经济波动则为经济过程的常态。严重和连续的经济波动打乱了经济运转的正常秩序,给经济增长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经济运行与经济波动本来是经济过程中两个不同断面。经济过程以空间为断面表现为经济运行,而以时间为断面则表现为经济波动。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战略重点工业部门的调整与选择
    李悦
    1987, (6):  9-13. 
    摘要 ( )   PDF (14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调整重点工业部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适当地控制了钢铁工业总量和机械工业总量与发展速度;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使消费品工业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生产资料工业的发展速度;加强了能源的节约和开发。从而使重点部门的发展与其他部门的发展正向着合理的协调方向前进。
    完善企业行为机制的理论思考
    洪银兴
    1987, (6):  14-20. 
    摘要 ( )   PDF (1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深化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的方向和途径是什么?有人主张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所有制改革,实行所有权分割。我认为,从我国已有的改革措施来看,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尚未真正完成,两权分离后的企业经营机制尚不完善。
    深化国有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构想
    林凌
    1987, (6):  21-26. 
    摘要 ( )   PDF (9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我国的传统理论和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国家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是集“三权”于一身,不可分割的。这三权是:生产资料所有权、企业经营管理权和一般的经济管理权。对其它非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管理则只有一权,即一般的经济管理权。
    从“利改税”到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转变
    陈德华
    1987, (6):  27-32. 
    摘要 ( )   PDF (8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我国实行了“利改税”第二步,由此国营企业把向国家缴纳税金和上交部分税后利润改为合并税利,统一上缴税金。这是经过几年酝酿并且分批分步骤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它不仅是税利改革,而且涉及到对企业的管理和宏观经济管理。
    自筹资金 自我改革是当前老企业更新改造的基本出路
    杨守正
    1987, (6):  33-36. 
    摘要 ( )   PDF (18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有国营大中型企业7519个,其中五、六十年代建设的老企业5559个,约占全部大中型企业的70%左右。以辽宁省为例。辽宁省是我国从“一·五”时期开始,在全国大力支援下建设起来的老工业基地,对全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浅谈合理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
    盛学韫
    1987, (6):  37-39.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来,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常地受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膨胀的困扰。因此,确定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就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的核心问题。本文拟就合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些初步的研究。
    国营企业实现完全自负盈亏的设想
    何伟, 陈享光
    1987, (6):  40-45. 
    摘要 ( )   PDF (9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营企业能否实现完全自负盈亏,这一问题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远没有得到解决。近年来,国营企业普遍处于只负盈不负亏的状态,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企业自负盈亏在公有制条件下根本做不到呢?还是我们的管理体制造成的呢?这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下面就企业实行完全自负盈亏的必要性,企业不能实行完全自负盈亏的原因,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才能使企业完全自负盈亏,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和设想,供同志们讨论指正。
    小型租赁企业抵押金问题浅议
    陈克新
    1987, (6):  46-47. 
    摘要 ( )   PDF (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租赁经营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国家在让渡企业资产经营权的同时,需向承租人收取租金并要求以一定数量的个人资产为抵押。之所以这样做,其作用一是为了加重承租人的心理压力和责任感促使他们充分发挥潜在智能,不断开拓经营,努力完成各项合同指标,否则就有倾家荡产的危险;二是为了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以来全民企业负盈不负亏的问题。
    实行个人租赁企业的新增资产不应归承租者个人所有
    王甘林
    1987, (6):  48-48.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有的地方在实行个人租赁经营的企业中,企业新增资产,归承租人个人所有。我以为这是不妥的。其理由是:第一,我们实行的租赁经营是以“三不变”即不改变企业的所有制性质、隶属关系与职工身份为前提的。
    浅识企业文化
    杨先举
    1987, (6):  49-52.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企业管理领域中,人们在注意科学管理、人际管理、现代管理等管理理论的同时,出现一种更被人瞩目的概念,那就是企业文化。在我国企业管理模式时企业文化也受到了广泛的注意。
    财政 金融 商业 贸易
    金融调控中心论—宏观经济短期调控模式的理论建造
    晓求
    1987, (6):  53-58. 
    摘要 ( )   PDF (1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国家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调控,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长期调控,亦称战略性调控;二是短期调控,亦称战术性调控。与此相适应,宏观经济调控模式可以分长期调控模式和短期调控模式。对社会经济运行的长期调控,是宏观经济计划(主要是国家中长期计划)和国民经济综合计划部门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论货币供给量的控制方法
    郑先炳, 朱延福, 张中华, 钟朋荣
    1987, (6):  59-62. 
    摘要 ( )   PDF (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总体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社会总需求上面,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主要对象也是社会总需求,而社会总需求直接由货币总供给形成,因此,要促成和维持国民经济总体供需的均衡就必须有效地控制货币供给量。本文将介绍五种控制方法,并提出我们的新设想。
    《企业破产法》与贷款风险对策
    宋士卿
    1987, (6):  63-64. 
    摘要 ( )   PDF (3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破产法》(试行)经过近几年来酝酿修改出台了。这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将不断地深化企业改革,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企业和银行息息相关,企业的流动资金7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可以说银行是企业的最大债权人。
    农业经济
    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势在必行—抚顺市开征城市土地使用费调查
    周诚, 毕宝德, 周义根, 刘俊彦, 赵龙
    1987, (6):  65-70. 
    摘要 ( )   PDF (16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抚顺市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浑河河谷冲击平原上,是一座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平均6-8公里的带状城市。用地总面积为567.31平方公里(含郊区),总人口为126.9万人,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为98.42平方公里,市区人口为112.6万人。
    综述
    关于农村第二步改革讨论综述
    刘晓彦
    1987, (6):  71-76. 
    摘要 ( )   PDF (1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后起步的农村两次大的改革,给我国的农村经济带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以家庭承包责任制为内容的农村第一步改革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以改革农产品统购统销制度为标志的农村第二步改革则把改革推到了更高、更深的层次上。近一、二年来,人们就农村第二步改革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各种有益的见解,本文拟就此做一概述。
    新学科介绍 书评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控制》评介
    张维达
    1987, (6):  77-77.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包括:增强企业活力、完善市场体系和实行宏观上由直接控制为主向间接控制为主的转换。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宏观经济控制与调节问题便日益突出和尖锐。《社会主义宏观经济控制》(魏杰著、河北人民出版社)一书正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的这种迫切需要,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和理论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