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7-10-16
    计划经济学
    统计发展战略问题研究
    张塞
    1987, (5):  1-6. 
    摘要 ( )   PDF (9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发展战略,一般应由战略依据,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这样三个基本部分组成。在这三个部分中,依据是制定目标和措施的基础。因此,我们在研究和制定中国的统计发展战略时,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从而把统计发展战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经济体制改革
    短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改革
    马凯
    1987, (5):  7-13. 
    摘要 ( )   PDF (15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往在对社会主义条件下价格的作用、价格运动的规律以及价格改革思路的认识上,对一个带有根本性的约束条传研究不够,即我国的价格改革是在“短缺经济”条件下,或者说是在“紧环境”条件下进行的。本文试图对这一根本的约束条件和在这个根本性的约束条件下价格改革的地位和作用、途径和方式以及对初级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价格改革的思路选择,作一初步分析。
    财政 金融 商业 贸易
    开拓和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
    刘鸿儒
    1987, (5):  14-20. 
    摘要 ( )   PDF (1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市场体系。在不断扩大消费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的同时,要有步骤地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技术市场和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是一种大胆试验,我们没有经验,有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解决。
    论文
    加快中原开发的战略意义
    何竹康
    1987, (5):  21-26. 
    摘要 ( )   PDF (1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看待地处中原的河南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对于总体的战略决策和局部的战略规划都很重要。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古称豫州,位居九州之中心,故又有“中州”、“中原”之称。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曾经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发源地,曾经是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经济体制改革
    对我国技术市场中存在问题的剖析
    于君
    1987, (5):  27-33. 
    摘要 ( )   PDF (13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我国新兴的技术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过一段波折之后,从1986年下半年开始,技术交易重新活跃起来,促进了科技和经济发展。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技术市场毕竟起步很晚,目前仍处于初起的阶段。因此,弄清它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其发展的因素和环境条件,对于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引导其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建立和完善租赁市场
    杨荫环
    1987, (5):  34-37. 
    摘要 ( )   PDF (6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租赁市场是一个范围广、潜力大、值得大力开发而又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的领域。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租赁制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出现和发展,迫切要求建立租赁市场,以搞活成千上亿元的固定资产,搞活千千万万个企业。
    政治经济学
    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吴振坤
    1987, (5):  38-43. 
    摘要 ( )   PDF (9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不是随意提出来的,而是有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它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各国社会主义发展多样性的理论为依据的;另一方面,它是以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为依据的。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试论首都钢铁公司的利润递增包干制
    宋涛
    1987, (5):  44-50. 
    摘要 ( )   PDF (1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首钢)自1979年以来,实行了经济承包制。自承包后,企业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每年利润递增20%,上交利润递增7.2%。由于企业有了对留归企业利润的使用和支配权,从而也就具备了自我发展和自我改造的能力。1986年铁产316万吨,钢产294万吨,钢材产255万吨。可以说,首钢是一个搞活了的大型钢铁企业。
    经济体制改革
    社会主义经济机体的运行及其宏观调控
    宋养琰, 王海东
    1987, (5):  51-57. 
    摘要 ( )   PDF (1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以来,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运行问题,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运行涉及到宏观经济的平衡和控制;另一方面,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运行又与人们的物质利益息息相关,并时刻调节和调整着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试论国民经济的发展机制
    李成勋
    1987, (5):  58-62. 
    摘要 ( )   PDF (1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生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社会现象,可以把它分作三个层次:经济本质、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经济本质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分别由运行机制和发展机制调节的。前者是从静态来看的经济关系,后者则是从动态来看的经济关系。现在,分析经济运行机制的文章已经不少了,本文只想对经济发展机制试作一点分析。
    计划经济学
    论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的区别与联系
    高铁生
    1987, (5):  63-68. 
    摘要 ( )   PDF (10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改革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之所以长期众说纷纭,纠缠不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把计划机制与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之间的关系,简单地等同起来,因而引起一系列概念上的混乱。
    外国经济研究
    英国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和中国乡镇企业的比较研究
    刘淑兰
    1987, (5):  69-75. 
    摘要 ( )   PDF (13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不仅是资本原始积累的典型国家,也是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得到迅速发展的国家。十六世纪,工业中资本主义的发展,主要表现为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的发展。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是以手工技术和雇佣工人的分工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大生产,是手工业生产向机器大工业过渡的必经阶段。
    综述
    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若干理论问题研究评述
    刘彪, 李冉
    1987, (5):  76-80,57. 
    摘要 ( )   PDF (10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传统体制下,银行不过是国家的出纳机关而已。随着计划产品经济向计划商品经济的转轨,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便为人们所认识。近年来,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我国金融体制也相应地进行了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的金融体制所发挥的功能与国民经济对它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改革需要理论来指导。针对这种状况,金融部门的同志和理论工作者对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颇有意义的见解。本文仅对其中两个有关问题的研究状况试作简要的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