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7-06-16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我国推行产业政策面临的矛盾及目标导向—关于目前我国产业政策研究的基本思路
    刘伟, 杨云龙, 路林书, 张志刚
    1987, (3):  1-7. 
    摘要 ( )   PDF (1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进行到现阶段,历史地要求把产业结构转轨、产业政策的制定和推行、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正确干预等纳入议事日程。
    企业所有权多元化:起点、过程及其影响
    崔焕青, 武建奇
    1987, (3):  8-14. 
    摘要 ( )   PDF (13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社会系统工程,从整体纵深层次来说,它包括四个不同层次,每一层次又有几个不同方面。这四个层次大体是:(1)经济运行机制的转换;(2)理顺各种经济参数;(3)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4)所有制结构改革。其中,所有制改革是最深层次的改革,制约着其它几个层次的改革进程。实践表明,改革中所遇到的许多难题都与所有制改革的滞后有关。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所有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
    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杠杆宏观调控模式的理论探讨
    李华
    1987, (3):  15-20. 
    摘要 ( )   PDF (8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对国民经济由直接控制开始逐步转向以间接控制为主,经济手段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增强。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各种经济杠杆已成为事关改革成败的一个新的重大课题。本文仅就这一调控子系统目标模式的理论构造谈一点浅见。
    价格改革的反思和设想
    宋养琰, 王海东, 屠端华
    1987, (3):  21-26. 
    摘要 ( )   PDF (9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改革应当在一个总供给和总需求大体平衡的宽松环境中进行。这种说法,直到现在仍然被人们奉为价格改革的金科玉律。正是受到这种说法的影响,1985年上半年的总需求膨胀被视为洪水猛兽。人们不惜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动用建国以来最严厉的行政手段来压缩总需求。
    价格改革时期物价总水平的控制
    常清, 黄晓明
    1987, (3):  27-32. 
    摘要 ( )   PDF (15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从我国还是从东欧一些国家的改革实践来看,经济体制改革要想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必须渡过价格改革这个难关,而价格改革进程的快慢又主要取决于对物价总水平能否有效地、合理地控制。为了尽快理顺价格参数,为新体制的确立奠定基础,要求我们对物价总水平的控制从理论上有个明确的认识,提出正确的对策,以使价格改革顺利进行。
    财政 金融 商业 贸易
    试论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工具
    邹伟进
    1987, (3):  33-38. 
    摘要 ( )   PDF (16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中央银行必须运用一定的政策工具。西方国家的中央银行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市场干预(公开市场业务、贴现业务)、业务限制(存款准备金、直接控制)及其他工具(进口预存存款、道义劝说等),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工具是公开市场业务。他们之所以能够运用上述工具,是与资本主义发达的金融市场分不开的。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不具备全部运用上述货币政策工具的能力。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政府行为转换的偏离与矫正
    马建堂
    1987, (3):  39-45. 
    摘要 ( )   PDF (1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质,从政府行为角度看,就是从以指令性资源分配、硬性干预企业再生产活动为特征的直接控制行为,转变为主要用指导计划、经济参数、经济政策和行政法规调节企业经营的环境,以引导、约束企业行为的间接管理行为。以简政放权为基本思路的改革,虽然使政府行为有了较大的转变,但总的来看,这一转变远远没有完成,甚至出现了若干脱离改革方向的倾斜。政府行为的矫正与顺利转换已成为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本文拟对决定政府行为的因素、政府行为转换的轨迹与倾斜及政府行为转换的思路谈谈不成熟看法。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企业管理体制中新组织形式行业协会
    赵德群
    1987, (3):  46-49.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两年,在南京、武汉、上海等地陆续出现了一批由同行业企业自己发起和组建的行业协会。这一既非政府、又非企业的新组织形式是怎样产生的呢?城市改革的两个重要方面是政企分开和下放权力给企业,这导致了旧企业管理体制的解体,正是这种解体为行业协会提供了生存机会和活动空间。运转了几十年的旧企业管理体制,使政府—企业关系走向依附、走向条块分割。条块分割的弊端,首先是把社会化分工所形成的行业整体性,弄得四分五裂,使同行业企业之间相互隔阂、相互封闭。显而易见,在这样一种旧企业管理体制没有被突破之前,行业协会这一新组织形式根本不可能产生。
    关于企业民主管理的几个问题
    王梦奎
    1987, (3):  50-54. 
    摘要 ( )   PDF (9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民主管理,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管理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拟从五个方面谈谈企业的民主管理问题。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我认为,应该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来认识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可以说:民主管理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产物,也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实现。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积累率偏高与消费需求膨胀的并发机制
    李冉, 傅洁
    1987, (3):  55-60. 
    摘要 ( )   PDF (2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一些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在讨论国民收入最终使用结果时,认为我国目前积累率偏高与消费基金膨胀并发。我们认为这种提法是不对的。因为积累基金与消费基金是构成国民收入使用额的此消彼长的两个部分。从数量关系上看,不可能出现积累率偏高与消费基金膨胀的并发现象,消费需求与消费基金是两个不同的范畴。确切的提法应该是:积累率偏高与消费需求膨胀是同时发生的。积累率偏高与消费需求膨胀的并发是我国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一种矛盾,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农业经济
    温州市农村的民间信用
    谢平
    1987, (3):  61-65. 
    摘要 ( )   PDF (24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市农村足我国民间信贷活动最活跃的地区,其信贷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形式之多,全国罕见。在温州农村,资金市场已经形成,民间信用在规模上已接近农业银行、信用社的信贷规模。农村信用社由于灵活经营,实行浮动利率,不断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阵地,其信贷规模、经济幅射力已超过国家银行;民间信用由于其适应性、灵活性的经营方式和浮动利息率,发展迅速,已形成一支可与国家银行抗衡的重要力量。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论经营机会
    肖燕, 肖海波
    1987, (3):  66-68. 
    摘要 ( )   PDF (1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现代自然科学家开始注重偶然性、机会性因素对自然界发展的诱导作用时,社会经济学家也不谋而合地认识到:在日趋复杂、棘手的经济世界中,经济生物的生存与发展也与其适应环境、捕捉机会的能力息息相关。经营机会,虽然常常伴随着经营风险,但一旦捕捉在手,便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也给社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工资发放制度的改革—工资集中储蓄制度
    杜兴满
    1987, (3):  69-70.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职工工资、奖金等个人收入,历来是由职工所在企业或单位按月直接发给职工。在过去金融事业,特别是金融机构网点还不够发达的情况下,采取这种办法,是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状况的,对于发展经济、保障职工生活,无疑也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随着经济、金融事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在金融业务中电子计算机应用的不断深入和进展,现行的工资发放制度,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新学科介绍 书评
    “新三论”应用—企业耗散结构形成初探
    芮明杰
    1987, (3):  71-73. 
    摘要 ( )   PDF (4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就是要解决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保持企业状况始终良好的问题。用耗散结构理论来看,就归结为企业耗散结构能否形成这样一个问题。本文试图就此作一点探讨。
    综述
    近年来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化问题讨论综述
    金永生
    1987, (3):  74-79. 
    摘要 ( )   PDF (19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所有制结构改革的逐步深入,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化的问题受到了经济学界的往目,理论界对社会主义股份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现将涉及的几个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新学科介绍 书评
    评《略论对外经济开放》
    方生
    1987, (3):  80-80. 
    摘要 ( )   PDF (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论述对外开放的文章和论著很多,其中刘恩钊同志所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略论对外经济开放》一书独树一帜,值得一读。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1.全书始终坚持对外经济开放是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作者指出,一定的生产力状况,使有关国家在经济增长中形成某种专业化和分工的关系,产生各自的优势,客观要求它们之间加强经济联系,以便有效地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