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4-16
    经济体制改革
    间接宏观控制模式的系统分析
    魏杰
    1987, (2):  1-7. 
    摘要 ( )   PDF (10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宏观控制需要解决两个层次的问题:第一个层次的问题是,从国民经济宏观控制的总体上看,我们应该实行国家直接控制企业的国民经济直接控制方式,还是实行国家通过控制市场而实现对企业控制的国民经济间接控制方式?对此,人们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应该通过控制市场而间接地实现对企业的控制。
    财政 金融 商业 贸易
    货币供应量的控制与国家信用制度的改革
    周慕冰
    1987, (2):  8-14. 
    摘要 ( )   PDF (1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是调控货币供应量变动、实现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主要手段。而国家信用则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结合部。如何构造和调节这个结合部,是宏观调控机制的重要一环。
    价格体系变动与货币币值变动的关系
    胡昌暖
    1987, (2):  15-21. 
    摘要 ( )   PDF (12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体系从横向看表现为比价关系,从纵向看表现为差价关系。价格体系在不断有规律地运动变化着。决定价格体系中各类商品价格沿着各自的方向有规律变动的根本原因是各类商品价值不同的有规律的变动,而影响各类商品价值不同的有规律变动的原因是决定各类商品的劳动生产率受自然条件和技术条件不同程度的影响。
    经济体制改革
    当前价格补贴与价格控制刍议
    塞风, 陈淮
    1987, (2):  22-26.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当国家需要对某种工业品的价格实行补贴时,应如何选择合理的补贴方式?当某种工业品的价格放开以后,国家需不需要对它的波动幅度进行限制?在原有价格与合理价格之间差距较大时,应如何对价格调整过程实行合理控制?
    物价在上涨时工资怎么办
    钟朋荣
    1987, (2):  27-32. 
    摘要 ( )   PDF (1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价在上涨,今后还会继续涨下去。在物价上涨过程中,为了使实际工资不受损失,名义工资与物价应该挂钩。但怎么挂钩,却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本文试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企业价格行为合理化研究
    戴冠来, 刘树杰
    1987, (2):  33-37. 
    摘要 ( )   PDF (8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至1990年间,我国的价格改革将要加速进行。基本方向是逐步使多数商品的价格在国家指导和市场调节下形成,同时完善国家定价制度。这一重大的改革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决策本身的正确性、可行性的程度,而且要求有相应的微观经济活动—合理的企业价格行为为基础。
    外国经济研究
    波兰经济的债务问题
    罗精奋
    1987, (2):  38-41. 
    摘要 ( )   PDF (18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波兰相当长时间不用西方贷款,怕受制于西方,故到1970年外债余额仅为10亿美元。国外贷款的巨额债务是七十年代借下来的。1971至1980年10年共借用西方外债200亿美元(指用于国内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而借用的商业贷款,如果包括为支付到期债务而举新债的财政贷款则为数更大),到1990年除累计要支付本息250亿美元外,届时所久外债将达400亿美元。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开展有效的竞争是搞活企业的基本条件
    闻洁
    1987, (2):  42-46. 
    摘要 ( )   PDF (8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6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从1985年以大中城市为中心组织经济协作区转到了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上,近一年的联合实践表明:各种形式不同层次、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经济联合带动了经济技术协作、资金融通和人才交流,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动摇了“条块分割”旧体制的根基。
    经济体制改革
    中心城市经济功能新探
    张道根
    1987, (2):  47-50. 
    摘要 ( )   PDF (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在我国的学术界和实际领导部门中流行的看法是,中心城市的经济功能就是指它具有的生产中心的功能、交通中心的功能、信息中心的功能、科技中心的功能等。这种从多功能角度来认识中心城市经济的思路,的确突破了以前仅仅从工业生产的角度认识中心城市的偏狭的观点的束缚,比较正确地揭示了中心城市作为经济中心正在于它是多功能的。
    农业经济
    温州城乡经济运行特点及体制背景
    郑红亮
    1987, (2):  51-56. 
    摘要 ( )   PDF (2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农村商品经济的勃兴,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凡到过温州的人,尽管具体看法有异,但都无不叹服那里取得的成绩。请看下面一组数字:(1)经济发展速度惊人。1985年全市农村工业总产值比1980年增长45.7%,年均递增40.98%,其中乡办工业产值增长4.6倍,村办工业产值增长1.4倍,村以下联户和家庭个人办工业产值增长14倍。
    农村合作所有制变革的历史考察
    白帆
    1987, (2):  57-61.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十年代初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国农村的伟大实践,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联产承包制的实行并没有终结农村合作经济的发展进程。近年来,农村生产力要素大规模流动并童新组合,分工分业以空前的态势迅速走向深入。与此相适应,我国农村经济开始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经济转化。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自然经济观念对乡镇企业的影响
    邵浚明, 姚永林
    1987, (2):  62-64. 
    摘要 ( )   PDF (4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我国的乡镇工业是在农业经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首先属于农业经济,然后再属于工业经济。乡镇企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客观现实中农民工人化、农村城市化的演变过程,又是农民主观意识上心理震荡和观念更新的过程。
    从大连的经验看对企业技改资金的管理
    韩辉, 徐建亮
    1987, (2):  65-68. 
    摘要 ( )   PDF (16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是我国“七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七五”期间企业技技改造资金的保证情况如何,对技改资金使用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企业技术改造的状况和进展,影响到企业技术改造的效益。最近,我们对大连市的企业技术改造情况作了一些调查,现将调查情况简介如下,并试图就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的运用方面提出一些看法。
    农业经济
    浅谈集体提留和社会主义地租—兼与鲁耕同志商榷
    雷光华, 王学森
    1987, (2):  69-70.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集体提留和地租,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重要意义,鲁耕同志的《集体提留是一种地租形式》一文(载《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6年第3期),为研究开了一个好头。但我们认为,鲁耕同志缺乏对地租这一范畴的深入考察和对集体提留的具体分析,仅仅根据土地所有权要在经济上实现这一论点就作出了提留是地租的推断,显得有些牵强。
    新学科介绍 书评
    简述“新三论”与“老三论”的关系
    顾新华, 顾朝林, 陈岩
    1987, (2):  71-74. 
    摘要 ( )   PDF (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系统科学已经从“老三论”—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发展到“新三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老三论和新三论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科学图景的改观、人类思维方式的变革和当代哲学观念的深化,特别是它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互相渗透的趋势、高度综合的特点和向社会科学的扩张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综述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体系问题讨论综述
    曾万友, 王碧峰
    1987, (2):  75-80. 
    摘要 ( )   PDF (2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社会主义实践表明,商品经济是生产力发展的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市场作为商品经济的载体,渗透到人们经济生活和物质生活的各个角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我们经济建设和经济生活的权威。市场“元帅”不升帐,我们的经济大军就很难有协调地,高效率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