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2-16
    政治经济学
    关于所有制和商品经济关系的逆向思考—兼论有计划商品经济下理想所有制模式的选择思路
    范恒山
    1987, (1):  1-8. 
    摘要 ( )   PDF (1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生产关系具体表现形式的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最终必然触发代表生产关系本质层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革,这已是为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史所证明,从而几乎众口一词的事实。然而,断言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从而由此引起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变革,无非是现阶段商品经济合乎规律发展的结果,是商品经济内在本质规定性的必然引伸,则可能招致非议。因为,这一断言严重触犯了所有制单方面决定商品经济的传统教义,公然肯定商品经济对所有制关系的反规定。但是,无论是理论的逻辑还是事实的逻辑,都客观地昭示了它的真实性。
    经济体制改革
    双轨制并非一条成功的价格改革思路—兼论“先调后放,全面配套”的改革设想
    梁天征, 曾湘泉
    1987, (1):  9-15. 
    摘要 ( )   PDF (1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五”后期,国家曾两次采取部分生产资料价格放开的措施,使部分生产资料的价格进入市场调节的范围,这初步改变了价格高度集中的管理状况,形成了以计划和市场供求决定的“双轨制”价格格局。“双轨制”是在城市经济体制作了较大变动,企业自主权逐步扩大的期间展开的,在一定程度上它起到了刺激企业增加产量,抑制需求,降低消耗的作用。
    当前体制改革的主要矛盾与非市场机制的调节
    高鸿业
    1987, (1):  16-19. 
    摘要 ( )   PDF (6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体制改革的行进方向是从传统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逐步走向利用市场机制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而利用市场机制的核心则是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目前体制改革的进行遵循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原则,即国家取消一部分集中的计划,其职能由价值规律的作用所取代,然后,国家再取消一部分集中计划,其职能又为更多的价值规律的作用所代替。如此持续进行,一直达到集中计划和市场机制的最优配合为止。
    财政 金融 商业 贸易
    金融宏观控制要以重建微观基础为前提
    王广谦
    1987, (1):  20-24. 
    摘要 ( )   PDF (10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的宏观经济失控,使我们近两年的金融体制改革走上了以严格的计划指标管理为主的传统老路。效果如何?从表面看,像是控出了“成效”:货币发行、信贷规模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外汇储备有所上升。但这种成效却是在更大的机会成本下取得的: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经济效益下降。应当说,这两年金融政策方面的全面紧缩对于1984年急剧膨胀的社会总需求来说是起了一定抑制作用的。但同样应当说,这两年的金融改革措施决不是金融体制进一步改革的方向。这是一个矛盾。
    经济体制改革
    建立间接的中观经济调控系统
    曾万友
    1987, (1):  25-30. 
    摘要 ( )   PDF (10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年以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已使中国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则发生实质性的转变,宏观管理转型和微观基础再造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然而,如果要对改革进程进行一次深度透视,就会发现改革过程遇到了存在于宏观和微观之外的障碍,微观和宏观之间的对立和冲突,以及“放—统—放”的周期性振荡,使我们很难在宏观、微观上再做动作。严竣的事实要求我们在宏观和微观的不协调关系之间,找出一个缓和矛盾的稳定机制,同时,另辟新径,推动改革过程向纵深发展。
    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现代化的机制与政策抉择
    杨开忠
    1987, (1):  31-36. 
    摘要 ( )   PDF (15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84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评价,学术界众说纷坛,有些观点甚至绝然相反。这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要弄清各家观点的正确与否或相互关系必须从更加深层的角度、站在较大的时间跨度上认识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论资产经营责任制
    赵希友
    1987, (1):  37-41. 
    摘要 ( )   PDF (10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资产经营责任制是在所有制和责任制结合的基础上,把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同对企业资产的社会评估结合起来,使国有资产真正有经营责任者的一种全新的经营方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来,始终没有真正解决企业经营责任者的问题,企业始终处于政府机关附属物这样一种地位。因此,经济体制改革开始以后,人们最关注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企职责分开;二是促使企业领导人能把国家的、集体的企业当成自己的办。这就是我们搞资产经营责任制的出发点。
    企业破产制度的实施条件及债务处理原则
    吴小求
    1987, (1):  42-47. 
    摘要 ( )   PDF (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破产制度的建立,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试图从现实的角度探讨我国企业破产制度推出的时机和方式、企业破产的标志、破产企业的债务处理原则和其它有关问题。一、我国企业破产制度推出的时机和方式我国企业破产制度的推出时机和方式,是人们十分关注而又争论最为激烈的问题之一。关于这个问题,在赞同实施企业破产制度的人们中间,持有三种不种的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企业破产制度应当超前先行。他们认为,企业破产制度的推出,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突破口,带动其它方面的改革。
    建立多种形式并存的股份制体系—兼与丁任重同志商榷
    李大钧
    1987, (1):  48-52. 
    摘要 ( )   PDF (6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刊1986年第3期刊登了丁任重同志《论法律上的所有权与生产过程的所有权》一文(以下简称《丁文》)。《丁文》提出了以法律上的所有权与经济上的所有权分离作为所有制改革的理论基础和租赁制的改革设想。对此不敢苟同。我认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内涵的基本形态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统一,它的具体形态是多种形式并存的股份制体系。
    政治经济学
    收入差距和社会心态
    左方
    1987, (1):  53-57. 
    摘要 ( )   PDF (7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经济改革能否成功,既变革社会又把握社会,始终赢得舆论,赢得人心,对于收入差距的处理具有关键意义。一、发人深思的曲折众所周知,改革的中心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为此要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实行按劳分配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即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而这几年在城市经济改革的过程中,按劳分配和等价交换的贯彻又异常艰难。
    计划经济学
    区域联合的理论基础
    刘再兴
    1987, (1):  58-63. 
    摘要 ( )   PDF (1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城市也是一种区域。从世界范围看,国家也是一种特殊的区域)联合协作,是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趋势。时至今日,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经济发展阶段如何,都不可能生存在“经济真空”之中。孤立于世界发展潮流之外,不可能取得经济的健康增长而跻身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在一国范围之内,更不可能靠建立自给自足封闭式的区域经济体系而进入先进地区的行列。
    经济体制改革
    横向经济联合要符合系统性原则
    薛维君
    1987, (1):  64-67.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横向经济联合适应商品经济运动的规律,冲破所有制、地区、部门和行业的束缚,正向着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方向发展,已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但我们不能忽视,横向经济联合是在新旧两种体制转换时期产生的新事物,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有某些随机性、不稳定性和盲目性。所以,从方法论上对这一新事物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指导是很有必要的。本文试从系统性原则的角度对横向经济联合作粗略的分析。
    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 基本建设经济
    从东西两地看乡镇企业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
    冯家乐
    1987, (1):  68-71. 
    摘要 ( )   PDF (8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安和江阴,一西一东,条件不同,基础不同,但在乡镇企业的发展上都是佼佼者。前者是西北五省(区)乡镇企业产值第一个超亿元的县,至今一路领先。后者仅亚于无锡县,在全国屈居第二。然而,同是先进也有区别,前者是“第三世界”的佼佼者,后者则是“第一世界”的佼佼者。今年三、四月份我们对两县农村经济进行一次比较调查。本文拟就两地区乡镇企业横向经济联合问题谈些浅见。
    计划经济学
    试论首都经济布局的圈层战略
    杨树珍
    1987, (1):  72-74. 
    摘要 ( )   PDF (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布局,都必须充分体现这一城市性质的要求。由于北京是一个多功能的城市,它在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方面,仅次于上海,已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因而如何处理好建设政治、文化中心与经济发展和布局的关系是首都建设中具有战略性的问题。解放后,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工业空前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综述
    企业行为问题讨论综述
    刘晓彦
    1987, (1):  75-80. 
    摘要 ( )   PDF (17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行为问题已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本文试对目前关于企业行为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作一概述,以期人们今后的进一步探讨。一、关于企业行为的理论研究1.企业行为的含义一种看法是从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反应这一角度来加以描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