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2-04-16
    政治经济学
    论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类型
    董继斌
    1982, (2):  1-8. 
    摘要 ( )   PDF (19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将扩大再生产划分为外延型与内含型两个基本类型。对此,人们很少有疑义。然而,在以什么标志来区分外延型扩大再生产和内含型扩大再生产的问题上,经济学界却颇多见地,莫衷一是。至于对外延型与内含型扩大再生产内部分别存在的若干类型,至今还没有在理论上进行过系统的划分,因而不能为正确地选择扩大再生产的类型提出科学的依据。
    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实现内含的扩大再生产
    张进才
    1982, (2):  9-11,54. 
    摘要 ( )   PDF (9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扩大再生产两种形式的选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它关系着我们能否以较少的代价取得更大建设成果的问题,关系着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前途,因此我们有必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搞清楚它。实行以内含形式为主的扩大再生产,就是要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从建新厂,铺新摊子为主,转到对现有企业进行挖、革、改为主。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调整轻重工业关系中的两个问题
    丘学, 盛介眉
    1982, (2):  12-14,50. 
    摘要 ( )   PDF (8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中全会以来,由于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措施,我国轻重工业关系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轻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重工业。轻重工业之间不协调的现象已有所扭转。从市场看,轻纺产品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花色品种上都有了显著的增长。某些消费品供应不足的现象已有所改善,市场日趋繁荣。但是,从各地区在调整中反映出的某些情况来看,也还有些值得探讨的问题。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生产力与生产力布局
    冯浩华
    1982, (2):  15-21. 
    摘要 ( )   PDF (13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力”这个词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有两种含义:第一指生产水平,生产效率,它和“劳动生产率”是同一的意思;第二是指生产力包含的因素。前一种是生产发展的结果,后一种是生产力诸要素的组合。这种组合体系,构成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实现物质资料生产的能力。只有这种“能力”,才能有新的生产产品,才能有新的生产物。
    怎样评价“三五”以来的铁路建设布局
    刘再兴
    1982, (2):  22-26. 
    摘要 ( )   PDF (22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十年来,我国用于铁路的基建投资有数百亿元。在铁路投资的地区分配上,大体上用于京广线以西地区的占2/3,用于京广线以东地区的占1/3,二者投资之比为2:1。全国新建铁路的75%分布在京广线以西地区。但当前全国铁路总运量的80%以上是由东北和沿海地区的铁路来承担的。
    政治经济学
    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
    凌宏城
    1982, (2):  26-35. 
    摘要 ( )   PDF (3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生产一样,消费,作为人类社会的永恒范畴,必须有一定种类和数量的消费资料为对象,才能顺利进行。消费资料(包括劳务)在种类和数量上的比例关系,就是消费结构。消费结构是国民经济中一系列重大比例因素之一。全面深入地研究消费结构,了解其过去和现状,找出其运动规律,预见其发展趋势和后果,对于建立合理的产业结构,确定生产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正确地分配国家的物资和资金,组织好商品流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都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贸易经济
    谈我国物价运动的规律和物价的调整
    吴威, 寇平
    1982, (2):  36-41. 
    摘要 ( )   PDF (9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价问题是当今世界范围内引人注意的重大经济问题,它不仅影响生产的发展,而且直接影响人民生活和社会的安定。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中,物价问题同样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物价基本稳定”的政策,经历三十年来的实践,成绩很大。特别近十年来,世界市场上物价大幅度上涨,而我国上涨的幅度小得多。但是在当前经济调整和改革当中,都感到价格体系中有许多不合理之处。特别是1980年物价局部上涨,更引起全国人民的极大的注意。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要求我们根据实践和理论找出比较科学的物价运动规律。
    关于消费品供求平衡的问题
    刘成瑞
    1982, (2):  42-44. 
    摘要 ( )   PDF (4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品供求平衡是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计划地组织消费品供求平衡,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因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应当重视这一问题的研究,认真总结我国的历史经验,并探讨其规律性,以正确指导我们的经济工作。
    商业企业浅论
    夏光仁
    1982, (2):  45-50. 
    摘要 ( )   PDF (1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十多年来,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建立起几十万个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工业和商业企业,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这些企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于社会发展的动力问题
    刘桂斌
    1982, (2):  51-54. 
    摘要 ( )   PDF (9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一段时期,哲学界、史学界、经济学界围绕着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和生产力发展的动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承认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认为社会基本矛盾只有生产关系同生产力的矛盾,而不是两对矛盾;也有的认为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是什么社会基本矛盾;也有的识为物质利益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有的讲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总之,有各种不同的看法。
    财政、金融
    国家对外债务的长期宏观分析
    王传纶
    1982, (2):  55-64. 
    摘要 ( )   PDF (28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债务主要是政府部门对外国政府、机构以及私人企业在一定时间点上尚未清偿的债务。社会主义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国家对外债务的增减同长时期中国内经济、对外贸易和对外金融的状况密切有关。因此,为进行长期的经济规划,有必要对国家对外债务以及影响它的主要因素,作一个长期的宏观的分析。
    世界经济
    把对帝国主义经济的研究推向深入——兼论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部资本关系自我扬弃的理论
    仇启华
    1982, (2):  65-67. 
    摘要 ( )   PDF (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所以要讲这个问题,目的是想说明,在对帝国主义理论的研究中,必须加强对《资本论》的研究,用其中的基本原理去研究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总过程中的问题,以便把对帝国主义经济的研究推向深入。
    英国资本主义工业化为什么从轻工业开始
    刘淑兰
    1982, (2):  68-70. 
    摘要 ( )   PDF (8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是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它在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是资本原始积累和产业革命的典型国家,又是最早实现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国家。英国资本主义工业化是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完成,先后共经历了一百年的时间。
    《资本论研究》
    “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缺点之一”辨——怎样理解《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中的一个脚注
    韦行
    1982, (2):  71-74. 
    摘要 ( )   PDF (8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脚注(32)讲了这样一段话:“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缺点之一,就是它始终不能从商品的分析,而特别是商品价值的分析中,发现那种正是使价值成为交换价值的价值形式。恰恰是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最优秀的代表人物,象亚·斯密和李嘉图,把价值形式看成一种完全无关紧要的东西或在商品本性之外存在的东西。
    市场预测讲座
    市场预测讲座(二) 市场预测的类别、内容和步骤
    车礼, 高广礼
    1982, (2):  75-79. 
    摘要 ( )   PDF (10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条件,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购买力的提高,不仅市场的商品需求量不断增长,需求的品种、花色、式样等商品结构也在不断地改变。为了充分发挥市场信息的反馈作用,从而使市场预测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实际,必须进行多种类型的市场预测。市场需求是具体的,总是表现为一定产品、一定地区、一定时间的需求。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请专家出谋献策好
    剑平
    1982, (2):  80-80.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载,北京开关厂在发挥本厂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性的同时,主动邀请有关院校专家出谋献策,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年来,七个主导产品有6个升为一等品,还发展了十多种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