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6-16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在实行盈亏包干制中存在的问题
    孙学文
    1982, (3):  1-6. 
    摘要 ( )   PDF (10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1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在工交、财贸系统推行了按行政系统层层“盈亏包干制”。有的同志认为“包干”、“计件”、“奖金”就是“经济责任制”,有的把现在存在的几种利润分配办法也归结为以包干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制”的各种不同形式,甚至把“利改税”、扩权试点及留成办法也说成是包干中的一种形式,认为“包干等于扩权”;有的认为“治穷靠包干,治懒靠计件”,盈亏包干是“一包就灵,一包就活,一包就变”,认为“盈亏包干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我认为这些看法都是值得商榷的。
    政治经济学
    关于按劳分配和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从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结合的角度进行的考察
    马家驹
    1982, (3):  7-12. 
    摘要 ( )   PDF (9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存在的原因,近几年来有些同志着重从人们的经济利益这个角度提出一些说明。不同意这种见解的同志则认为,一定的经济利益总是由一定的生产关系产生,用前者解释后者似乎本末倒置。这确实是一个在理论上十分重要,在实践上很有意义的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国民经济计划学研究对象的再探索
    钟契夫
    1982, (3):  12-18. 
    摘要 ( )   PDF (1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计划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体系中的一个分支,是从五十年代初期开始在我国逐步建立的。对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以及它在经济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和任务,人们的认识只能通过自己的实践(计划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实践)而逐步深化和明确起来。近年来,由于我国计划经济实践的需要和数学工作的需要,一部分从事这一学科的教学和研究的同志又再次开展了这一问题的讨论,各抒己见,见仁见智,发表了不少宝贵的、有启发性的意见。本文拟在这些意见的基础上再作一些探索,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扩大再生产的外延和内含同基本建设的关系——兼论“把国民经济转到以内含为主的扩大再生产轨道上来”
    安体富
    1982, (3):  19-24. 
    摘要 ( )   PDF (13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延的扩大再生产和内含的扩大再生产是社会扩大再生产实现的两种类型、两种方式。目前,有些同志把外延的和内含的扩大再生产引到基本建设和挖、革、改的划分上来,认为,基本建设属于外延的扩大再生产,挖、革、改属于内含的扩大再生产。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因为这种区分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企业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
    徐昶
    1982, (3):  24-26.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经营思想是指企业的经营指导思想,企业经营方针是指在一定思想指导下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策略原则。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是企业全部经济活动的纲领,它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它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它们成为企业经营决策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
    农业经济
    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战略思想——学习《陈云同志文稿选编》
    雷在春
    1982, (3):  27-33. 
    摘要 ( )   PDF (1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九五六年,党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怎样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这是当时实践中提出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陈云同志在主持财经工作期间,坚持和运用实事求是的原则,身体力行,深入基层,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从建立“一种有利于人民的社会主义经济”出发,通过剖析市场上粮食、蔬菜、猪肉等供求关系中所出现的问题,提出要把发展农业,繁荣市场,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作为国策。
    对我国农业发展战略问题的认识
    周诚
    1982, (3):  34-37. 
    摘要 ( )   PDF (1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农业发展战略问题时,首先要明确何谓战略问题。战略一词,过去习用于政治、军事斗争领域中。但现在战略一词已被使用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泛指对一切涉及全局性的、长远性的重大问题的筹划和指导。
    关于农产品收购价格和农产品价值的关系
    罗力行
    1982, (3):  38-40. 
    摘要 ( )   PDF (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收购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国家的利益。因为在我国,农产品收购价款要由国家支付,在农产品收购数量一定的条件下,收购价格高低同国家的这一支出成正比;而这一部分支出的增减又直接影响国家对其他部门的投资,产生出于投资比例变化而可能带来的其他经济问题。目前,由社会主义商业部门收购的农产品主要是由人民公社和农民个人生产的,收购价格的高低同他们的利益有密切关系。
    经济调查
    四川三县农村体制改革的重大实践
    齐翔延, 彭克宏
    1982, (3):  41-47. 
    摘要 ( )   PDF (1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中全会以后,四川省解放思想,先后在广汉、新都、邛崃三个县进行农村体制改革的试点。实行政社分离,取消公社、大队的建制,恢复行政乡和村的建制,成立农工商联合公司,通过合同等经济手段来领导生产。这一系列的改革,效果显著,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我们对广汉和新都两县的改革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查,这里作些粗略的介绍和分析,以供研究参考。
    坚持农业集体化道路,实行生产责任制——北京顺义县郭家坞大队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分析
    胡钧, 赵路
    1982, (3):  48-53,40. 
    摘要 ( )   PDF (1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后经济建设十条方针的第一条“依靠政策和科学,加快农业的发展”中说:“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总结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和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不变,坚持农业集体经济实行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努力改进和完善各种类型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和农村各项经济政策。”
    问题讨论
    再谈“对剩余价值的再认识”——答王小群同志
    卓炯
    1982, (3):  54-55.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之所以题为《对剩余价值论的再认识》,就是企图在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的实践提出一个再认识的问题,这并不会否定马克思的伟大发现。不错,“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它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和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揭露了资产阶级剥削无产阶级的根本关系”。
    《资本论》研究
    资本主义制度下工资量的变化趋势
    赵玉林
    1982, (3):  56-62. 
    摘要 ( )   PDF (29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资理论是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资本主义工资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它又是资本家加强对工人剥削的一种手段。研究资本的增长对无产阶级命运所产生的影响不能不涉及到工资量的变化趋势。近些年来,在我国经济学界更对西方国家工资变化趋势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世界经济
    对当前美国经济的一点看法
    郭丁
    1982, (3):  63-68. 
    摘要 ( )   PDF (13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经济自1979年4月爆发经济危机后,到1980年8月,工业生产才开始缓慢回升。回升正好一年,从去年8月起又转向下降。到今年1月,已连续下降了六个月,下降幅度达9.4%。去年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也下降了。按年率计算,比上季度下降了5.2%,制造业的开工率到去年12月份下降到1975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72.9%。失业人数从去年8月以后也逐月显著上升,今年2月份竟高达960万,创战后的最高纪录。
    政治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与经济研究的层次问题
    陶文达, 徐宽
    1982, (3):  69-73. 
    摘要 ( )   PDF (13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国际现象。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在不发达的地区出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旧的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瓦解了,出现了许多民族独立的国家,而在这些国家中,取得政权的年轻资产阶级,正采取不同的方式,沿着资本主义的道路发展着本国经济。
    市场预测讲座
    市场预测讲座(三) 市场预测的方法(1)
    车礼, 高广礼
    1982, (3):  74-78,80. 
    摘要 ( )   PDF (2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预测方法是实现市场预测的手段,没有科学的方法,就不能科学地估计市场的未来。近几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预测在国外日益受到重视,而且出现了很多预测方法。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试论经济结构的调整
    王昭干, 陈长青
    1982, (3):  79-80. 
    摘要 ( )   PDF (6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上,都有自己特殊的经济结构。狭义经济结构指“生产关系的总和。”广义经济结构则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方面的内容,是生产力结构和生产关系结构的统一。统一在经济结构中的生产力结构和生产关系结构的矛盾运动,就是统一在生产方式内部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具体体现。换句话说,生产方式内部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的规律是通过经济结构内部的生产力结构和生产关系结构的矛盾运动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