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2-08-16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几个理论问题的认识
    宋涛
    1982, (4):  1-7. 
    摘要 ( )   PDF (1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关系,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市场的关系,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的关系,已经有许多同志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使得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更深入了一步,我也就这几个问题讲讲个人意见。
    基本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的回顾
    张达
    1982, (4):  8-11. 
    摘要 ( )   PDF (12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开投资来源,改变投资来源结构,这是基本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建国以来,基本建设投资一直实行单一的国家预算拨款制度,这是同财政实行统收统支的集中体制相一致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要把经济搞活,改变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的弊病,这也要求把基本建设投资搞活。广开投资来源,讲究聚财之道,旨在筹集更多的建设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以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
    如何认识和解决企业盲目追求利润的倾向
    方恭温
    1982, (4):  12-15. 
    摘要 ( )   PDF (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在某些国营企业中,盲目追求利润、不顾社会需要的现象有所滋长。例如:在东北、华东这些缺能的地区,生产并出口高耗能的铁合金。生产一吨硅铁,耗电一万度,相当于三吨石油。此外,还要花400元人民币的成本费。但出口一吨硅铁,只能换回610美元。如果不出口硅铁,直接将所耗的三吨石油出口,可换回840美元。可见,出口硅铁,等于廉价出口石油,对国家来说是一种损失。但对企业来说,却是有利的。
    关于提高劳动力质量的几个问题
    尹世杰
    1982, (4):  16-24. 
    摘要 ( )   PDF (27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力质量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的作用。社会再生产的扩大,将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劳动力质量的提高,而不是依靠劳动力数量的增加。马克思说:“……随着大工业的继续发展,创造现实财富的力量已经不复是劳动时间和应用的劳动力数量了……却决定于一般的科学水平和技术进步程度或科学在生产上的应用”。劳动力是生产力中极重要的因素,列宁说:“全人类的第一个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要充分发挥科学和劳动力在生产中的作用,就必须提高劳动力的质量。
    经济定额是社会管理的基本元素
    邓绍英
    1982, (4):  25-29,24. 
    摘要 ( )   PDF (1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非常强调管理好苏维埃共和国,管理好社会化生产的问题。他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不能停留在掌握政权和用武力镇压剥削者上面。没收大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实行国有化,并不意味着直接创造出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关键在于:“要由国有化和没收过渡到社会化”。因此,列宁高度重视过渡到社会化的事业,指示要把极其复杂和精密的新的组织系统建立起来对千百万人生存所必需的产品进行有计划的生产和分配,也就是“对产品生产与分配实行普遍的最严格的计算与监督”,这样才能“使生产在事实上社会化。”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产业结构发展的历史顺序
    胡厚钧
    1982, (4):  30-32.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的比重类型是发展变化的。它在生产力发展的不同阶段,按一定的历史顺序,循序上升。遵循这个顺序,建设事业就能事半功倍,否则就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从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规律来看,在第一次产业革命(蒸汽时代)前后,一般形成农业轻工业优先发展的产业结构;在第二次产业革命(电气时代)前后,一般形成重化工业优先发展的产业结构;在进入第三次产业革命(以电子计算机和原子能的使用为特征)后则出现消费资料重新优先发展的产业结构。
    财政、金融
    试论固定资产无形损耗的补偿
    郭志刚
    1982, (4):  33-38. 
    摘要 ( )   PDF (1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固定资产的无形损耗方面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一>固定资产的无形损耗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否存在;<二>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无形损耗是否应该补偿;<三>采取何种形式补偿。本文首先从劳动价值论出发,论证无形损耗的价值不能转移到商品价值中去。其次,考察资本主义社会无形损耗得到补偿的实质,澄清在这个问题上的假象。最后,综合以往在这一问题上的各派观点,论述自己的观点和对整个争论过程的实质的认识。
    论“会计管理”
    杨纪琬, 阎达五
    1982, (4):  39-45. 
    摘要 ( )   PDF (1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本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达国家的会计工作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①积极引入现代科学技术,扩大了信息处理范围,提高了信息处理的质量,会计信息的重要性日益显著,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信息总量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会计系统;②内向服务进一步发展,日益向基层单位、管理部门、生产技术业务领域渗透,与企业内部的管理和经营活动结合得更加紧密;③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反馈作用,在此基础上开拓了“服务经营、参与决策”的新领域,会计工作从传统的记帐、算帐、报帐向事前的预测、优选、决策转化。
    问题讨论
    实事求是是研究统计科学理论问题的指导思想——评苏联《统计理论》及其“社会经济统计学”
    戴世光
    1982, (4):  46-53. 
    摘要 ( )   PDF (2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是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由于农业、工业、国防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学现代化,因而科学不仅本身要现代化,而且要走在前面,为实现工、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现代的科学和技术,从自然、社会科学到科学方法技术,种类繁多,发展很快。我国的科学现代化,应该争取在科学之间的相互配合、平衡的发展。
    对社会经济统计学的认识
    郑尧
    1982, (4):  54-59. 
    摘要 ( )   PDF (12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传统习惯中,常常把“统计”、“统计学”和“社会经济统计学”这些有关的概念混为一谈,引起了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和争论。“统计”是个广义的概念,具有“统计工作”、“统计资料”和“统计学”三种含义。三种含义不是孤立的,而是有机联系的由实践到理论全部认识过程的三个方面。由于社会实践和理论的不断发展,“统计学”又形成为一门多科性和跨领域的科学,在社会科学中有人口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学等,在自然科学中有生物统计学、化学统计学、天文统计学等,在数学中有数理统计学。
    《资本论》研究
    关于资本积累和无产阶级状况恶化的问题
    于学儒
    1982, (4):  60-63,53. 
    摘要 ( )   PDF (10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我国的理论界在关于资本积累和无产阶级状况恶化的讨论中,提出了如何理解无产阶级的绝对贫困化的问题。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什么是工人阶级的贫困?按照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傅立叶等的解释,工人阶级的贫困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这两方面。在《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和《资本论》中,恩格斯和马克思有时也是指这两方面来说的。而在马、恩具体论述工人阶级的贫困及其表现的时候,更多的或主要的是指物质生活方面的贫困。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比较的初步研究(一)
    舒冬
    1982, (4):  64-68. 
    摘要 ( )   PDF (9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和东欧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普遍沿用了苏联三十年代国家工业化时期形成的以部门行政管理为主、过分集中并排斥市场机制的经济管理体制。这种体制的高度集中的一面,对迅速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起过一定的作用,但统得过死和排斥市场机制的另一面,则是严重的缺陷,日益显露出其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弊病。
    全民所有制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要实现全民管理
    郭京新
    1982, (4):  69-70.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民所有制的生产资料属于全体劳动人民共同所有。我国的全民所有制在现阶段采取了国家所有制的形式。在国家所有制条件下,全民所有者具体包括中央、地方、企业和劳动者。其中,中央和地方以各级社会代表机构的身份成为全民所有者的组成部分,企业则以群众团体或集体的身份成为全民所有者的组成部分。
    经济调查
    洛阳风动工具厂推行经济责任制的调查报告
    国登峰
    1982, (4):  71-74. 
    摘要 ( )   PDF (17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洛阳风动工具厂是洛阳市重工业局的一个下属企业。原系以生产采掘工具为主体,其主要产品之一——龙门牌YN30内燃凿岩机,连续二年荣获全国同行业评比优质品,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奖励和全国科技大会的奖励。根据机械工业要搞好“四个面向”的要求,他们又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把单纯生产采掘工具整机的产品结构,改造成为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举的企业。随着国民经济调整的要求,开始建立年产五万台电风扇的生产能力。他们最近经过一机部广州家用电器研究所鉴定,共检查了18个项目。其结果是:9项超过了部颁标准,9项达到了部颁标准。
    市场预测讲座
    (四)市场预测的方法(2)
    车礼, 高广礼
    1982, (4):  74-80. 
    摘要 ( )   PDF (2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序列分析法与判断预测法不同,它是以历史的时间序列数据为基础,运用一定的数学方法使其延伸,来测预市场未来变化的趋势,确定市场预测值。因此,时间序列分析法属于定量分析的预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