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2-02-16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进一步完善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
    郑力林
    1982, (1):  1-6. 
    摘要 ( )   PDF (1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指导下,我国工业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正在积极地进行探索和试点。目前许多地方的工业企业,在总结过去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广泛推行各种不同形式的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就是这个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在工业方面为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挖掘潜力,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果,实现增产增收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改策。
    走机械工业发展的新路子——成都机床厂给我们的启示
    李少宇, 崔新桓
    1982, (1):  7-10. 
    摘要 ( )   PDF (7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都机床厂是一九五八年建立起来的四川第一个内磨机床厂。在经济体制改革前,它同机械行业其他企业一样,生产任务全部由国家计划下达,产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由物资部门统购包销,是一个单一的生产型企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它勇于探索,不断实践,逐步由单纯为重工业自身服务走上了为制造自行车企业生产专有设备的路子,为机械工业的调整和改革提供了新的经验。
    机械工业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重大转变
    刘仲康, 王以华
    1982, (1):  11-15,16. 
    摘要 ( )   PDF (13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民经济正在继续进行调整,机械工业是被调整的重点之一。机械工业企业面临着很多矛盾,企业经营管理上出现很多困难。怎么办?辽宁省很多重点机械工业企业,为了适应调整时期的特点和要求,知难而进,正确处理了各种矛盾,在经营管理上取得了好成果。这些企业的情况,反映了我国多数机械工业企业正实行着重大的转变。
    搞活重工业的一个重要问题
    朱耀明
    1982, (1):  15-20. 
    摘要 ( )   PDF (1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把重工业搞活,争取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这是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这方面,固然有许多具体困难要解决,但首先碰到的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这几年议论较多的是重工业自我服务问题。它关系到重工业内部结构如何进行调整和重工业能否健康地发展。为了搞活重工业,充分发挥重工业的作用,极需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求得正确的和比较统一的认识。
    积极组织经济联合,促进工业生产发展
    杨少中
    1982, (1):  21-25. 
    摘要 ( )   PDF (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经济联合是合理组织社会生产的一种形式,它和专业化协作一样,是社会生产力得以迅速发展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经济调整时期,组织经济联合,对于有效地利用各经济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更具有积极作用。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工业中是以调整内部比例为主,辅之以必要的改革。”
    对我国汽车工业产品改造问题的分析
    孙奚
    1982, (1):  26-29,25. 
    摘要 ( )   PDF (1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工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业部门,汽车产品是结构复杂的机械工业产品。汽车工业的发达程度和汽车产品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现代化水平。我国汽车工业自1951年筹建第一汽车制造厂起,从无到有,至今发展整整三十年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水平低(性能落后、构成不合理、“三化”程度差),带来能源消耗大,经济效果差,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车辆的多种需要。汽车工业迫切需要以产品为中心进行技术改造。
    财政、金融
    工业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探讨
    王庆成, 顾志晟
    1982, (1):  30-34. 
    摘要 ( )   PDF (1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理地建立工业公司财务管理体制,对于工业改组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许多工业公司还没有真正成为企业性的经济组织,只是行政性的管理机关,而有些工业公司则又集中过多,所属二级工厂缺乏必要的独立性。这同工业公司的财务管理体制安排不当有着密切的联系。
    政治经济学
    关于生产和分配、交换及消费的关系
    宋涛
    1982, (1):  35-41. 
    摘要 ( )   PDF (10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定义,近年来在刊物上进行了讨论,发表了一些不同的见解。我认为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人们的生产关系。这符合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和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给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所下的定义,我准备另写专文来阐明。本文只限于解释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所讲的生产和分配、交换及消费关系的内容。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学习《决议》关于《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的体会
    何伟
    1982, (1):  42-45. 
    摘要 ( )   PDF (9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一九五六年,我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用了七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这七年,是我国社会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七年,是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七年,是社会主义制度取得辉煌成就的七年,是我党的路线、政策取得巨大胜利的七年。这是我党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决议》从第九条到第十五条,把这七年分为三个时期来进行总结。第一个时期,是经济恢复时期,是从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一九五二年底,着重完成民主革命所遗留下来的任务,继续解决人民大众和三大敌人的矛盾。
    《资本论》研究
    《资本论》的研究对象问题
    卫兴华
    1982, (1):  46-52. 
    摘要 ( )   PDF (16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资本论》第1卷第一版序言(以下简称《序言》)中写道:“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这里所说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究竟是指什么?对此,经济学界存在种种不同的意见。这个问题所涉及的不仅仅是《资本论》的研究对象问题,而且是整个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问题。
    政治经济学
    简评《对剩余价值的再认识》
    王小群
    1982, (1):  52-53.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卓炯同志在《对剩余价值的再认识》(《学术研究》1980年第5期)一文中提出:“要彻底解决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必须进一步解决剩余价值的问题,因此,必须对剩余价值进行再认识”。怎样“进一步解决”呢?“再认识”什么呢?据说要把剩余价值“从资本主义制度解放出来”,为社会主义服务。他认为“剩余价值可以不是资本主义的特殊经济范畴,而是扩大规模商品生产的共同经济范畴。”“只要有扩大商品生产就有剩余价值”。
    农业经济
    论社队企业
    徐宽, 沈晓莉, 孙方明
    1982, (1):  54-58,41. 
    摘要 ( )   PDF (1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队企业是我国农村经济的组成部分。社队企业是怎样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有什么特点?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它能起怎样的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它面临着哪些问题?本文试图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包干到户责任制并没有改变集体经济的性质
    吴振坤
    1982, (1):  59-64. 
    摘要 ( )   PDF (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在,农村普遍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联产责任制,其中许多地区实行了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责任制,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增收的效果。但是,对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责任制的性质,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都有不同的认识。由于包产到户还保持着统一核算,统一分配,人们认识上的分歧就主要集中在如何看待已不存在这两统一的包干到户这种责任制上。分歧的焦点是:包干到户究竟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联产责任制还是“分田单干”、个体经济?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论社会主义企业经营概念
    徐昶
    1982, (1):  63-64. 
    摘要 ( )   PDF (3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经营作为一个特定概念提出是近二、三年的事。一机部和国家经委先后在全国性的会议上明确提出企业应当树立经营观点。目前在许多部门和企业中已经逐步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然而,究竟怎样理解经营,却又有不同认识。理解不同,实践就不同,对企业的影响和效果也不一样。所以弄清楚经营概念很有现实意义。到目前为止,有三种认识,实际上它是认识的三个阶段,它与实践的发展密切有关。经营在我国是怎样提出来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拨乱反正、总结历史经验中,认识到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要按社会主义的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要重视价值规律。
    贸易经济
    评价商业经济效果的指标体系问题
    杨锡之
    1982, (1):  65-70. 
    摘要 ( )   PDF (16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经济效果,是当前贯彻执行调整国民经济八字方针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逐步实现四化的一项长期性的根本任务。长期以来,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对物质生产领域各生产部门的经济效果还比较重视,研讨较多,但对流通领域各部门的经济效果却注意不够。我们知道,生产虽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基础,但流通对生产有反作用。
    经济调查
    走专业化和企业化道路的成就——北京缝纫机总厂调查
    卫东, 姚亦佳
    1982, (1):  70-73. 
    摘要 ( )   PDF (7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缝纫机总厂,是在1978年北京市的工业改组中,以缝纫机厂为主,协同为整机配套的七个厂组成的。1979年总厂实行了统一核算,过渡到企业性总厂,进一步加强了经营管理和专业化生产。从1978年到现在,仅短短的三年多时间,缝纫机总厂的生产有了大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
    这个厂是怎样由“死”变“活”的?——昭通县翻胎厂加强管理获得新生的调查
    余朝锡, 陈鹤
    1982, (1):  74-75.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昭通县翻胎厂于一九七三年筹建,一九七四年一月份正式投产。现有职工共计七十六人,有固定资产原值三十七万一千七百零七元二角六分。这个厂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八一年,走过了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由“活”变“死”,又由“死”变“活”。一、这个厂怎样由“活”变“死”的质量差是这个厂的第一个“死”因。这个厂在滇东北是独此一家,而昭通地区的交通运输又主要是汽车。因此,这个厂的创建是符合客观需要的。刚开始的时候,生意十分兴隆,送旧胎来翻新的车辆非常多,厂里真可谓“门庭若市”。
    市场预测讲座
    (一)市场预测的重要性
    车礼, 高广礼
    1982, (1):  76-80. 
    摘要 ( )   PDF (1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预测是对市场商品供需未来发尽的预计,或者进行发展趋势的定量估计。研究市场预测,离不开对市场的正确认识。什么是市场?众说不一。通常的看法,市场是进行商品交易的场所。西方国家有人把市场看成是潜在交易的竞争场。就是说,市场不仅仅是实现商品交易,还包括政治、思想、道德、心理等方面的交易,如选票市场、娱乐市场、赠与市场等等。根据列宁的教导,“市场”这一概念同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是完全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