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2-11-16
    经济热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方福前
    2022, 42(11):  4-9. 
    摘要 ( )   PDF (8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当包括:基本经济制度高水平、政府与市场关系协调适配高水平、发展动力高水平和对外开放高水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当围绕这四个方面“高水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形成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
    零工经济如何改变性别工资差距*——基于家庭与市场的双重视角
    谢富胜, 江楠, 匡晓璐
    2022, 42(11):  10-25. 
    摘要 ( )   PDF (23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生产与性别收入分配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零工就业意味着雇佣的非正式化与收入的不稳定化,女性被大量吸纳进入零工经济的同时,参与劳动力市场和家庭的方式也发生转变,性别工资差距可能随之变化。理论分析表明,在市场领域,非正式雇佣加深了劳动后备军对工资的挤压效应,女性作为劳动力“蓄水池”,收入下降效应更为明显;在家庭领域,不稳定收入加深了劳动者的自我规训,家务劳动时间分配不均使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张。在上述两种效应下,零工经济中的性别工资差距将大于非零工经济。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经验研究结果验证了上述理论推演。劳动者“灵活性”和“安全性”的综合指标表明,只有建立灵活安全的劳动力市场机制,重视弱势群体的就业保护,才能真正推动零工经济成为“稳就业、保增长”的中坚力量。

    考虑技术进步和结构变化的宏观能源回弹效应估算
    许光清, 张文丹, 陈晓玉
    2022, 42(11):  26-41. 
    摘要 ( )   PDF (23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到技术进步和结构变化引致的宏观能源回弹效应影响广泛但相关研究不足,本文使用多部门增长核算法和LMDI指数分解法,分别对技术进步和结构变化引致的能源回弹效应构建估算模型,进而估算我国2005年—2019年含6个细分部门的整体经济和含18个细分部门的工业能源回弹效应。研究显示,在整体经济和工业层面,技术进步引致的能源回弹效应在研究期内一直存在,结构变化引致的能源回弹效应仅在部分年份存在。近年来,工业结构变化呈现如下趋势:即仅促进了经济增长却没有促进能耗强度下降。本文的研究可为进一步完善能源效率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绿色信贷能否缓解银行系统性风险*——基于中国22家上市银行的证据
    顾海峰, 卞雨晨
    2022, 42(11):  42-56. 
    摘要 ( )   PDF (20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取2009—2020年中国22家上市银行年度数据,构建面板回归模型,就绿色信贷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与异质性特征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绿色信贷对银行系统性风险具有抑制作用。风险承担与盈利能力在绿色信贷与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关系中承担着双重中介作用。绿色信贷对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存在异质性特征。相对于国有银行、低环境规制时期银行及经济上行期银行,绿色信贷对非国有银行、高环境规制时期银行及经济下行期银行系统性风险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该成果将为防控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与决策参考。
    媒体压力与空气质量改善
    郑朝鹏, 叶建亮, 史晋川,
    2022, 42(11):  57-73. 
    摘要 ( )   PDF (27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2014—2017年我国省级报纸对省份内地级市的空气污染报道数据,实证检验了媒体压力在促进空气质量改善中的作用。研究发现,媒体对污染报道的增加,显著促进了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且这种改善的效果受污染报道发表报纸是否为省级党委机关报以及城市主政官员特征的影响。这意味着,媒体污染报道主要通过对政府官员形成的压力来促进地方政府进行污染治理、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治理投入的增加与工业污染排放的减少,是媒体压力促进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有效途径。本文的结论,对于理解新时代我国舆论监督的作用机制以及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监督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地方政府“两手”供地与企业创新*——基于土地市场交易数据和企业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
    韩峰, 袁香钰, 尹靖华
    2022, 42(11):  74-96. 
    摘要 ( )   PDF (33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土地市场存在明显的低价出让工业用地、高价出让商住用地的“两手”供地倾向,这种供地策略在促进制造业大规模集聚和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企业创新行为。本文利用中国土地市场网微观土地交易数据,测算28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两手”供地指标,并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专利数据库和中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匹配数据,分析地方政府“两手”供地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结果显示,地方政府“两手”供地对企业创新具有先升后降的倒“U”型影响,且多数城市“两手”供地带来过大的商住用地和工业用地价格“剪刀差”,已对企业创新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政府“两手”供地程度的不断加深,在长期内通过降低城市和企业研发投入、弱化集聚效应及抬升房价等机制阻碍了企业创新水平提升,且地方政府的增长竞争和财政最大化使“两手”供地与企业创新之间的“拐点”提前,进一步强化其对企业创新的抑制作用。此外,地方政府“两手”供地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还具有明显的异质性特征,依赖于企业所有制类型、所在城市等级等方面。

    自贸区设立、经济集聚与城市创新
    崔日明, 陈永胜
    2022, 42(11):  97-112. 
    摘要 ( )   PDF (2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关注自贸区设立对所在城市创新能力的影响,运用2003—2019年257个城市面板数据,采用DID模型识别政策效果。研究发现:第一,自贸区设立显著促进所在城市创新能力提升,并且在运用工具变量法等一系列检验后,该结论仍然成立。第二,在影响机制方面,自贸区设立可通过经济集聚促进所在城市创新能力提升。第三,在空间溢出方面,自贸区设立对周围城市创新能力来说是一个帕累托改进,表现为自贸区显著促进周围城市人均低端专利授权量增加。第四,在异质性方面,自贸区设立对所在城市创新能力提升存在批次和区域异质性。本文研究结论对于自贸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