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2-12-16
    经济热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系统逻辑
    任保平, 李培伟
    2022, 42(12):  4-19. 
    摘要 ( )   PDF (110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经济必须摆脱传统数量型增长的路径依赖,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缓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着力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逻辑包括历史逻辑、价值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政策逻辑五个维度。从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出发,主要矛盾的转化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必需从数量型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逻辑要求建立以质量为发展目标的价值判断体系,形成现实价值与终极价值相结合的价值判断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选择,而最优路径选择应是符合价值逻辑要求的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三大系统之间质量的耦合与互动。最优路径选择在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又具体表现为微观质量、中观质量和宏观质量三位一体的实践逻辑。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逻辑的关键在于建立以创新驱动政策、结构协调政策和质量变革政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
    流量垄断的理论框架与规制路径
    徐信予, 杨东
    2022, 42(12):  20-31. 
    摘要 ( )   PDF (87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要素的流动反映了市场供需信号的传递,流量竞争的本质是交易机会的争夺。数字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流通,其以提高信息撮合效率为抓手进行注意力竞争,这决定了撮合对象的范围可以无限广阔,关注生产的相关市场界定则会因撮合市场跨多个生产领域而难以界定“基准产品”,因此流量代表的注意力相关市场难以测定。基于“联系一结构”视角,本文认为数字生态中存在中心、次中心和外围这三种角色,并从“平台-数据-算法”(PDA范式)三个维度进一步固化中心独占流量入口的格局,形成了中心对次中心,次中心对外围成本依次转移的“中心一外围”依附剥削体系。针对以控制交易机会分配为目的的流量垄断,本文提出三条规制路径:第一,在反垄断分析框架中突出相关时间市场;第二,拓展反垄断法中交易相对人的内涵,实现结构性平台对联系性平台跨生态开放为目标的互联互通;第三,导入开放平台原则,对结构性平台划定必需设施,构建数字平台的寡头竞争规则。
    地方政府融资方式的地区差异及其影响机制
    陈菁泉, 刘淑敏, 彭雪鹏, 马晓君
    2022, 42(12):  32-47. 
    摘要 ( )   PDF (129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政府对融资方式的使用受地区特征约束,本文将当前两大融资方式——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和PPP模式纳入统一视野,从经济发展、财政债务、市场开放三个层面的地区特征出发,运用2015—202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构建融资方式依存度指标反映地方政府对融资方式的使用力度,探究地区特征对融资方式差异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的融资方式偏好映射为融资方式的地区差异,融资方式偏好受地区特征影响,且作用于两种融资方式的地区特征不同:显著影响城投债的地区特征与财政债务状况关联紧密,而显著影响PPP模式的地区特征与市场开放关联紧密。在综合财力异质性影响下,两种融资方式与地区特征间的关联得到进一步细化,低财力组中融资方式依存度与财政债务特征的关联性更弱。同时,城投债和PPP模式间的替代性可能导致PPP模式的优势无法体现。本文为明晰融资方式差异存在的原因提供了实证依据,可为优化地方政府融资结构提供参考。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地方政府保费征缴行为与财政责任
    曾益, 姚金
    2022, 42(12):  48-59. 
    摘要 ( )   PDF (87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地方政府保费征缴行为变化的视角,构建计量和精算模型,通过分析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财政效应发现:第一,如果实施中央调剂制度, 2021—2050年累计财政责任为1 104.56万亿元;第二,如果实现全国统筹,征缴率会下降15.6%,累计财政责任较实施中央调剂制度时提高23.67%;第三,假定国家出台激励机制来规范地方政府保费征缴行为,征缴率提高3.39%,累计财政责任较实施全国统筹政策时下降5.14%;第四,若进一步引入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累计财政责任较出台激励机制时下降17.18%~23.82%。可见,在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过程中,国家应出台奖惩激励机制,并尽快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战略差异、生命周期与企业创新产出
    宋建波, 谢梦园
    2022, 42(12):  60-76. 
    摘要 ( )   PDF (137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创新产出水平的影响因素一直是学术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以我国2013—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企业战略差异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对于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战略差异与企业创新产出显著负相关,随着企业战略差异的增加,企业创新产出水平显著降低;在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企业战略差异对创新产出的影响呈现不同特点,相对于成熟期,成长期企业的战略差异对创新产出的抑制效应更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战略差异通过融资约束路径对企业创新产出产生影响。研究结果对于企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制定合适的企业战略具有参考意义。

    知识产权保护“双轨制”与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
    方杰炜, 施炳展,
    2022, 42(12):  77-93. 
    摘要 ( )   PDF (13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指数位居世界50名以后,而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则位居世界前列。这与制度与贸易的经典文献不符。本文从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双轨制”制度视角对上述背离进行了审视。基于专利司法保护和专利行政保护数据,本文发现行政保护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足的条件下发挥了提升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专利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存在一定的协调不足问题。从影响机制看,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通过自主创新路径提升了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专利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对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本文有效回答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出口技术复杂度的背离问题,有助于深化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结构性特征及其贸易效应的认识,从而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一定启示。
    风险冲击对农户经济决策的影响与正规小额信贷的作用
    朱乾宇, 尤婧
    2022, 42(12):  94-109. 
    摘要 ( )   PDF (13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理论与方法,通过对吉林省3 445个农户开展的实地实验,使用双重差分评估了风险冲击对农户经济偏好与决策的因果效应。研究发现,风险冲击会使农户更加厌恶风险,回避高风险—高回报的生产投资策略,并加大农户对跨期时间偏好不一致的程度,从而降低农户的跨期决策效率。传统的新古典微观经济学对理性人拥有稳定偏好的假设至少在冲击后短期内并不成立。正规小额信贷可得性能够调节风险冲击,表现在:缓解个体尤其是男性、中老年或低教育水平人口在风险冲击下的焦虑、压力和负面情绪,从而促进农户面对风险冲击时的风险承担行为;降低女性的风险厌恶概率;缓解农户跨期时间贴现偏好不一致的程度;缓解中老年或资产贫困人口的损失厌恶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