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1-10-16
    经济热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大国货币崛起的中国道路:人民币孕育成长百年历程*
    张杰
    2021, 41(10):  4-18. 
    摘要 ( )   PDF (85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历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作为主权货币的人民币逐步迈向世界货币舞台。基于此,人民币如何走上与欧美主要货币比肩的大国货币道路便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试图就此谈些看法。本文认为,若要客观准确地分析和评判人民币迈向大国货币之路,必须着眼于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视角。仅从理论逻辑看,英镑美元道路似乎是人民币迈向大国货币的必然选择,但若着眼于历史逻辑,此种选择的合理性则会大打折扣。历史地看,中国货币制度长期由超大规模经济与低值货币本位加以塑造而呈现出十分独特的格局,由此决定其具有更多服务于国内经济民生的特质,这与一些欧美国家货币动辄充当对外扩张与建立世界霸权的工具形成鲜明对照。人民币制度无疑受到中国货币传统的影响,特别是经历近代以降百余年来的民族危亡与自强图存,作为该制度的肇建者,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币制独立与币值稳定之重要,因此自始至终以服务国内经济民生为要而缓图国际使用,结果出现经济规模与主权货币国际化的不对称格局。最终,问题就归结为如何客观认识这种不对称格局,也就是说,对于人民币成长为大国货币而言,这种格局是“悖论”还是“特色”?本文的结论是:人民币成为大国货币是中国经济崛起的结果而非前提,因此须在基本条件上合理安排迈向大国货币的次序,特别是要审慎把握国际使用的节奏,走出大国货币成长的中国道路。
    工业效率与中国增长极形成的关系研究*——基于中国地级市数据的实证检验和理论解释
    徐佳宾, 孙晓谛
    2021, 41(10):  19-38. 
    摘要 ( )   PDF (128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工业效率的提升对增长极形成的作用机理。在此基础上,选用了城市区域贡献率水平、城市区域增长率水平和城市区域发展水平三个判定条件,运用核密度估计法对2001—2018年中国200个地级市,是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极进行了筛选和识别。本文实证检验了工业效率提升对增长极形成的作用机制,发现工业效率的提升能够显著推动增长极形成,其作用的过程机理是工业效率的提升一方面直接推动增长极形成,另一方面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间接地推动增长极的形成。同时发现,道路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是通过促进工业效率提升,间接影响增长极的形成。人口规模和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对增长极的形成也有显著正向影响。
    银行竞争对制造业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
    钱宗鑫, 付鹏璐, 陈欣彤
    2021, 41(10):  39-49. 
    摘要 ( )   PDF (70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银行竞争程度的变动对制造业上市公司融资约束大小的影响。本文将我国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建立多元回归模型验证银行竞争形势的加剧是否会影响企业所面临的融资约束。本文认为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面临显著的融资约束,而且银行竞争与企业所面临的融资约束之间呈现U型关系,即随着银行竞争的加剧,融资约束呈现先放松后收紧的趋势。
    银行竞争与僵尸企业去杠杆*
    逯东, 江沐子
    2021, 41(10):  50-64. 
    摘要 ( )   PDF (9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银监会公布的金融许可证信息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相匹配,考察了银行竞争对僵尸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银行竞争通过提高僵尸企业的融资成本显著加快了其资本结构调整速度,尤其是降杠杆的幅度。进一步研究表明,在货币政策宽松期,银行竞争对僵尸企业降杠杆的促进效果会更明显。此外,预算软约束小、外部融资依赖程度高、规模小的僵尸企业去杠杆的速度更快。本文立足于中国金融体系深化开放的现实情境,聚焦于僵尸企业这一特定主体的资本结构决策,为金融市场的竞争机制如何助力僵尸企业去杠杆提供了一定经验证据。
    股票网络平台中的噪音会影响股价同步性吗*
    肖争艳, 谢聪, 陈彦斌
    2021, 41(10):  65-80. 
    摘要 ( )   PDF (10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价同步性是衡量资本市场信息效率的重要指标。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机制一直以来都是金融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使用文本分析的方法,通过机器学习度量了东方财富股吧中股民发帖评论中的非理性噪音,检验了股票网络平台中的噪音与股价同步性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第一,股票网络平台中的噪音会促使投资者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进而降低股价变动的同步性。噪音评论占全部评论的比例越高,上市公司的股价同步性越低,而且两者之间呈现倒U型的非线性关系。第二,公司个股新闻与公告数量的增加、分析师关注度的提高与外部审计质量的提升,均可以减弱股票网络平台中的噪音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本文关注网络新媒体中的噪音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研究结论对于监管部门加强网络信息监测以及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渠道具有现实意义。
    融资融券与企业产品市场竞争*
    张鹤
    2021, 41(10):  81-96. 
    摘要 ( )   PDF (106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究融资融券对上市公司产品市场竞争行为的影响。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本文发现融资融券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标的企业产品市场竞争行为,但是由此带来的潜在的过度竞争问题可能导致企业整体绩效有所下降。本文还发现融资融券的政策效果主要集中于融资交易强度较高、或股价信息敏感度较低的公司。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融资和融券交易发展的不对称性放大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正面信息的奖励效应,可能促使公司在产品市场过度竞争,降低了整体绩效,而个股股价信息敏感度的提高有助于缓解上述问题。
    能力—机会框架:理解企业创业和成长的统一视角*
    郭年顺
    2021, 41(10):  97-112. 
    摘要 ( )   PDF (9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易范式”影响下发展出来的主流经济学片面强调激励和契约,无法为理解真实世界的企业创业和成长现象提供有效理论支撑。本文重新构建了一个根植于“生产范式”,尤其是资源—能力理论和演化视角的,并能够适用于理解后发展语境下企业创业和成长现象的统一理论框架——“能力—机会”框架。这个框架包含四个基本命题:第一,当讨论企业创业和成长问题时,本质上都在讨论组织能力和市场机会的问题。第二,能力和机会的来源、类型以及二者系统性的变化过程,共同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创业选择和成长动力。第三,能力和机会同时具有工业和产品特定性,只能在持续的工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内生出来。往往已经存在或有条件创造出什么类型的能力和机会时,才可能出现相应状态的创业和成长活动。第四,后发展语境中的特定组织能力和市场机会,从未因为市场经济制度的存在而自动产生。政府部门和公共研究机构等非市场组织,充当了塑造能力和机会的状态及其变化过程的关键力量。总之,“能力—机会”框架提供了一种显著区别于主流经济学的新研究视角,同时有助于弥合创业研究和企业成长研究长期存在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