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9-11-16
    经济热点·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与创新
    杨瑞龙
    2019, 39(11):  4-13. 
    摘要 ( )   PDF (5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经济学研究范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之前,与高度集权计划体制相适应,流行的是传统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放权让利改革的推进与市场机制的引入,东欧经济学研究范式在我国产生广泛的影响;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西方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随着市场取向改革不断深化而在我国逐步流行。“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道路”的本质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条件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论是传统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都难以回答我们在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难点与重点问题,因此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就成为历史的必然。我们应该认识到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为此,我们应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当代化与中国化;第二,以全方位开放的学术态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构建;第三,倡导直面现实的研究方法;第四,推进研究方法的现代化;第五,充分认识到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长期性与艰巨性。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会增加企业权益资本成本吗*——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王化成1,王欣2,高升好2
    2019, 39(11):  14-31. 
    摘要 ( )   PDF (107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3—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权益资本成本之间的关系。本文研究发现,相较于不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更高。进一步分析,本文发现股权质押引起的掏空行为发挥着中介作用,还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权益资本成本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在股价崩盘风险较高、上证A股指数较低、熊市年度组、信息质量较低组更加明显,这表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上市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是由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引起的掏空行为和控制权转移风险引起的。最后,本文发现有效的公司治理能够缓解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权益资本成本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本文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可能产生的经济后果。
    累积投票制与投资者保护
    朱文宇,刘尔卓
    2019, 39(11):  32-49. 
    摘要 ( )   PDF (10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累积投票制在写入上市公司章程之后的短期市场反应和对公司长期绩效及治理水平的影响。通过事件研究法和差分回归方法,本文发现在上市公司宣布将累积投票制写入公司章程的\[-7,1\]天窗口期内,其股价将产生04%的累积平均超常收益(年化约为11%)。从长期的影响来看,累积投票制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绩效表现和投资者单位投资所取得的回报。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绩效的提升来自更高水平的公司治理。实证结果表明,公司将累计投票制写入章程可以提高实际使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的概率,增加董事会会议次数,提高董事会独立性,改变股权结构,提高董事会任命的高管团队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同时,上述公司治理的提升将从一定程度上抑制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掏空”公司的行为。
    互联网沟通与股价崩盘风险
    孟庆斌1,黄清华1,赵大旋1,鲁冰2
    2019, 39(11):  50-67. 
    摘要 ( )   PDF (9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2010年第1季度—2015年第3季度深交所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对“互动易”问答平台上企业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与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具体而言,研究投资者提问以及董秘回复的负面语气是否能够降低相应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研究发现:首先,投资者提问的负面语气能够显著降低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董秘回复的负面语气则与股价崩盘风险不相关。其次,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或持股户数较多的股票,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与投资者提问的负面语气之间的负向关系更强。此外,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投资者提问的语气越负面,机构投资者下期的持仓越小,越倾向于卖出股票,且投资者提问的负面语气能够显著地降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正面语气与股价崩盘风险之间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本文为管理层与投资者信息交流机制方面的研究以及股价崩盘风险方面的文献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业绩预告、大股东减持与股价崩盘风险研究
    舒家先,易苗苗
    2019, 39(11):  68-81. 
    摘要 ( )   PDF (81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近年来频发的个股崩盘现象,本文运用2013—2018年上市公司的数据,对大股东减持前的业绩预告信息进行分析,探究业绩预告、大股东减持与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并针对不同市场环境和股份性质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倾向于在减持前公布积极业绩预告。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股价崩盘现象的发生率,在熊市和民营公司中作用更加明显,消极业绩预告影响不显著。本文的研究丰富了信息披露与股价反应的相关文献,对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做出决策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国防科技融资方式对创新效率的影响*——基于军工上市企业面板数据的研究
    湛泳,王浩军
    2019, 39(11):  82-99. 
    摘要 ( )   PDF (10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SFA对军工上市企业2009—2016年的创新效率进行实证测量,探讨了国防科技融资方式对其创新效率的影响。结果发现:我国国防科技创新效率逐年提升,但上升幅度较小,研发费用与科技人员数量对创新效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不同行业之间创新效率存在较大差异;内源融资、债券融资以及政府补助对国防科技创新效率有显著促进作用,股权融资则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银行贷款的影响并不显著;多元化的融资方式能够提升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为产出变量的创新效率,而融资渠道的扩展会抑制外观设计为产出变量的创新效率;通过交互作用检验,发现盈利能力和行业垄断程度会对融资方式与国防科技创新效率的关系产生影响。
    最低工资制度能提高民营企业劳动收入占比吗
    姜伟
    2019, 39(11):  100-112. 
    摘要 ( )   PDF (7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民营企业要素投入行为为切入点,探讨最低工资制度对民营企业劳动收入占比的影响。基于2005-2008年和2011-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民营企业面板数据的研究发现: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民营企业的劳动收入占比,降低了技术密集型民营企业的劳动收入占比。通过分解影响机制发现,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民营企业的工资水平,带来正向的收入效应,但也导致资本替代劳动,产生负向的替代效应。整体而言,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了民营企业的劳动收入占比。为发挥最低工资制度对民营企业劳动收入占比的正向作用,继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贯彻相关法规实施、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成为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