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9-10-16
    经济热点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资产价格的非平衡溢出效应
    张斐燕
    2019, 39(10):  4-19. 
    摘要 ( )   PDF (15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了美联储QE对采用不同货币政策框架、汇率制度和资本流动管理制度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影响。“货币政策钉住货币供应量+宽松钉住汇率制度+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国家其货币政策应兼顾本国物价水平稳定,同时加强宏观审慎政策对资产价格的逆周期调节,避免出现实体经济紧缩而金融繁荣的现象。“货币政策钉住通货膨胀+浮动汇率+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国家应强化宏观审慎政策对资产价格的调节以应对金融资产泡沫。
    增加乡村财务投入会吸引农民回流吗*——基于CHIP数据库村级数据的分析
    马海涛,丁树
    2019, 39(10):  20-30. 
    摘要 ( )   PDF (101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加乡村财务投入是否可以吸引农民回流?本文通过对CHIP数据库的分析回答了这一问题。本文发现:外出务工收入对乡村财务投入具有较强的替代效应,增加农村福利性财务投入不会吸引农民回流;增加生产性财务投入、提高农村生产率、帮助农民“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能够吸引农民回流。本文建议加大财政对农村“增收”扶持力度,帮助集体企业扩大再生产,融合一二三产业,拓展农民在农村的增收渠道,使农村恢复财政“造血”功能。
    金融结构与碳排放无关吗*——基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
    叶初升,叶琴
    2019, 39(10):  31-44. 
    摘要 ( )   PDF (138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发展与碳排放的关系近年来受到较多关注,但大多数文献只是从量的角度考察金融对碳排放的影响,忽略金融结构影响碳排放问题。本文利用1990—2014年88个经济体的数据,采用系统GMM进行实证分析,以探究金融结构与碳排放的关系。研究表明,金融结构通过影响创新而发挥减排作用,偏市场的金融结构有利于增强创新减排机制,从而显著地降低碳排放强度。这是金融规模或发展水平基本相同的经济体具有不同金融减排绩效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研究发现可以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维度。
    包容性金融发展与农村居民贫困减缓*——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分析
    任碧云,王雨秋
    2019, 39(10):  45-56. 
    摘要 ( )   PDF (118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DEA—Malmquist指数法测算了全要素生产率指数,结合2006—2016年中国内地省际面板数据,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运用中介效应模型实证分析了包容性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贫困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1)包容性金融发展能够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中介效应发挥减贫作用。(2)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包容性金融服务渗透度的提升对贫困的影响最为显著;同时,包容性金融发展可通过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作用来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进一步作用于贫困。(3)稳健性检验表明,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包容性金融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乃至农村减贫的贡献表现出较大不平衡性。本文的政策建议为:首先,应持续推进包容性金融发展,充分发挥全要素生产率的中介效应,以更快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其次,要继续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金融
    服务均等性,充分发挥金融减贫的优势;最后,要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注重地区间发展的公平性,以实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出口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
    张中元
    2019, 39(10):  57-70. 
    摘要 ( )   PDF (146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的贸易增加值分解数据构建出口经济体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模型,实证检验各经济体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对各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了出口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前向垂直专业化参与率以及垂直专业化深度。贸易双方之间的技术差距、制度质量差距等因素会影响物流质量、双边联通变量对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的边际影响。技术差距、制度质量差距的增加会降低物流质量对出口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前向垂直专业化参与率的促进作用,但会提高双边联通对出口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前向垂直专业化参与率的促进作用。而技术差距、制度质量差距的变化对物流质量、双边联通对出口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垂直专业化深度的促进作用没有影响。
    劳动保护与企业杠杆变动分化*——基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经验证据
    潘敏,袁歌骋
    2019, 39(10):  71-84. 
    摘要 ( )   PDF (13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劳动合同法》为准自然实验实证分析了我国劳动保护增强对企业杠杆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劳动保护增强会导致国有企业杠杆率上升和非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该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杠杆上,且随企业劳动密集度的提高而增强。劳动保护增强主要通过影响企业的劳动经营弹性作用于企业杠杆水平,但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劳动经营弹性的变动对企业杠杆水平的影响并不明显,地方政府干预是导致国有企业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自愿在线反馈行为的效用分析*——基于马斯洛人类动机理论的考察
    章政,郑天涯
    2019, 39(10):  85-100. 
    摘要 ( )   PDF (16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愿的在线反馈行为是网络消费中的普遍现象,其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经济学问题,即公共品的私人自愿供给。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消费者自愿进行在线反馈的动因,并相应探讨私人自愿提供公共品的原因,本文以马斯洛人类动机理论为基础,建立了自愿在线反馈行为的效用模型,并利用网络问卷数据对模型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自愿在线反馈行为是消费者在效用和成本之间理性选择的结果,公共品的私人自愿供给方式具有理性基础。本文拓展了传统效用函数的内涵,深化了对公共品私人自愿供给和马斯洛动机理论的认识,也为网络消费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网络平台企业免费产品相关市场界定与案例应用*——以视频平台为例
    孟昌,李词婷
    2019, 39(10):  101-112. 
    摘要 ( )   PDF (123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台企业对单边提供免费品,使基于价格变动的SSNIP测试法无法用于判断相关市场。本文以视频平台为例,基于Filistrucchi双边市场测试法,通过将SSNIP测试法中对一边市场的产品价格提升替代为广告时长的增加,改进了基于价格变动的假定垄断测试法,构建了网络平台企业免费产品的SSNDQ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加入会员收入的情况。主要结论是:(1)虽然传统的SSNIP测试法不适用于免费产品,但是影响用户“注意力”的变量“广告时长”能降低产品质量,是SSNIP测试法中价格的有效替代变量。本文证明了改进的SSNDQ测试法具有一般性,并给出了基于SSNDQ测试法的相关市场判断条件。(2)给出了界定网络平台免费产品相关市场的思路和分析框架、平台付费化趋势下免费产品与付费产品共存状态下的情形,并推导出不同利润差结果下判断平台用户不同行为及相关市场范围的条件。基于这一方法的测试为并购审查和反垄断认定,提供了依据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