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16
    经济热点
    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2018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8, 38(8):  5-19. 
    摘要 ( )   PDF (7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水平稳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不过,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尤其需要警惕消费增速过快下滑、宏观税负进一步加重、民间投资复苏乏力、部分企业效益状况显著恶化、去杠杆过程中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加剧等主要风险点。此外,杠杆率高企是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而且中国的杠杆率在不同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内部均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点。为此,中央在2018年专门提出了“结构性去杠杆”的新思路。在“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宏观政策既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谨防去杠杆带来的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风险,又要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促使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制度差异、“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大型对外投资——基于投资边际、模式与成败的三重视角
    沈坤荣,金刚
    2018, 38(8):  20-33. 
    摘要 ( )   PDF (8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05—2016年中国609个企业2 440个大型对外投资微观样本,全面考察正式与非正式制度差异对企业投资边际、模式与成败的影响。研究发现:正式制度差异对投资规模化的影响不大,但显著影响投资多元化。企业为了避免正式制度差异带来的管理风险,倾向于选择全资股权结构,但企业选择绿地投资还是跨国并购并不受到正式制度差异的影响。相比之下,非正式制度差异的影响更为广泛。无论是正式制度差异还是非正式制度差异,均会显著增加企业投资的失败概率。进一步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对正式制度差异存在优化互补效应。研究结论表明,夯实“一带一路”倡议,尤其大力发展与沿线国家的文化深度交流,有助于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理论探索
    供需双方信息不完全、交易费用差异与火车票市场扭曲——对“倒票”行为的交易费用分析
    黄少安1,阎晓莹2
    2018, 38(8):  34-50. 
    摘要 ( )   PDF (100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不认为供求不均衡是“黄牛”倒票现象存在的根本原因。本文针对火车票市场套利行为屡禁不止的热点问题构造动态博弈模型,论证了交易费用与套利行为之间的关系。模型通过对需求方购票的交易费用进行比较,逐层深入地分析了增加产品供给、增加购买渠道和差别定价等途径的效果,发现此类举措并不能有效遏制“黄牛”行为,反而还损害了低收入消费者的福利。研究表明,即使在供需均衡的情况下,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完全,尤其是需求群体内部的信息不完全程度存在差异,会造成需求群体交易费用的差异,进而导致需求群体内部的资源配置被扭曲,而这才是“黄牛”群体长期顽固存在的根本原因。本文选取2002—2016年火车票贩票情况的真实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印证了博弈模型的结论。而降低这种扭曲程度的同时降低需求方交易费用之间的差距,才是解决此类产品市场上资源配置无效率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金融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增长理论比较研究*——从经济增长基本方程说起
    王琨1,闫伟2
    2018, 38(8):  51-61. 
    摘要 ( )   PDF (6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设定经济增长基本方程出发,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构建闭合增长模型的不同思路,进而对两种增长理论进行详细的比较分析。研究发现,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主义增长理论都对收入分配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且都坚持阶级、制度、非均衡的分析方法;然而,两者在所依据的理论基础、经济增长的最终决定因素、资本主义经济增长是否存在极限以及增长过程中的市场结构等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与后凯恩斯主义增长理论相比,马克思主义增长理论在理论基础、研究视阈及内在逻辑一致性等方面都更具优势。全面比较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不同职业路径下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的影响
    张娜1,杨佳佳2,田澍3
    2018, 38(8):  62-74. 
    摘要 ( )   PDF (7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2003—2013年基金经理更换事件采用事件分析和面板数据回归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基金经理更换后基金业绩得到显著提升,此结论在牛市更显著。当基金历史业绩较好时更换基金经理对业绩没有影响;而当历史业绩较差时更换基金经理则会显著提升业绩。从职业发展路径来看,基金管理经验能有效提升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之前具备资管经验的继任基金经理能够显著提高业绩;并且管理经验来自同一基金公司的继任基金经理更能改善业绩。
    货币政策对住宅商品房价格影响的区域差异——来自我国31省份的证据
    王天雨
    2018, 38(8):  75-90. 
    摘要 ( )   PDF (8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演进与我国宏观经济走向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我国不同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各异,经济运行特点有别,我国区域住宅商品房市场价格与宏观经济的联动关系以及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效力均呈现出了明显差异。本文根据我国31省份的相关宏观数据,通过VAR/PVAR模型及统计学方法,研究发现了能够解释各区域住宅商品房价格趋势被持续维持的“正螺旋反馈机制”及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基于此,可将全国各省份的住宅商品房价格趋势的形成类型划分为货币政策主导型、经济增长主导型、混合主导型与房地产主导型。
    企业与组织研究
    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国际化背景下企业进入策略研究*
    仰海锐,皮建才
    2018, 38(8):  91-102. 
    摘要 ( )   PDF (7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构建博弈模型,对企业社会责任(CSR)标准国际化背景下企业进入策略进行研究。本文发现,企业最优进入策略受到进入成本影响,当进入成本较低时所有企业都适合选择进入高CSR标准市场,当进入成本较高时所有企业都不适合选择进入,当成本介于两者之间时适合部分企业选择进入。在对社会福利的分析中还发现,当进入是企业最优策略时,无论是部分进入还是全部进入,企业承担更高的社会责任能同时提升企业利润和社会福利水平。
    增长与发展
    相机抉择政策、经济增长与地区产出波动
    周世愚
    2018, 38(8):  103-112. 
    摘要 ( )   PDF (60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研究地方政府的相机抉择政策对经济增长和产出波动的实际影响。本文首先从预算软约束和晋升激励的角度分析这一政策的作用方式,然后用模型测度出相机抉择政策,并以2000—2013年的省际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相机抉择的确刺激了地方经济增长,但却带来了明显的产出波动。不过相机抉择政策具有明显的时滞,其真实效果集中凸显在政策实施的两年后。因此,我国应加强公共财政制度的建设,使相机抉择政策在规则的框架下更为合理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