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4-16
    经济热点
    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系统性约束与地域结构矛盾*
    李金华
    2018, 38(4):  5-19. 
    摘要 ( )   PDF (153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建设制造强国存在系统性约束和结构性矛盾。系统性约束体现为先进制造技术和顶级制造品牌的缺乏;结构性矛盾体现为经济增长的需求与制造业生产资源分布上的严重不均衡。系统性约束和结构性矛盾具有持久性、阻滞力和强力刚性。要建设制造强国,必须下大力气破解系统性约束和结构性矛盾。要依靠制度建设,重塑全民价值观;要借优顺势,实现重点领域突破;要培育冠军企业,建设中小企业集群区,以此缩短追赶制造强国的时间,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
    生态赤字税:绿色发展与税制改革*
    熊振兴
    2018, 38(4):  20-31. 
    摘要 ( )   PDF (116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量化生态占用并评估生态价值基础上,提出运用税收实现超额生态占用价值补偿的税收方案,也称生态赤字税。根据税制生态化的改革思路,本文运用CGE模型分析了征收生态赤字税和降低所得税的政策效应。本文研究发现:(1)在各税收方案中,生态赤字减少,就业增加,支持双重红利假说,全行业中间投入减少相对总产出减少更大,名义GDP保持增长;(2)实际GDP在生态赤字税基础上仅减少企业所得税的方案中下降,同时减少个人所得税则能实现增长,此时减税额低于生态赤字税收入;(3)在开征生态赤字税同时,降低个人所得税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较好,降低企业所得税在减少生态赤字方面较好,但降低企业所得税所减少的生态赤字价值低于降低个人所得税时劳动和资本增加值的提高。本文建议在完善生态占用核算基础上开征生态赤字税,并减轻所得税,促进经济增长由资源环境消耗转向劳动和资本投入的绿色发展。
    金融研究
    我国传统银行开展中小微金融活动:社会责任还是商业驱动*
    李焰,施佳宏
    2018, 38(4):  32-48. 
    摘要 ( )   PDF (168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银行往往被认为不适合开展中小微金融活动,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银行进入到了这一领域。本文基于2007—2014年手工收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面板数据,从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供给和服务提供两个方面,采用实证方法探究了我国银行参与中小微金融的动机。本文发现,除银监会政策外,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均与银行开展中小微金融业务的深度有不同程度的相关性;进一步研究表明,银行自身的股权性质和所在省份的经济文化特征同样与银行的参与程度显著相关。本文的研究弥补了现有研究中量化分析的不足,并对我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制定政策以引导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具有建设性意义。
    融资、融券交易及其波动对股价稳定性的影响一致吗*
    吕大永,吴文锋
    2018, 38(4):  49-62. 
    摘要 ( )   PDF (125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区分并讨论了融资交易、融券交易及二者的波动对标的股价稳定性影响的不一致性。研究表明,融资交易提高了标的股价的整体稳定性却加剧了股价异常下跌频率,而融券交易对股价整体稳定性及异常下跌频率并不存在显著影响。更重要的是,融资交易的异常波动加剧了股价的不稳定,而融券交易的异常波动则有助于提高股价稳定性。本文的政策启示在于,应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调控融资交易以避免融资交易的过度波动加剧标的股价的不稳定。
    公共经济
    网络博弈视角下的地方政府污染治理*
    杨继东1,刘元成2,杨睿1
    2018, 38(4):  63-74. 
    摘要 ( )   PDF (119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网络博弈分析方法,研究了网络视角下环境污染治理与地方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从网络模型出发,将地方政府看作一个由地理因素决定的网络,通过网络博弈视角研究地方政府的策略性行为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本省环境治理投资与邻居省份环境治理投资密切相关。地方政府在环境污染治理行为方面存在着强烈的网络效应,环境污染支出表现为政府间策略性互补。这些结果表明,中央政府可以通过识别出省级地方政府网络中的关键省份,通过增加关键省份环境污染治理支出带动周边邻居省份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水平。
    企业与组织研究
    盈余管理、股权再融资与公司业绩表现*
    罗琦,高雪峰,伍敬侗
    2018, 38(4):  75-85. 
    摘要 ( )   PDF (10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公司股权结构集中的情况下,控股股东实施盈余管理并进行股权再融资后会引起公司利润回调,并可能对公司长期经营能力造成影响。本文以沪深两市实施股权再融资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盈余管理导致公司股权再融资后业绩下降。进一步地,在热发市场中公司实施盈余管理的幅度更大,引起股票错误定价的程度更高,导致股权再融资后会计业绩和市场业绩下滑的作用更为明显。此外,在发生控股股东股权稀释的公司中,盈余管理引起公司股权再融资后业绩下降的程度更为严重,这表明控股股东利用股价高估的“机会窗口”侵占外部投资者利益的动机非常强烈。
    提高银行资本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吗*——基于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降低改革的讨论
    刘忠璐
    2018, 38(4):  86-97. 
    摘要 ( )   PDF (123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银行资本为切入点,从银行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的角度,探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的路径。新资本监管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改革前后可以视为“准自然实验”。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本文深入研究银行资本与小微企业贷款的关系,并对“小银行优势理论”进行再检验。结果表明:(1)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优惠政策显著促进了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特别是对小银行来说,政策效果更好;(2)在优惠政策实施之前,资本水平较高的银行会紧缩小微企业贷款,而且这种惜贷行为在大银行中尤为突出;(3)在优惠政策实施之后,资本水平越高的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偏好反而越强,且这一促进作用的力度在大银行中更为显著。因此,应当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优惠,提高银行资本水平,构建多层次银行金融体系,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国际经济
    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金融市场与系统性风险*
    刚健华1,赵扬1,高翔2
    2018, 38(4):  98-112. 
    摘要 ( )   PDF (143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而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一直在延续,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的课题。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展和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受关注程度的提高,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对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影响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议题。本文使用SRISK指标测度了我国的系统性风险,并通过构建传统VAR模型和VARMGARCHDCC模型,对我国“8·11”汇改前后的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系统性风险、股票价格收益率、人民币在离岸利差、离岸人民币与美元利差五变量及其波动性之间的联动关系进行了检验。实证研究证明,我国短期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及两者波动性之间均存在明显的关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