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7-11-16
    经济热点
    中国电商经济发展的消费效应研究*
    刘长庚,张磊,韩雷
    2017, 37(11):  5-18. 
    摘要 ( )   PDF (79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2002—2013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建立了动态面板模型,利用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SYS—GMM)考察了电商经济发展的消费效应。研究发现:我国电商经济发展显著提高了总体消费规模,促进了跨区域的消费集聚,拉大了城乡消费差距,且这种消费差距效应可以通过扩大城乡收入差距这一机制实现。上述三大消费效应均表现出一定的地区异质性,在中西部地区影响更大。本文系统地考察了电商经济发展的消费效应,尤其体现在消费集聚效应和城乡消费差距效应两个方面。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新常态下促进消费增长识别到另一条路径——发展电商经济释放消费潜力,为打造区域性电商消费集聚中心提供了经验证据,明确了电商经济收益共享的推进方向,以实现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收敛。
    从要素市场化看供给侧改革的中长期实践路径*——基于随机前沿模型增长核算的分析
    陈诗一,徐颜玉
    2017, 37(11):  19-27. 
    摘要 ( )   PDF (5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要素市场化角度分析中国供给侧改革的中长期实践路径。从经济增长核算的角度出发,本文基于2005—2013年全国分省面板数据,通过超越对数生产函数形式的随机前沿模型测算经济增长来源并分解全要素生产率,发现TFP是非农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然而TFP分解中技术效率偏低,且逐年下降,成为阻碍TFP增长以及经济增长的一大桎梏,而要素市场扭曲是技术效率项偏低的重要原因。促进要素市场化能够推进要素向高效企业流动,进而提高社会整体生产效率水平,本文认为,这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长期实践路径。
    理论探索
    法玛—弗兰奇五因子模型的动态分析*
    刘振亚,李博
    2017, 37(11):  28-37. 
    摘要 ( )   PDF (5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动态模型平均(dynamic model averaging,DMA)算法对法玛—弗兰奇五因子模型(FamaFrench fivefactor model,FF5模型)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基于法玛和弗兰奇(Fama and French)的数据,笔者所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资产定价模型因子对投资组合收益的预测能力和系数是随时间动态变化的;不存在固定的因子模型能够同时解释和预测多种投资组合的收益;在对投资组合收益率进行预测时,DMA算法的预测均方误差(mean square error,MSE)显著低于固定系数的FF5模型。
    为什么教科书中有关重商主义的流行看法是错误的*
    贾根良,张志
    2017, 37(11):  38-44. 
    摘要 ( )   PDF (39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商主义作为经济思想史教科书的必讲内容,其核心观点长期以来被误读为“财富即货币,货币即财富”,其经济政策体系也被认为是建立在将金银与财富混为一谈的基础之上。本文通过研究原始文献、经典著作以及西方经济思想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教科书中的这些看法是错误的。部分早期重商主义者已经认识到制造业是最大的财富之源。晚期重商主义关注如何通过发展制造业使国家富强。来源于实践经验的重商主义经济政策体系促进了英国崛起,至今仍具有重要影响力。教科书应该尽早做出修正,还重商主义以本来面目。
    金融研究
    系统性金融风险再认识:演化、测量与检验*
    方芳,林海涛
    2017, 37(11):  45-57. 
    摘要 ( )   PDF (72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演化机制,提出了优化后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测量体系,并实证检验了测量体系的功能,旨在从理论和操作上为准确、全面地测量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新的认识。研究结果表明: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演化过程中,资产价格与商品价格作为演化载体可以实时监测风险的大小,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杠杆率作为演化载体可以先行预测风险的大小。因而,从价格与杠杆率两个维度提出的测量体系,能够反映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变化。在对测量体系实证检验后,监测指标识别出了金融系统压力较大的时期,预测指标识别出了国民经济杠杆率较高的时期,印证了价格型变量的监测功能与杠杆率型变量的预测功能。
    企业与组织研究
    政企合谋、环境规制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王彦皓
    2017, 37(11):  58-71. 
    摘要 ( )   PDF (8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地级市层面的企业治污投资数据构建了一个2003—2007年的面板,实证检验了环境规制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以及政企合谋在背后的作用。实证结果表明,用企业治污投资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衡量的环境规制强度每上升1%,企业当期的生产率下降约1%。当政企合谋可能性上升时,环境规制对企业生产率的边际影响在减弱,说明政企合谋带来的监管放松和处罚不力弱化了环境规制对合谋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本文的政策启示在于中央政府应加强环保领域统一执法,破解囚徒困境式的环境规制。同时,本文的发现为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合理性依据。
    公共经济
    迁移类型、户籍身份与工资收入水平*
    李静1,李逸飞2,周孝3
    2017, 37(11):  72-84. 
    摘要 ( )   PDF (70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13年中国居民收入调查数据(CHIP),考察各类迁移对工资收入水平的影响。OLS及PSM估计结果均表明各类迁移有利于工资收入水平的提升;采用局部工具变量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发现本文的研究结论依然成立。分迁移范围来看,市外迁移的平均收入增长效应大于市内迁移的平均收入增长效应;分户籍类型来看,农村户籍迁移的平均收入增长效应大于城市户籍的平均收入增长效应。综合比较各种迁移类型的收入增长效应,由强至弱可以将其排列为:永久移民市外迁移、农村户籍市外迁移、本地居民市外迁移、城市户籍市外迁移、农村户籍市内迁移、城市户籍市内迁移、本地居民市内迁移、永久移民市内迁移。城市化的核心在于满足居民的自由迁移意愿,从本文的研究结论来看,鼓励就近城市化而妨碍人口跨区域流动的城市化模式尚未得到收入增长激励的支撑。在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应注重建立全国统一的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城市的空间结构体系。
    经济结构、政府债务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来自1 589只地方政府债券的证据
    刘穷志.刘夏波
    2017, 37(11):  85-97. 
    摘要 ( )   PDF (77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政府债券自2015年起进入常态化、大规模发行阶段,其发行定价亟待研究。本文构建了地方经济结构、政府债务风险状况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的作用机制,运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数据,对其发行利率和同期国债的利差,与发行人经济结构、政府债务率、债券特征及市场资金供给等变量进行了实证研究。定量分析表明,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率、政府债务率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差显著正相关,但因为区域经济异质性,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率、东北地区的地方债务率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差呈显著负相关;定向承销的发行方式显著增大了发行利差,但Shibor与发行利差无显著关系。据此建议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适度增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
    增长与发展
    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固定资产投资与中国经济波动*
    俞剑1,程冬2,郑文平3
    2017, 37(11):  98-112. 
    摘要 ( )   PDF (83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贝叶斯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利用2003—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变量和煤炭与石油价格不确定性的季度数据考察了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增加对中国经济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能源价格不确定性是影响中国经济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它能够解释我国1075%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波动。同时,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增加不仅会直接抑制中国的产出水平,而且还会通过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来间接降低产出水平。高能源依赖度省份受到的抑制效应大于低能源依赖度省份。对此,中国政府会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应对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增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本文提出,重视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冲击,降低传统能源消费依赖度,是规避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冲击的根本途径。